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十连胜!十冠王!郎平告诉你何谓女排精神

每经编辑 赵云 肖勇    

9月28日下午2点,中国女排在世界杯第三阶段比赛中对阵塞尔维亚女排,姑娘们延续了此前的出色发挥,以3-0的比分战胜对手,获得了本届赛事的十连胜。

而这场获胜,意味着中国女排已提前一轮卫冕女排世界杯冠军!

这是中国女排第五次世界杯夺冠,也是在三大赛上的第十次登顶(奥运会3次、世锦赛2次、世界杯5次)。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央视体育

中国女排官方微博表示:“体育强则国家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中国女排一直在路上!还有3天就是伟大祖国的七十华诞,中国女排用第十个世界冠军祝祖国生日快乐!”

十连胜!世界杯冠军!十冠王!

比赛开始前,在积分榜上,中国女排以9连胜积分26分排名榜首,美国女排8胜1负积22分位居次席,俄罗斯7胜2负积20分暂列第三。

第一局开局,中国女排和塞尔维亚女排激战,但首个技术暂停后,丁霞的发球轮次连续得分将分差拉开。随后中国女排越打越顺,25-14,中国女排轻松拿下首局,1-0领先。

第二局前半段,中国队打得有些犹豫,失误也有所增加,比分一直和对手很胶着;好在18平之后,中国队抓住机会连续得分,最终25-21拿下,局分2-0领先。

第三局开局阶段,中国队状态依旧不错,9-3开局。此后龚翔宇打斜线得分,中国队16-10进入第二个技术暂停。末段,颜妮打探头球得分,中国队22-16领先,最后时刻,塞尔维亚队扣球出界,中国队以25-16拿下第三局。

截自央视直播

女排姑娘们用酣畅淋漓的10连胜实现卫冕,同时这也是中国女排自1981年世界杯夺冠以来,在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中获得的第10个冠军,追平了古巴女排保持的纪录。

有细心的球迷发现,世界杯赛堪称中国女排的“福地”。中国女排近两次奥运夺冠,都在前一年的世界杯赛中问鼎(2003年世界杯、2015年世界杯)。如今女排姑娘们成功卫冕,期待明年东京奥运再传佳音。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当然,球迷们别忘了,北京时间9月29日14:00,中国女排将迎来本届世界杯的最后一个对手——阿根廷女排,已经提前夺得冠军的中国女排会如何排兵布阵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女排姑娘们能拿多少奖金?

据此前媒体报道,2019年排球世界杯于9月14日率先在日本展开女子比赛的争夺。由于今年的世界杯不涉及奥运入场券的争夺,比赛又与其他赛事时间太近,因此对很多大牌球员来说吸引力减弱不少,众多强队赛前都传出主力缺阵的消息。

为了增加比赛吸引力,组织者今年提高了赛事奖金,总共拿出211万美元奖金,获得前三名的球队将得到奖金,男女同筹。冠亚季军队伍将分别获得60万、30万和10万美元奖金,前三名球队的国家排协也有钱拿,奖金分别是3万、1.5万和1万美元。

这是9月28日在在场馆内拍摄的2019年女排世界杯奖杯。

(图片来源:新华社 杜潇逸 摄)

60万美元的冠军奖金,平均分到女排14位姑娘身上,每个人能拿4.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0.6万元)。虽然对比足球、篮球,400万可能都比不上一场关键场次的赢球奖,但有网友指出,在当前世界女排整体大环境不怎么景气的情况下,这也算是一笔不菲的费用了。

当然奖金也没那么重要,世界杯开赛之前,郎平指导曾说:“我们要打出精气神,为国争光,我们的目标只有升国旗,奏国歌。”这次,郎平的承诺兑现了。

这些赞助商也笑了

作为中国关注度最高的国家队之一,中国女排一直深受大众的关注与喜爱。尤其凭借朱婷、袁心玥、张常宁、丁霞、龚翔宇、李盈莹等一大批女排队员持续优异的表现,中国女排吸引了越来越多新一代年轻人的目光,其“粉丝经济”随之崛起、壮大。

