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魔”洛夫去世 诗坛少了“灵气” 曾凭长诗《漂木》于2001年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

洛夫被认为是台湾地区现代诗坛最杰出和最具震撼力的诗人,同时也是中国诗坛超现实主义的代表人物,洛夫曾凭长诗《漂木》于2001年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由于洛夫的表现手法近乎魔幻,因此被诗坛誉为“诗魔”。

著名诗人洛夫(图/视觉中国)

昨天凌晨,现代诗人代表人物洛夫因肺部疾病感染在台北去世,享年91岁。洛夫被认为是台湾地区现代诗坛最杰出和最具震撼力的诗人,同时也是中国诗坛超现实主义的代表人物,洛夫曾凭长诗《漂木》于2001年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由于洛夫的表现手法近乎魔幻,因此被诗坛誉为“诗魔”。

他是现代诗坛标杆性人物

本月3日,洛夫新诗集《昨日之蛇》的新书发表会在台北举行。这是洛夫的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几天之后他就住进了台北荣民总医院。记者昨天采访了诗人、文化学者叶匡政,他称洛夫在整个华语诗坛范围内的影响都非常大,是华语现代诗坛标杆性泰斗式的人物。“他一直到老年都游走在海内外华语诗坛,在不同地域传播他独特的诗歌理论。”叶匡政表示,虽然大陆流传的洛夫的作品不多,但其实他的产量很大,诗集有三四十本。大众范围内,余光中名气更大,但在诗歌界,洛夫的地位更高,大陆的先锋诗坛非常认同并推崇他的诗。“上世纪80年代,中国现代诗发力之后,洛夫的作品显得偏于保守,但作为他这个年纪的诗人,在他那个时代中非常具有现代性。”洛夫早期的作品非常具有先锋性,不走常规路线,而他晚年的作品则向传统回归,“他做了很多探索,注重现代诗歌古典性的承接,在音韵上考虑得比较多。”

他是台湾地区当代十大诗人之首

洛夫和余光中一直被世界华语诗坛誉为双子星座,洛夫的《边界望乡》和余光中的《乡愁》一样脍炙人口。1979年3月,洛夫访问香港地区时创作《边界望乡》,诗人余光中陪同他去边界落马洲用望远镜看内地,洛夫离乡三十年,近在咫尺却过不去,有家不能归,近乡情切。于是写下了震撼人心的诗——《边界望乡》,传神地表达了游子怀乡咫尺天涯的伤痛、落寞和无奈。台湾大学教授廖咸浩称赞洛夫为上世纪50年代台湾地区诗坛的拓荒者之一,是开创台湾地区现代诗坛新局面的诗人。2001年,洛夫被评选为台湾地区当代十大诗人之首。2016年12月,洛夫在高雄参加“新诗百年——两岸诗歌高端论坛”时曾表示,希望写诗的朋友努力将中国古典诗的语言之美重新找回来。

他说诗歌必须要有灵气

洛夫本名莫洛夫,1928年生于湖南衡阳,毕业于淡江大学英文系,曾在东吴大学任教。1954年,他与张默组成“创世纪”诗社,发行同名诗刊。洛夫著作甚丰,出版《时间之伤》《漂木》等多部诗集、散文集和译作。其诗歌意象繁复,表现手法近乎魔幻,被台湾地区诗坛誉为“诗魔”。洛夫生前接受采访时这样解读这个标签,“至于超现实的手法,其实也是每个诗人不同,对诗的理解不同,你想李白可以写那种诗,白居易就不写,杜甫写得也比较少,他比较关怀现实,空灵的东西比较少。所以谈到空灵这个问题,我认为诗人的诗里面最应该有灵气,必须要有灵气,否则现在很多的口水诗,甚至像某些白话诗,我实在不敢恭维,那失掉了诗歌应有的位格。要有一种灵气,诗的空灵其实有时候跟超现实很有关联,因为诗人内心的心理活动应该是要表达出来的,但也不是所有的诗人都要按一种标准来创作,像白居易的诗就是这样,不艰涩,一直是很流畅的表达,这是大众最能接受的诗。”

责编 温梦华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