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行业竞争回归“内容为王” 声音生态战役正酣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魏官红    

音频行业的头部效应越来越显著。今年3月,易观在《2018中国移动音频行业发展盘点》专题分析中提到,截至2018年12月,喜马拉雅APP以逾8000万月活用户规模领跑,蜻蜓FM、荔枝(原荔枝FM)也以千万级别的月活用户紧追其后。过去几年,随着音频行业的激烈竞争,音频企业完成了从同质化到差异化的竞争转变。但“万变不离其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互联网竞争进入了下半场,这些音频企业在分完赛道之后,竞争再次回归到“内容为王”。

8月22日下午,移动音频平台荔枝宣布正式启动“回声计划”,投入亿元级别的奖金池和亿级流量加大对平台内容生产者的扶植。实际上,去年至今,音频行业就已经开始频频推出主播扶植政策,加大对内容生产者的扶植力度,加紧构建各自的内容生态圈。

去年1月,喜马拉雅正式对外发布“万人十亿新声计划”,称预计未来一年将投入10亿元基金扶持音频内容创业者。去年11月,蜻蜓FM在其2018秋季内容生态发布会上正式确定推出3年10亿元现金扶持的主播生态战略;今年6月,荔枝也曾试水投入千万元现金启动为期一个月的“播客扶持季”。

荔枝市场中心总经理何钦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回声计划实际上是“播客扶持季”的一次全面升级,荔枝希望通过这个“回声计划”构建荔枝在声音领域的生态能力。“就自身的定位而言,荔枝在整个(音频)行业甚至大文娱行业里,不会是一个资源争夺性的角色,我们更希望我们平台是一个市场边界的开拓者。”何钦龙告诉记者。

对于去年至今音频行业的“声音生态圈”之战,8月23日下午,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对记者分析称,当下音频越来越成为用户依赖和习惯的一种主流生活和娱乐的方式。音频其实和视频相似,内容才是具有决定性的制高点。“一段时间后,音频平台形式同质化是必然的。技术不会是门槛,各家的技术都不会有太大的差别。音频行业,用户转平台的成本也不高,就是换个APP(的事)。因此,用户忠诚的肯定是内容,内容才是最关键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魏官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