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信托总经理项琥:信托业要回归本源,坚持服务实体经济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编辑 赵庆

近来资管领域最受关注的大事非这件莫属:上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终于发布。

在今日举行的2017 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新华信托总经理项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伴随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对信托行业而言,提高主动管理能力将是唯一出路。新规对资管机构的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专业人才建设以及品牌声誉的建设将更为重要。转型发展是重大的挑战,需要推动信托公司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资管本质。

项琥在峰会现场 每经记者 摄

提高主动管理能力是信托业唯一出路

在项琥看来,意见稿对信托行业来说,意义非常重大,“首先,所有金融机构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意见稿出台后,无论是对于金融机构的产品分类、减少流动性风险,还是打破刚性兑付,都是一视同仁。信托公司在监管口径上有望与商业银行、证券、保险公平地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其次,通过设置过渡期,则体现了“新老划断”原则。意见稿充分考虑了现实情况,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对信托乃至整个资管行业的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正面推动作用。 再次,意见稿的出台旨在统一监管标准、消除监管套利、规范业务发展。相信在经过了标准统一、执行高效、切合实际的监管新政洗礼以后,整个行业必将迎来更加统一规范、可持续的新时代,能够更好地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少市场讨论声中都认为意见稿对信托行业的影响,最重要的是关于刚性兑付的部分。项琥也向记者表示,“意见稿定义了刚性兑付的认定标准,并且设立了投诉举报机制。体现出监管层对于打破资管产品刚性兑付的决心。”

而具体到新华信托而言,项琥也提到,面对意见稿提出的新要求,“公司还需要逐步降低对通道业务的依赖,切实做到回归实体经济。这也就意味着公司需要进一步加强自身的主动管理能力,必须提前做好相应的人才培育和储备。另外,严格禁止刚性兑付后,各家信托公司将承担更高的项目合规审查,以及风险处置压力,新华信托也将借此机会,提前进行相应的布局和准备,在提升业务效率、搭建业务平台、强化自主管理能力、转变业务盈利模式和提高风险管理水平等方面进行有益尝试。只有这样,公司才能在纷扰的资管市场寻求一片蓝海、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崭露头角。”

信托行业要回归本源

作为大资管的重要组成,信托行业的地位举足轻重。目前信托公司受托管理的资产规模已仅次于银行理财。

总结2017年的信托行业,项琥提到了4个字——回归本源,“当前信托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都蕴含其中。 所谓‘本源’,就是信托公司要按照监管要求,继续坚持信托本业为主体、固有和其他中间业务为补充的总体思路,逐步由受托人发起向由委托人发起转型,聚焦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和受托服务三大领域。 所谓‘回归’,就是有些公司路走偏了,出现‘脱实进虚’的苗头,要把它纠正过来,但纠正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信托跨市场的优势在不断弱化,整个信托行业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转型方向。”

截至目前,我国信托资产管理规模排名第二,但在项琥看来,我国信托行业目前整体“大而不强”,通道业务规模贡献大,规模诉求仍然占据主导地位,未能形成行业核心竞争力。

项琥举例提到,“比如在资产端和资金端的拓展能力不足,信托公司过往更多是狩猎文化,没有具有较高黏性的客户群体,发展基础不牢固。此外,行业整体研发投入不足,与银行、券商相比,行业软实力弱,对于应对经济变化、政策前瞻及业务发展指导都缺乏支撑,针对具体业务的发展仍是市场倒逼机制,你不转型,市场逼着你转。这些对于信托行业来说,都是需要在发展中解决的问题。”

在专访的最后,项琥还表达了对上市公司领袖峰会的祝福,“非常高兴受邀参加《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上市公司领袖峰会,能和众多上市公司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受益匪浅。信托公司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第一步就是要了解公司,了解企业家,而上市公司是所有企业中的佼佼者、领头羊,了解他们的想法对于金融机构非常重要,感谢《每日经济新闻》搭建了这个平台,祝愿上市公司领袖峰会越办越好,越走越远。”

责编 赵庆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