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编制方案发布 估价困难是重大挑战

摸清“家底”!《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方案》印发出炉了!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主要包括非金融资产、金融资产、负债这三大类项目。不过,编制工作目前仍面临这不少困难之处,到底有哪些呢?

每经编辑 张钟尹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自2015年5月开始试点工作后,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取得新进展。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10月31日透露,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方案》。

李晓超表示,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能够反映某一特定时点上资产和负债的总量、分布和结构,包括政府、居民、企业、金融机构等机构部门的资产负债信息,是摸清“家底”、揭示风险、服务政府管理的重要工具。

不过,在实际编制过程中,面临着不少挑战和困难。李晓超指出,基础资料不足、估价比较困难等都是主要问题。

资不抵债的清偿风险可能性很小

据了解,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官方统计部门会定期编制和发布国家资产负债表,加拿大同时会编制地方政府部门资产负债表。但根据国情的不同,各国资产负债表在机构部门划分、资产负债范围和分类、估价方法上并不完全一致。

李晓超表示,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主要包括非金融资产、金融资产、负债这三大类项目。具体来说,非金融资产主要包括固定资产、存货等,其中固定资产包括厂房、住宅、基础设施、机器设备、运输设备、知识产权产品等;金融资产包括通货、存款、贷款、股权和投资基金份额、债务性证券、保险准备金和社保基金权益、金融衍生品、国际储备等。

值得注意的是,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是指所有权明确,能够带来经济利益的经济资产,这些经济资产需可确认、可计量、可交易和可核实,不包括文物、古文化遗址、古建筑,水流、森林、草原、荒地、滩涂、野生动植物等难以估价,无法计量的资产,但包括发生交易的、能货币化的土地(房屋下的土地、土地储备等)。资产负债表中的负债指金融负债,其内容与金融资产相同。

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编制国家资产负债表对于我国债务风险管理有重要意义。通常我们说的债务风险,学界更多的是关注流动性风险,是一个流量概念;而编制国家资产负债表能够清晰看到,在资产和负债的存量意义上,我国政府部门所掌握的资产完全足以覆盖政府债务,因此资不抵债的清偿风险可能性很小。

记者注意到,此前已有不同机构研究国家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根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6》,截至2013年,中国国家总资产691.3万亿元,总负债339.1万亿元,相应净资产352.2万亿元,居民、政府、非金融企业净资产为正值。

编制工作目前仍面临三大困难

据了解,加拿大是资产负债表编制最成熟和领先的国家,从编制历史成本价的资产负债表,到编制重估价的资产负债表,经历了20年的时间。由此可见,编制国家资产负债表难度确实不小。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高敏雪撰文表示,尽管国民资产负债表的编制已经纳入实施,但我们可能还无法在短期内指望国家统计局一下子公布一张全面的资产负债表。考虑到此项工作的复杂性、编制经验的缺乏,以及相关数据的敏感性,我们可能还需要一定的耐心。

李晓超坦言,由于编制资产负债表工作涉及面广、技术要求高、实施难度大,在实际编制过程中,确实面临着不少挑战和困难。

具体而言,目前困难主要有:基础资料不足,现行统计中资产指标分类较粗,难以满足编表需求,如法人单位固定资产中分不出房屋、构筑物、机器设备等;一些行业缺少资产负债资料,如农林牧渔业、资质以下建筑业、规模以下服务业等;传统金融监管没有覆盖到的各类金融机构或金融创新产品,如互联网金融、地方融资平台、资产管理产品等。

此外,估价比较困难也是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的难题之一。

李晓超解释,原则上,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和负债应采用市场价格估价。但现实中,有许多资产和负债在核算期内没有相应的市场交易,需要进行重估价。针对不同的资产和负债,编制制度中采用了相应的重估价方法,这些重估价方法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积累经验,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高敏雪认为,估价之难还在于,如何对长期持有的资产进行重估价。因为伴随时间延伸,市场价格水平会发生变化,不仅是总体价格水平会变化,对应各类资产的相对价格水平也会变化,要想反映资产的真实价值,需要按照变化了的价格对原有资产价值予以重估。

她举例称,10年前购买的住房,如今已经从原来的5000元/平方米涨到5万元/平方米,如果仍然以前值计值,所得到的资产价值可能就是不合理的。

刘学良也告诉记者,在实际编制当中,估价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居民房产的估价存在较大难度,尽管可以按照平均每户家庭居住面积来计算,但是每个房子值多少钱,折旧多少仍存在较大变化。

责编 姚祥云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