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股权集中 特斯拉私有化寻求更多投资者集资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特斯拉CEO马斯克及顾问正为私有化筹资寻找广泛的“投资者池”,以避免股权过度集中于少数的新增大股东手中。消息一度令特斯拉完全抹去日内1.8%的涨幅,随后收涨0.86%,基本回吐私有化消息后的涨幅。

本周最劲爆的美股新闻,莫过于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要被CEO马斯克回归私有化。围绕这个话题最大的争议,则是“收购资金从哪里来”。

据彭博社援引匿名知情人士称,马斯克及其顾问正在为私有化筹资寻找广泛的“投资者池”,以避免私有化过程中的股权过度集中于少数新增大股东手中。

马斯克的设想是,邀请更多现有股东一起筹资完成私有化,每位股东贡献一部分资金,主要游说对象是持股的大型资管机构。

不过报道称,达成交易的可行性、协议架构和筹资场景还在初步讨论阶段,马斯克或特斯拉尚未正式聘请某家银行来处理这一过程,也尚未就如何操作做出最终决定。

消息传出后,特斯拉回吐了日内全部涨幅,一度小幅转跌,此前涨幅1.8%。周五收涨0.86%,收报355.49美元,基本回吐了周二美股午盘宣布私有化消息以来的全部涨幅,较周二高点跌近10%。

马斯克真确保了资金,还是想“空手套白狼”?

周二,马斯克在推特上突然宣布,有意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并称资金已经确保了,引发市场哗然。主流媒体询问了至少16家金融机构或科技公司的内部人士,均被告知在马斯克发推特之前没有任何融资计划或协议被锁定。

马斯克发布推特以来,再到周三6位特斯拉董事联名发布声明,证实上周就开启了私有化讨论的进程后,依旧没有任何市场参与者或马斯克本人说明杠杆收购资金的来源,引发公众质疑马斯克称“资金已确保”是在说谎,特斯拉几乎完全回吐了私有化推特发布以来的涨幅。

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董事会也在向马斯克寻求更多的私有化信息。董事会确实对马斯克的提议进行了多次讨论,但他们尚未拿到详细的融资计划,或是具体由谁来提供私有化资金的信息。

马斯克当时表示,希望所有现有股东都能继续持有私有化后的特斯拉股份,并承诺建立专向基金,包括员工在内的股东有权每隔六个月出售和购买公司股份。有分析指出,如果更多的现有投资者选择继续持有私有化后的股份,代表特斯拉需要筹集的收购资金更少。

投行开始争抢上亿美元顾问费

周四美股盘后的消息称,特斯拉董事会计划下周与一些金融顾问开会,正式确定一个流程来研究私有化提议,也可能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由多位评估收购细节的独立董事组成。

知情者还提到,董事会可能告诉马斯克,由于公司准备评估他的私有化提议,所以他要回避评估流程,还需要有一批独立的顾问。

咨询机构Freeman Consulting Services主管Jeffrey Nassof指出,多家银行已开始争抢给马斯克或特斯拉公司提供私有化咨询的顾问费。以特斯拉名义支付的费用可高达9000万-1.2亿美元,给马斯克单独辅导可以赚取3000万-5000万美元。如果提供债权融资的资金,可以获得5亿美元。

高盛也在最新研报中算了一笔账,如果特斯拉采用6倍杠杆的传统LBO收购方法,基于2020年EBITDA测算,特斯拉能获得21亿美元债权融资,还需要增加400亿-470亿美元的股权融资。虽然会降低利息费用,但考虑到约3.6亿美元的共识资本支出时,仍然不会得到正现金流。

高盛认为,如果没有任何现有股东想要持有私有化后的股份,外部股权资本也没有就位,意味着公司必须债权融资约685亿美元,利息支出就高达50亿美元,高于EBITDA预估。这表明,即使没有资本支出,公司的现金流也将为负数,肯定不是任何杠杆收购投资者想看到的。

但与悲观的高盛相反,科技风投机构Loup Ventures的创始合伙人Gene Munster上调了特斯拉私有化成功的可能性。周二接受采访时,他还认为只有1/3的概率成功,周五认为概率是50%。

他认为,今日爆出的新闻说明,马斯克不想引入任何新的大股东参与私有化,自己也不会放弃现有控制权,私有化完成后仍将以持股20%成为最大股东。

马斯克周二收盘前发给员工的内部邮件也指出,私有化目的不是为了给自己积累股权,也不是想转手卖掉,“我的持股数量在私有化完成后不会有显著改变”。

责编 张弩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