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新三板定增融资90亿 自家人包揽44亿

新年伊始,1月新三板148家挂牌企业累计完成定增融资90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融资达6000万元。关联方、控股股东、实控人等资金方一共贡献了43.71亿元投资额,占融资总额的49%。可见自家人是新三板1月份定增最重要的资金来源。除了自家人捧场外,机构投资者仍然是新三板另一个重要的资金方。

2018年1月,新三板148家挂牌企业累计完成定增融资90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融资达6000万元,该数据居去年1月以来单家公司平均融资额前列。与此同时,当月仅有164家挂牌企业抛出定增方案,预计募资总额69亿元,两项数据均创下去年以来的新低。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新三板1月份实施完成148次增发,涉及148家挂牌企业,共发行新股24.19亿股,每股均价为3.75元。与2017年1月对比,新三板定增融资总额同比下降23%。但单家挂牌企业的吸金能力大幅提高,每家平均融资额同比增长50%。

一月份148个定增项目中,从发布预案到实施完成,定增周期超过一年的仅有1宗(496天),为新亚自控3000万元定增项目;半年至一年期的项目为13宗,共募资5亿元;三个月至半年期的项目为72宗,共募资42亿元;此外,有62个定增项目用时不到3个月便完成43亿元融资。

一月份吸金能力最强的武侯高新完成17.56亿元定增,但这个大项目几乎是由大股东独力完成。成都西部智谷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持有的债权认购16亿元,占武侯高新该次融资总额的90%以上。无独有偶,湘财证券的15亿元定增中,原有股东认购比例高达99.46%。

1月,关联方、控股股东、实控人等资金方一共贡献了43.71亿元投资额,占融资总额的49%。可见自家人是新三板1月份定增最重要的资金来源。从单月定增认购对象类型的统计看,这个结论也是切题的。

除了自家人捧场外,机构投资者仍然是新三板另一个重要的资金方。据解读君统计,1月份有高达35亿元、占比39%的融资资金来自于网下机构投资者。其中,小小科技、校宝在线、舜禹水务、龙狮篮球、天源环保、瑞鹏股份、泽生科技、武侯高新8家公司获网下机构投资金额均过亿元。

在获得网下机构投资者认购73家挂牌企业中,41家公司2016年归母净利润在1000万元以上,但也有10家公司2016年业绩亏损。值得关注的是,获机构青睐的挂牌企业并非都是赚钱的主。

泽生科技自2014年以来连续亏损,累计亏损超过2亿元,但1月份从机构手中募得5亿元;成功融资逾1亿元的校宝在线、龙狮篮球也均是处于长期亏损的大户。资本方都是逐利的,能从他们手中拿到钱,这些挂牌企业都有自己的吸引人的亮点在。

解读君发现,上述这三家公司都是成长型的新经济企业,所处的生物医药、在线教育、职业体育均是当下备受关注的行业。从这一方面可以说明,新三板的投资者确实不以一时长短论英雄,有的是投资人愿意陪企业长跑。

Pre IPO是新三板另一个热门投资概念,9家接受上市辅导的拟IPO公司斩获18.9亿元融资,完成从900万元—15亿元不等的定增。这9家拟IPO公司中,6家均是在2017年下半年启动辅导工作,其中12月份开始辅导的晶奇网络仅用79天完成6630万元融资。IPO概念在新三板还是颇有吸引力,是企业融资的一副金字招牌。

(来源;解读新三板微信ID:jdxsb888)

责编 张杨运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