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青年真抢手 新零售平台也要“汽车下乡”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蘧毛毛 摄

车市下行,连汽车新零售平台也盯上了“小镇青年”。

8月22日,毛豆新车在四川南充启动汽车下乡。这意味着,毛豆新车在2018年建成300多家线下直营门店的基础上,将渠道战略将升级为以全国县区市场为主体,通过与代理商合作的模式共建“千城千店”。

“通过与代理商合作,能够使毛豆实现快速、深度的渠道下沉,也符合国家汽车下乡的政策号召。” 毛豆新车采购总监胡含彬希望能够将渠道进一步下沉至消费潜力巨大的县区市场,以满足当地消费者低门槛开新车的消费需求,和覆盖不到县区市场的4S店形成错位竞争。

当前,我国一、二线城市的汽车消费已由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三线及以下城市,特别是县区市场正在发展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市场。除了毛豆新车之外,越来越多的新零售平台纷纷完善渠道,将目标瞄准三四线及以下增量市场。

据了解,弹个车已经在全国落地了数千家社区店,花生好车也已在全国建立了数百家500直营门店,将渠道下沉至三四五线城市,是汽车新零售平台的核心战略之一。

有分析认为,汽车电商平台深度布局三四五线城市,为车企实现渠道增量的价值已经越来越被认可,随着合作的深入,专供电商渠道销售的定制车型也会出现,以此与4S店形成差异化。

“与传统的4S店模式不同,我们采取的是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模式,比较小的线下门店只能摆放一两辆车,主要满足客户线下沟通和交车的场景,选车可以在毛豆新车网上完成。”在胡含彬看来,通过“首付3000元起开新车”的优惠政策和普惠金融等手段,可以进一步拉低客户购车的门槛。

借助汽车新零售平台在三四线城市的网络渠道,主机厂也正在加大和汽车电商平台的合作。“主机厂都应该去拥抱新零售模式,它对主机厂来说,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一位主机厂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

以毛豆为例,可以将各主机厂聚合至统一平台下,约40个品牌、近200款车型可供农村居民的消费选择。“此前,由于主机厂不清楚毛豆新车的定位,我们经常为拿车难犯愁。”胡含彬认为,随着毛豆新车渠道的下沉和购车门槛的降低,主机厂了解到毛豆新车等新零售平台将是4S店渠道之外的有效补充。

 

责编 张北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