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完成反馈 公开53个典型案例问责513人

2018年10月16日以来,第一批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东、广西、云南、宁夏等10省(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全部完成督察反馈工作。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月23日,生态环境部发布消息,2018年10月16日以来,第一批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东、广西、云南、宁夏等10省(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全部完成督察反馈工作。

环境部介绍,此次督察反馈意见体现了四个方面突出特点。即:坚持问题导向;统筹两个重点;突出典型案例;注重客观评价。在“回头看”进驻期间公开53个典型案例基础上,反馈期间又公开21个典型案例,通过典型案例,更好地聚焦突出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发挥震慑效果。

环境部称,总的看来,各地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将督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来抓,强化部署推动,切实解决问题,注重长效机制,推进高质量发展,并取得明显的整改效果。但也发现许多问题和不足,特别是一些共性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具体包括:思想认识仍不到位,一些地方和部门尚未真正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存在重发展、轻保护的问题;敷衍整改较为多见,整改要求和工作措施没有真正落到实处,甚至敷衍应对;表面整改时有发生,一些地方和部门放松整改要求,避重就轻,做表面文章,导致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假装整改依然存在,有的在整改工作中弄虚作假、谎报情况,有的假整改、真销号,有的甚至顶风而上,性质恶劣。

环境部介绍,各地还针对公开的典型案例,迅速开展问责调查,督察进驻期间公开的53个典型案例,相关地方已主动问责513人,其中厅级干部17人,处级干部132人,有效传导了压力。

环境部强调,将继续做好各地督察整改工作的分析、调度和现场抽查。针对督察整改中存在的问题,视情采取函告、通报、约谈、专项督察等措施,对问题咬住不放、一盯到底,以督察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责编 陈星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