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银行也不保本保收益了,躺着赚钱的时代结束!但好消息是…

过去20年,是一个“躺着赚钱”的时代。

银行存款、银行的理财产品有银行兜底,而银行背后是国家在撑腰,我们绝不用担心自己的本金和利息受到一点点损耗;

股市里的股票,不管利润多寡,前景如何,捏的时间足够长,通常可以大获其利;

房产证上的房产,只要足够有耐心,总会有人以更高的价格接盘,自己的投资完全可以获得丰厚的回报。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但躺着赚钱的时代结束了。经历了过去20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从注重速度和总量,转向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以往依靠大规模投资带动经济发展的模式已落后于时代发展的要求。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必然会体现到你的投资回报上:

破除刚兑。国有企业东北特钢的破产重整,破除了市场对于政府会兜底国企债券的固有认知;上周一行三会出台的大资管监管新规,更是明令银行必须打破明的或暗的刚性兑付条款,而更早之前推出的存款保险制度,也只保50万上限的存款。也就是说,即便是你买的国企债券,到银行柜台存款或者买的该银行的理财产品,你也并非稳赚不赔,这和以前完全不同。

驱逐劣币。最典型的案例在A股市场。由于新股发行审批制和退市制度长期缺失的情况长期同时存在,导致垃圾股一直难以出清,A股甚至一直有炒作垃圾股的习惯。但最近两年市场能够明显感受到,过去那种买到垃圾股都能“咸鱼翻身”的情况已不复存在,垃圾股的表现远远逊于绩优股和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成长股。此外,清除僵尸企业也属于典型的驱逐劣币的行为。

降低杠杆。从金融体系到企业部门,再到住户部门,降杠杆成为当下最紧要的工作之一,而对居民来说,降杠杆主要体现在房地产市场。房产是中国居民最主要的投资资产,过去只要买房的人,就能获得不菲的收益,加上贷款的杠杆效应,通过几套房产实现财富自由的案例比比皆是。房产的过度繁荣,在提高了经济整体风险的同时,还给社会的价值导向带来极为不利的示范效应。但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房住不炒”,房产作为一种投资品的地位将大幅下降。

从银行、信托、基金,到房产、债券,靠胆子赚钱的时代已经落幕;接下来,得靠脑子赚钱。

但对很多人来说,这样的变化太过剧烈且广泛,一时间无所适从。好在这个时代从来不乏高瞻远瞩的智者,更不缺激流勇进的弄潮儿,他们对新时代的所思所想,他们为新事业搏击的一举一动,都值得普通投资者细细品味和学习。

作为中国财经界一年一度最引人瞩目的盛会,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将于11月24日在成都召开。本次峰会以“新时代 新机遇 新担当”为主题,来自政界、学界、上市公司、投资界的数百名重磅嘉宾将齐聚四川成都,围绕十九大报告指明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探寻新发展理念下的中国经济新发展契机。

在本次峰会上,你可以面对面见到这些财经界的领袖人物:

项兵

长江商学院创始院长

2002年,由李嘉诚基金出资,项兵负责筹备建立长江商学院,项兵也由此开始了自己的商业试验。经过十多年的辛勤耕耘,长江商学院已经成长为中国最成功的商学院,牛根生、马云、郭广昌等中国顶尖企业家都是长江商学院的学生。

如果你想洞悉世界格局的变革以及中国企业的机遇与挑战,那么项兵老师的演讲你不容错过。

贾康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

贾康是中南海问策的学者智囊。从1985年至今,贾康一直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工作。他曾于2002年受朱镕基之邀,2004年、2005年受温家宝之邀,2006年受胡锦涛之邀,进入中南海座谈经济工作;而在今年年中,贾康受邀参与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

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十九大刚刚胜利落幕,作为国家级智囊的贾康是如何看待十九大后的宏观经济形势的?本次峰会他将带来最新的研究成果。

刘纪鹏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

刘纪鹏是我国著名的股份制和公司问题专家,他主持并参与了国家电力公司、海尔集团、海南航空、李宁等多家不同资本类型的企业的股改上市、公司战略、并购重组及投融资方案设计。他还担任过全国人大《证券法》、《国有资产法》修改组和起草组成员。2015年,在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张大中等企业家的支持下,刘纪鹏组建了国内首家资本金融研究院并担任院长。

2016年以来,中国股市经历了深刻的变化,价值投资成为主流。面对股市生态的巨大改变,刘纪鹏又是怎么理解的?峰会上,他将告诉你答案。

陈林

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这两年A股最火的板块,非白酒莫属。经过3年时间的漫长调整,白酒股在2016、2017年表现抢眼,两年时间白酒板块整体涨幅超过120%,而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高端白酒表现更加抢眼,涨幅均超过150%。

高端白酒供不应求,而以啤酒、方便面为代表的低价快消品却陷入经营困境,两者形成了鲜明对比。造成这一局面的奥秘,在于中国消费水平的重大升级。站在消费升级这一风口,白酒行业还有多少潜力可挖?消费品企业又该如何把握这一万亿级市场的机遇?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林将在本次峰会上带来她的思考。

尹烨

华大基因CEO

作为“中国创造”的代表企业,华大基因在国际上的巨大影响力,足以让所有中国科技工作者仰视:“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自然》杂志“2016自然指数”中国产业机构首位、全球产业机构第12名,《GigaScience》SCI影响因子位列综合性期刊全球第六……

在创业板上市后,华大基金市值冲破千亿,是最具科技含量的创业板股票。但华大基金CEO尹烨最关心的却并不是市值,而是一个更为崇高的目标,这个目标将带领华大基因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在本次峰会上,尹烨将向你敞开胸怀阐述华大基因的情怀。

秦玉峰

东阿阿胶总裁

从学徒到市值400亿的上市公司总裁,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优秀企业家”、“中国杰出质量人”,献身东阿阿胶43年的秦玉峰的经历足够励志。而在秦玉峰的带领下,东阿阿胶这一传统老字号,在西药以及西方保健品的冲击下逆势成长,成为传统中药的标杆企业,将民族文化的瑰宝得以发扬光大。

在“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中药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消费升级使消费者对于健康的认知发生了改变,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得到了更广泛的认同。在本次峰会上,秦玉峰将和你畅聊新时代中药产业的机遇。

萧泓

完美世界CEO

中国企业想要具备国际一流的竞争力,走出国门是必须迈出的艰难一步,一些中国企业已经作出了极好的表率,比如华为、联想、小米等。除了这些制造科技硬件的企业,还有一些专注于文化创意的中国公司同样取得了令人惊叹的成绩,比如由萧泓领导的完美世界——公司旗下产品出口到海外100多个国家及地区,海外出口份额一度占中国网游海外出口总额的近40%!

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不应当只体现在经济实力上。如何将中国文化这样的软实力展示给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是中国企业家们新的崇高的追求和担当。完美世界CEO萧泓拥有丰富的国内外企业工作经验,对文化的国际传播有着深刻独到的见解。本次峰会,他将分享中国企业如何在国际上提升“软实力”、如何提升中国自信。

以上是11月24日上午峰会主论坛演讲嘉宾的大致介绍,而在当天下午还有三场平行论坛,即2017中国医药资本论坛、2017中国文创产业论坛、2017中国消费升级与零售创新论坛(详情参见下表)。在这三场平行论坛上,相应领域的经济学家、企业家们将展开激烈的思想碰撞,共同探讨和寻找相应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投资机会。




想要面对面与这些经济学界、企业界领袖交流?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进入“2017第六届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报名通道。观看往届峰会精彩内容,请点击“更多详情”链接。

责编 周禹彤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