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大快消总经理胡伟雄:拥有年轻人才会拥有未来 国内高端白酒应做好年轻化

在如今品牌为王的时代,高端白酒往往供不应求。诸如茅台、五粮液等一线品牌白酒的线下渠道都存在供应不足的情况,天猫如何吸引这些一线白酒品牌呢?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梁枭    

Qq__20190323144350.thumb_head

3月22日,天猫大快消总经理胡伟雄在会上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流量为王时代已经过去了,今天已进入了消费者运营时代,在这个时代是品牌为王!”3月22日,天猫“食品趋势大赏”活动在成都举行,天猫大快消总经理胡伟雄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在如今品牌为王的时代,高端白酒往往供不应求。诸如茅台、五粮液等一线品牌白酒的线下渠道都存在供应不足的情况,天猫如何吸引这些一线白酒品牌呢?

胡伟雄坦言,就高端一线白酒品牌的产品投放策略而言,很难去改变。但是天猫可以提供完全的、崭新的年轻消费人群。如果一线白酒品牌要做年轻化,它们必然会与电商平台相配合,否则将错失机会。

将深耕年轻用户市场

“2018年天猫快消行业成交同比增长近4成,新客同比增长20%,00后人群的新客3年内增长超3倍。”胡伟雄称,未来天猫将继续深耕年轻用户市场。

据介绍,目前,天猫大快消用户总数已达到了2亿,天猫计划在未来2年内,再增加1亿新客。而上述“豪言壮语”的底气在于:目前整个天猫平台上,只有1/3的用户购买过快消类产品,还有2/3用户尚未没有购买过。相比其在手机、家电板块,大快消板块的覆盖率并不算高。

究其原因,胡伟雄坦言,目前快消类产品主力仍在线下,受供应链的限制,目前快消类产品很多新货、好货基本上走线下渠道。

“另外,你在互联网买食品有感觉到不一样的地方吗?如果你感到的差异越大,你买的可能性才越大。”胡伟雄称,未来天猫要推动新零售战略,让更多年轻人在互联网买东西,同时创造更多细分市场。

胡伟雄还以酒类流通企业壹玖壹玖(830993,OC,以下称1919)举例。去年底,阿里巴巴集团以20亿元战略投资了1919,并与其展开全方位的合作。

“未来,我们能不能跟1919一起完成19分钟到家,离不开饿了么、口碑、甚至菜鸟团队的支持,只有这样才能覆盖更多城市。我们也会建更多的服务网点和仓配来渗透,使其具有更强的延伸性。”胡伟雄认为,19分钟看似简单,但背后包含了很强的服务支撑。

助力白酒品牌年轻化

在胡伟雄看来,目前电商发展已经进入了消费者运营时代,在这个时代品牌为王。

在此背景下,一线高端白酒往往供不应求。诸如茅台、五粮液等一线品牌白酒在线下渠道都存在供应不足的情况,天猫如何吸引上述一线白酒品牌呢?

胡伟雄坦言:“一线白酒品牌有它自己的产品投放策略,这个策略是我无法去改变的。”但其同时认为,天猫等电商平台也有自身的优势——拥有广大的年轻用户。

“今天几乎所有的名酒,都在考虑高端化的问题,这也没错。但这只是第一步,做完高端化后,它必然要做第二步,那就是年轻化。只要它们想做年轻化,想在今天的7亿互联网人群里,打造他们的年轻消费者群体,我相信我们合作可能性就很大。”胡伟雄称。

也有人认为,对于高端白酒而言,其目标用户人群或许并不那么年轻,可能是在30岁以后的人群。对此,胡伟雄回应称,高端烈酒并不是老一辈人群的专属,国外的高端烈酒品牌也在进军年轻人群体,针对年轻人推出不同的包装。

“这取决于一个酒企要不要参与全球竞争,要不要掌控消费者的全生命周期,这是一个关键问题。你可以从30岁以上的群体开始做,但拥有年轻人才会拥有未来。”胡伟雄称,如果白酒企业放弃年轻人,未来选择白酒的年轻人或许会越来越少,转而喝气泡酒和葡萄酒的越来越多。

胡伟雄还表示,除了助力白酒品牌年轻化外,天猫更多是要考虑能够为酒企提供什么。他表示:“如果我们把这些优势进一步放大,我相信会有人会靠上来的。这才是我首先要去考虑的。”

责编 梁枭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