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烈!土耳其里拉暴跌20%,总统喊话市场也不买账,拖累全球股市大跌

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一度暴跌20%至6.6。美股全线低开,恐慌指数升至12.65。欧股大幅重挫,欧洲银行股指数跌幅扩大至3.7%。特朗普授权把对土耳其征收的钢铝关税翻倍,土耳其总统则呼吁土耳其人民将美元换成里拉。

每经编辑 郭鑫

8月10日周五,土耳其里拉开启崩盘节奏,一跌再跌,风险蔓延至全球市场,欧美股市相继大跌。

里拉日内暴跌近20%,刷新历史新低

北京时间晚间21点20分,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跌幅再次扩大至6.3005,刷新历史新低。此后,土耳其里拉继续下挫,盘中跌幅近20%,截至发稿跌幅达18.62%,报6.57781。

年初至今,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跌幅逾40%。

土耳其股市方面,伊斯坦堡100指数跌幅扩大至8.8%,创两年最大跌幅。土耳其Borsa Istanbul银行业指数跌11%至2014年2月以来最低。在美上市的iShare MSCI新兴市场跌幅扩大至ETF20.5%,触及2009年3月以来新低,该指数美股盘前跌幅一度扩大至逾12%。

里拉崩盘之际 土耳其总统喊话“不会输掉这场经济战争”

据路透社报道,在Albayrak周五发表讲话之前,总统埃尔多安向国家电视台表示,不会在经济战中落败,以此回应里拉崩盘的走势。

埃尔多安在随后的讲话中表示,土耳其宏观经济数据和银行体系不存在问题。土耳其对任何国家都没有敌意,试图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土耳其将会回应那些对土耳其发起经济战争的国家。

埃尔多安还称美元不能阻止我们的道路,呼吁土耳其人民将美元换成里拉。“把欧元、美元、黄金换成里拉,这将是对西方最好的回应。所有困难都会过去。”

不过,市场似乎并不买账。总统这一“呼吁人们把美元换成里拉”的讲话过后,土耳其里拉兑美元重拾欧股盘初跌幅,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刷新历史低点至6.6,日内跌幅达20%。

欧美股市相继大跌

欧洲股市开盘,英国富时100指数开盘报7714.79点,下跌0.35%;法国CAC40指数开盘报5454.64点,下跌0.87%;德国DAX30指数开盘报12585.75点,下跌0.71%。

晚间,截至20点30分,欧股跌势扩大,欧洲银行股指数跌幅也扩大至3.7%,势将创5月29日来最大单日跌幅。德国DAX指数跌近2%,法国CAC40指数跌1.4%,英国富时100指数跌近1%,意大利富时MIB指数跌超2%。德意志银行跌超4%,西班牙对外银行跌近6%。

美股开盘全线低开,标普500指数低开16.43点,跌幅0.58%,报2837.15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低开121.67点,跌幅0.48%,报25387.56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低开55.49点,跌幅0.7%,报7836.30点。

美元指数刷新13个月新高,欧元重挫

同时,由于欧元占美元指数权重将近60%,欧元急跌0.8%,推动美元指数大涨至13个月新高,今日最高96.2948。

彭博社称,欧元兑美元跌至12个月以来的低点,是因为欧洲央行对土耳其风险敞口的担忧,导致与执行价1.1500的数字障碍期权挂钩的保护性买盘指令被撤销。欧元兑美元日内跌幅扩大至0.97%,报1.1417。

避险情绪升温,金价转强,现货黄金现涨0.32%,徘徊在1216美元附近。

土耳其发生了什么?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因欧洲央行开始对欧元区银行业的土耳其风险敞口表示担忧消息影响,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跌幅一度扩大至13.5%,最低至6.30,创历史新低。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由于里拉的暴跌,欧洲央行负责欧元区银行监管的机构开始对欧元区银行业的土耳其风险敞口表示担忧。

具体来说,这些银行主要集中在欧元区三大国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其中,法国巴黎银行、意大利裕信银行、西班牙对外银行是直接被点名的三家银行。

由于外国贷款占土耳其银行资产的40%,如果里拉跌势不能止住,很可能造成对外债务违约,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将损失惨重。

此外,美国拟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也再次搅乱全球贸易局势。

当地时间8月8日,美国务院宣布,美国认定俄罗斯政府曾对俄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使用神经毒剂“诺维乔克”,美国将对俄进行制裁。

在声明中,美国务院发言人海瑟·诺尔特(Heather Nauert)表示本月6日,美方已认定,俄罗斯政府试图使用生化武器刺杀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此举违反国际法和美国《生化武器管制和消灭生化武器战争法》(the Chemical and Biological Weapons Control and Warfare Elimination Act)。美国务院已将相关制裁措施通报美国会,制裁措施预计将在8月22日前后生效。不过,诺尔特当天没有详细阐明美国将采取哪些制裁措施。

这是3个月来,美方对俄就前特工中毒案发起的第二轮制裁。

目前,俄方对此进行了抨击。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9日说,俄罗斯将根据美国计划出台的新一轮对俄制裁研究对等回应措施。

晚间,特朗普表示,已授权将对土耳其铝关税调整为20%,钢铁关税调整为50%。他还直言:在这个节骨眼上,美土关系一点都不好。

在此之前,针对特朗普政府3月底开征的高额钢铝关税,土耳其曾采取报复行动,对包括煤炭、纸张、坚果、威士忌、汽车及机械在内的17.8亿美元美国商品征收进口关税。

上周五,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宣布重新评估对土耳其的特惠免税待遇(GSP)。这一评估或将影响去年从GSP中受益的16.6亿美元土耳其进口商品,其中包括汽车及零部件、珠宝、贵金属以及石材等等。

USTR发言人表示,此次评估是由于土耳其政府近来对进入该国市场的美国商品征收了不公平、不合理的关税。

由于欧元区银行大量借款给土耳其,导致欧元急挫,土耳其里拉崩盘,引爆全球外汇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华尔街见闻、市场公开消息等。

责编 郭鑫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