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主任郝玉峰:公平的市场环境是培育企业家的沃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冯彪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每经记者 冯彪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

在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当下,为什么仍需要强调企业家精神的意义?在不同历史时期,企业家又发挥着哪些不同的作用?支持企业家发展、弘扬企业家精神,未来着力点在哪儿?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主任郝玉峰。

转型期尤需弘扬企业家精神

NBD:您认为什么样的人称得上企业家?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又是什么?

郝玉峰:从身份来说,企业法定代表人、出资掌管企业的人、企业中行使经营管理职能的管理者都是企业家,但这一批人得有创业精神或冒险精神,具有创造性破坏精神;而从个人能力来说,还得具备组织生产经营活动,创办企业的能力,带动企业创新发展的能力。

《意见》中提到中国企业家精神的内涵,包括倡导企业家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引导企业家弘扬工匠精神及履行责任自觉服务社会的精神。

NBD: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当下,为什么需要强调企业家的作用?

郝玉峰:在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深化改革的当下,特别是在我国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更需要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只有企业家敢于创新,才能让我国经济发展跻身世界前沿。

企业是社会财富积累与社会进步过程中的重要主体,改革的目的就是造就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家,从而带动企业向前发展,为社会积累财富,把我们国家的经济搞好。可以说他们是“火车头”,有巨大的牵引力。

培育企业家 公平至关重要

NBD:这次《意见》为支持、服务企业家提出不少真招实招,例如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等。市场经济和企业家有什么样的关系?

郝玉峰:某种意义上市场经济和企业家是相伴而生的。在建立市场体系中,公平竞争是提高效率的核心要义,如果市场不公平就可能导致企业行为的扭曲。只有在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之下,企业和企业家才会去创新,通过创新和努力获得回报,而不是简单靠政策扶持。

以前国有企业家往往不被看成是企业家,而是被视作管理者,以前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竞争中也存在不公平的现象,导致在取得资源、市场机会方面出现问题,从而影响了公平性。所以现在强调不管何种所有制企业,在统一规范的市场条件下都可以公平参与竞争。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是我们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

NBD:当前在创新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还有哪些不足,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郝玉峰:我们有的企业已经走在世界舞台的中央,他们不再是追随者、模仿者,而成为引领者。信息技术进步对社会的影响巨大,知识、技术是企业发展中非常活跃的要素。在知识产权保护当中,我们首先应该重视相关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完善;其次是知识产权的交易体系进一步完善,企业本身也要意识到尊重彼此的创新成果——你不尊重别人的创新成果,别人也不会尊重你的创新成果。

NBD:您认为企业家应该如何融入时代大潮,在哪些方面履行企业家的责任担当?

郝玉峰:首先,企业家一定要把自己的成长、企业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民族振兴更加有机地结合到一起,中国的企业家一定要有这样的追求与境界;其次,企业发展要关注相关利益者的利益,比如对社会、员工、环境等,真正追求可持续发展,做受人尊敬的一流企业;最后,一如既往地重视创新精神。

(实习生柳瑶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 祝裕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