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红包才到手,总理刚刚又宣布:一个更大红包来了,影响14亿人!

社会期盼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来了!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王嘉琦    

Qq__20190305104035.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

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

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

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

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

增值税是一种间接税,增值税税负将最终转嫁给消费者,作为消费者,我们购买的每件商品,食品、服饰、电子产品等等都包含了增值税。可以说,增值税与全国14亿人息息相关。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这会给各级财政带来很大压力。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

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近2万亿元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降税降费直击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是既公平又有效率的政策。2019年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增值税是目前我国第一大税种,是我国税收的主要来源之一,也是减税的重点。2018年,增值税收入61529亿元,在我国税收收入中占比接近40%。

2018年5月1日,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农产品等货物,以及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

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现行10%的税率降至9%。

哪些商品税率将会下降?

按照增值税暂行条例,货物、劳务、有形动产租赁服务适用16%;交通运输、不动产、以及粮食等农产品、图书等货物适用税率10%,服务、无形资产比如金融服务适用6%。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向记者解释,16%这一档税率,适用范围最广、最多的货物,降低这一档税率能够产生更大的减税效应,而制造业行业受益较大。这一档税率的应税项目包括原料、设备等等,制造业产业链大部分原料和产品适用这一档税率。

她进一步解释,在价税联动下,假设既定成本和利润不变,如果降低税率,传导到下游消费者的价格会随之下降。

通俗一点来说,降低增值税后,按成本定价法则,最终会在企业产品销售价格中体现出来,税负与价格的传导通畅,那么降税有助于商品和服务价格降低。

减税带动降价

增值税是一种间接税,纳税人能将税负转嫁给他人负担。比如,商家通常通过提高商品售价或劳务价格等办法,将税负转嫁给消费者。



因此,和去年10月1日起实施的个人所得税改革相比,降低增值税覆盖面更广,惠及所有消费者。采购成本降低,有利于企业提升利润;在销售环节,由价税联动带来的产品降价。

案例一:油价

去年4月,国家发改委表示,由于5月1日起部分行业和货物增值税税率降低,成品油增值税税率由17%降至16%,因此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每吨分别降低75元和65元。

案例二:消费品

去年,受惠于增值税税率下调,苹果、梅赛德斯-奔驰、中石化在内的多家企业已经宣布下调产品价格。256G的iPhone X从9688元下降到9605元;奔驰根据不同级别车型约有2000元-25000元的降幅

案例三:工业品

重庆市苏华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向城乡居民收购废纸并销售至造纸企业。增值税税率下调1%以后,这家企业仅去年5月就少缴税109万元。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在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中预期,增值税税率下调将改善企业盈利,以不同测算方法进行测算后,采掘、化工、机械设备、纺织服装、钢铁等行业受益最多。

减税促经济

减税有利于促进投资、带动消费、激活市场活力。降低增值税税率更大的作用是降低企业成本,使市场主体的负担降低,有利于企业经营。

根据天风证券宏观团队测算,2019年增值税税率每下调一个百分点,16%档将减税2230亿,10%档将减税1780亿。如果16%税档下调至13%,则理论上最多可以减税6684亿元。

参考2017年A股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测算上市公司整体的静态减税规模。按照16%税档下调至13%的假设,各行业上市公司减税规模及占净利润比重如下:

从其他国家经验也可以看出,减税可以大规模促进国家经济增长。

对比美国历史上的几次大规模减税,比如20世纪80年代的里根政府和21世纪初的小布什政府时期,减税都带来了美国经济的繁荣,减税后美国股市也都出现了长时间的牛市。

国信证券一份研报指出,美国里根和小布什政府减税后,股市都出现了一轮长时间的牛市。美国股市的长牛时代正是开始于1982年里根政府时期,而在经历了2000年至2002年的美国互联网泡沫破灭后,从2003 年开始美国股市再度进入牛市。 从减税对股市的具体影响机制来看,可能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减税引发全球资本流入美国推升股票估值(1982年到1987年),二是减税使得上市公司业绩有明显提升(1987年到1990年、2003年到2007年)。

英国也曾以减税作为扭转经济下行的政策工具。撒切尔夫人上台以后,面对困窘的英国经济,出台了大刀阔斧的减税措施,包括大幅调整个人所得税,调减公司税率,优化税收结构等。

这也给英国带来了增长反弹,海通证券一份研报指出,撒切尔执政初期经济状况得到了较好的改善,经济增速从1980年的-2%企稳回升,1982年即由负转正,到撒切尔执政后期的1987-1988年一度超过5%的水平。

彩蛋:关于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讲了这些你可能不知道的事↓

 

 

责编 王晓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