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国勇:轨道交通发展方向应包括全自动驾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文多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文多

在速度、规模之外,未来轨道交通还能带给我们新的惊喜?在9月28日举办的2017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峰会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原巡视员李国勇表示,未来轨道交通的发展方向,应该是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化。

峰会上,李国勇首先介绍了目前轨道交通的成就。首先,目前建成的轨道交通里程已经颇为可观,而更多的里程将在未来出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城市轨道在建的项目大约5600公里,其中地铁4925公里。同时,对于轨道交通的投资额也在快速增长。2016年,城市轨道交通完成投资3847亿元,其中有15个城市完成投资超过100亿元。“

李国勇认为,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宏观上是可控的,总体评价是健康有序的。但也要注意,城市轨道交通首先要量力而行、有序发展。

为什么强调健康有序?李国勇介绍,对于轨道交通,地方政府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现在已经在建地铁的城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还有一些没有地铁的城市,也在千方百计地争取。据有关部门估计,大概有100多个城市正在争取发展轨道交通。但并不是所有的城市能够达到建设地铁的标准,因此有的城市转向申建低运量的轨道交通,比如轻轨、单轨、磁悬浮列车等。

李国勇介绍,在城市总规中,既有交通运输网规划,也有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监管部门要求现在审批的城市轨道交通规划中,项目和路线必须和总规线路相一致,如果有变化,就需要调整规划,否则将问责。此外,要严格把握地方政府的投资和财力,要有资金保证。

至于未来的发展,李国勇介绍,“有轨电车在前一轮规划,现在单轨比较热,有36个城市在规划建设,另外还有一些比较超前技术正在研发,比如说超高速磁浮列车,时速1000公里、2000公里的比较超前的列车。”

“但是我们不希望一哄而起,盲目跟风。”李国勇称,未来轨道交通的发展方向,应该是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化,包括全自动驾驶,将会为民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安全、便捷的服务。

责编 祝裕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