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头被打爆!人民币两天大涨1200点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本周一,在岸人民币较上周五升破6.89到6.96八道关口,夜盘较上周五收涨735点;离岸人民币涨近660点,收复6.88到6.94七道关口。

昨日(12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延续强劲势头,晚间23点30分,在岸人民币夜盘收报6.8375元,较周一夜盘收盘涨480点。至此,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日内一举升破6.88、6.87、6.86、6.85、6.84五道关口。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在岸人民币日盘收盘后,离岸人民币走高,4日19点14分左右一度升破6.83关口,创9月20日以来新高,一举升破6.83关口,大涨近500个基点,创逾两个月新高。但随后出现回落,收于6.85。

截至今日11点40分,离岸人民币回落至6.8660,在岸人民币为6.8641。

周二人民币中间价上调492点至6.8939,创今年9月28日以来最高,并创去年6月1日以来最大涨幅。

今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上日调升463点至6.8476,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大幅调升,中间价升值至2018年9月25日以来最高。

据统计,12月伊始的两个交易日,在岸人民币已累计上涨逾1200个基点,涨幅多达1.8%,据华尔街见闻,这是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正式与美元脱钩、实施一揽子汇率制度以来的最高纪录。

空头被打爆

中国证券报报道称,最近外部风险因素有退潮迹象,年内人民币汇率跌破7元关口的警情基本解除。

过去一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国际汇市美元走强以及贸易环境变化是两个重要的诱发因素,这些外部环境的变化,既给宏观经济运行带来不确定性,从基本面预期的角度引发汇率波动,还可能冲击投资者情绪,加剧汇率波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布朗兄弟哈里曼(BBH)全球外汇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表示,是中美元首会晤决定暂时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的消息掀起了人民币空头回补潮,究其原因,多数对冲基金在人民币汇率估值模型大幅调低贸易摩擦因子的权重,令人民币汇率合理估值得到大幅提升,进而纷纷削减人民币空头头寸。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Marc Chandler坦言,这也导致不少执意沽空人民币的对冲基金面临爆仓风险。此前,这些对冲基金大举买入明年3月到期、执行价格在7.1-7.2的人民币汇率看跌期权,同时,将沽空策略止损价格设定在6.9附近,如今随着境内外人民币汇率涨破6.9整数关口,这些对冲基金程序化交易模型将自动结清看跌期权止损离场。在Marc Chandler看来,这些对冲基金遭遇空头爆仓风险,只能“怪”自己操作过于“激进”。

12月3日早盘离岸人民币汇率在开盘大涨后,迅速出现逾250个基点的回调,一度打击了市场持续追涨人民币的热情。

“究其原因,是不少投机资本看到境内外人民币汇差一度超过600个基点,因此反向卖出离岸人民币、买入在岸人民币进行跨境汇差套利交易。”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但更大的沽空力量,是那些执意沽空人民币的对冲基金。毕竟,他们沽空策略的止损价格在6.9附近,因此他们不愿意看到人民币汇率趁着中美贸易摩擦缓和机会一举收复6.9整数关口,导致整个沽空策略爆仓离场。

美债收益率11年来首次倒挂,美联储不可信了?

周一(12月3日),美债收益率曲线短端11年来首次出现倒挂,5年期与3年期美债的收益率差跌至负0.7个基点。


美国三年期国债收益率高于五年期国债(图片来源:英为财经)

12月4日纽约尾盘,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下跌5.61个基点,报2.9135%,连跌四个交易日。

最新数据显示,2年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收窄至9.92个基点,创2007年以来新低。

据华尔街见闻消息,根据历史经验,美债收益率倒挂是美国经济衰退和股市调整的先行指标,短债收益率高于长债,意味着长线投资的信心减弱,投资者对未来收益的期望下降。昨日,美股3大股指均出现大幅下跌,跌幅均超过3%,总市值一日间蒸发1.25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5万亿元)。

DoubleLine Captial的首席执行官 Jeffrey Gundlach 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也表示,美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是美国“经济将要走弱的信号”,也意味着 “债市总体上不相信美联储此前2019年的加息计划”。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上周三的讲话中提到,目前的利率“略低于”中性利率,而一个月前他对利率的态度是距离中性利率“仍有一段长路”。市场将这一变化解读为,明年再加息两次后,本轮加息周期可能就结束。而在此前,市场普遍预计明年还将有3次加息。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证券报、路透社、华尔街见闻等

责编 王晓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