打造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受行业追捧 成都新都区昨日签约总额超百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 剑 朱万平 每经编辑 赵 桥    

每经记者 曾 剑 朱万平 每经编辑 赵 桥

9月28日,2017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峰会在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举行。本次峰会由《中国新闻周刊》、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四川分社承办,以“创新中国·产业生态圈的成都实践”为主题,汇聚政、产、学、研各界重量级嘉宾,聚焦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建设,共话产业发展大计。

会上,与会政、产、学、研以及媒体的嘉宾代表共同发布《共建产业生态圈 引领轨道交通新发展》的峰会倡议。而在当日下午举行的2017新都轨道交通产业投资推介会上,新都区对接签约轨道交通行业龙头企业15家,签约总金额达115亿元。

产业生态圈的成都实践

此次峰会为何选址成都市新都区?新都的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状况如何?其在发展轨道交通产业方面优势有哪些?

新都区委书记许兴国表示,新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名都,当下正大力发展轨道交通产业,希望通过本次峰会凝聚行业共识,打造产业生态圈。

目前,成都正加速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并将轨道交通产业作为五大突出发展产业之一,强化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新格局,将成都打造成为“世界轨道交通之都”,并且轨道交通产业产业链正不断完善、产业规模正持续扩大。据了解,2016年,全市轨道交通产业全产业链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60亿元,同比增长10.5%;2017年预计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

在成都北部,新都区将把发展轨道交通产业作为建设“产、城、人一体化”城市新区的重要抓手,从供需两端发力,着力打造有机融合、良性循环的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形成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在峰会的圆桌对话环节,多位嘉宾就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展开热烈讨论。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认为,对一个区域来说,发展轨道交通既对本城市经济增长有一个稳定可持续的增长,同时又对西部地区城市之间,甚至整个东、中、西部之间将来经济发展一体化都具有巨大的支撑作用,所以战略意义非常明显。

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副总工程师徐银光从设计院的角度给出了独特的解读。徐银光表示,传统的轨道交通可能相对饱和,但新的需求出现的增量越来越大。在客运方面,时速在350公里、400公里以上的需求是存在的;货运方面重载的需求也是存在的。另外,就城市轨道交通来说,很多中小城市,三线城市同样需要轨道交通连接。再一个是山区,在复杂地质条件领域。这些新的需求是今后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趋势,是今后轨道交通产业的重点。

新都轨道交通产业群初具规模

作为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新都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按照省、市最新决策部署对全区轨道交通产业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度系统谋划。

目前,位于新都区石板滩工业集中发展区的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以中车成都公司为龙头,并已聚集了包括今创集团、新誉庞巴迪、鼎汉技术、株洲时代电气等行业标杆在内的20余家配套企业,总投资超过130亿元,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

对于如何大力发展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参会嘉宾们也给出一些建议。徐银光认为,从勘测设计、施工、设备制造、运营维护以及科研,成都应当是国内是数一数二的。最重要的是要做好产业链之间的协同,如果把协同做好了,内部资源才能充分发挥好。

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建乐表示,成都市在轨道交通方面,技术力量是很强大的。建设产业生态圈关键在于核心企业需要转型。

新都着力打造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也获得各方的看好,成功吸引更多企业投资入驻。9月28日下午,2017新都轨道交通产业投资推介会举行。据介绍,本次投资推介会吸引了百余家知名企业及媒体的关注,对接签约轨道交通行业龙头企业15家,签约总金额达115亿元。

(实习生蒋万君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 祝裕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