除了粉丝经济加持外,中国女排更凭借长期以来的彪炳战绩、超高关注度及女排精神,成为当之无愧的“超级IP”。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查阅发现,成立于2017年的腾讯子公司赢德体育拥有“中国女排独家商务运营权”,深耕体育经纪,长期与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及中国排球协会保持深度合作。与此同时,腾讯体育独家买断了2017年-2022年中国女排全赛事版权资源。

中国女排目前有哪些赞助商?下面这张图让你秒懂。

截自微信公众号“中国女排”

2018年9月,太平洋保险宣布成为中国女排官方主赞助商。一年多的时间里,赢德体育先是将“腾讯体育”及“腾讯新闻”推上了中国女排胸前广告位置。同时,金锣、水清清、颜如玉、德意电器等一系列各细分行业企业,也加入到女排赞助商行列。

此前公布的一张“腾讯体育中国女排2019赞助合作招募”图显示,中国女排的赞助商合作价在1180万到3080万元不等,合作期为2年。

截自微信公众号“中国女排”

而此次女排卫冕冠军,无疑也可以助力这些企业的商业价值“再攀高峰”。

女排精神,为何具有穿透时代的力量?

说起中国女排,人们大多会联想到“女排精神”这个词。里约奥运夺冠后,就有很多人重提“女排精神”。有人去问郎平,女排精神是什么?她的答案是:

“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人生不是一定会赢,而是要努力去赢。”

在此前中国女排取得九连胜时,中青报曾发表评论称,女排精神是中国女子排球队顽强奋斗、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等精神品格的总概括。中国女排从峥嵘岁月中走来,从1981年到1986年,创下世界排球史上第一个“五连冠”,成为一代中国人的集体回忆。也正是从那段时期开始,“女排精神”为人们口口相传,成为耳熟能详的体育价值符号。

在改革开放初期的筚路蓝缕年代,竞技体育尤其是大球项目的崛起,无疑具有强烈的象征意义。人们带着贫困与饥饿的回忆,相信体育兴则国兴,体育强则国强,赛场上的荣誉就是国家荣誉的最好体现。女排精神的广为传颂,宣誓着中华民族崛起的能力与信心。女排姑娘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被视为艰苦奋斗的标杆和座右铭,激励着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建功立业,践行“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使命。

然而,中国女排并不是赛场上永远的霸主,这支队伍同样经历过低谷,遭遇过惨痛的失败。随着郎平一代的名将相继退役,中国女排面临青黄不接。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只获得第七名。在那段屡战屡败的时期,中国女排备受质疑和冷落,人们怀疑那个曾经的女排精神能否重现光芒。

在赛场上,被记住的总是胜利者。然而,失败者从困顿中走出来的孤胆,更是一种震撼人心的倔强。陈忠和来了,这位被称为“最好的陪打、最好的副手”的主教练,大胆起用新人,带领中国女排走出低谷;郎平回来了,在中国三大球项目普遍低迷之际,女排姑娘打出了一场又一场翻身仗。如今,中国女排以崭新的姿态回归世界顶尖行列。在我国大球项目萎靡不振的当下,人们无不感慨:幸好,我们还有中国女排。

截自央视直播

但是,我们不能将女排的崛起归结于一个人的功绩。正如郎平曾经说的,女排精神是一种团队精神,是遇到困难永不放弃。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不可预测性,即便在中国女排整体实力的巅峰时期,谁也不能言之凿凿地说,这支队伍可以战胜所有对手。是全体队员互相弥补、团结一致、紧密协作的精气神,甚至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坚忍,拿下了一场又一场比赛的胜利。

时至今日,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中国社会不再需要一场比赛的胜利来证明自己。竞技体育也走上了职业化的发展道路,人们能够以更平常的心态看待竞技场上的得失。然而,人们并没有遗忘“女排精神”,没有遗忘女排队员在赛场的汗水与呐喊。伟大的精神总是历久弥新的,毫无疑问,女排精神正具有那种跨越时代的力量。

不管在哪个时代,爱岗敬业,认真履行职责,都是应当嘉许的品格。对于女排姑娘来说,打好球就是自己的工作,朝着胜利拼搏就是自己的初心。体育环境和体育潮流可以变,但运动员对待体育的人气和韧劲不能变。现实中,也有一些运动员面对诱惑,迷失了本心,在赛场上患得患失,丧失了对职业应有的尊重。女排精神屹立不倒,就在于教练员、运动员对职业的一份专注。

女排精神不是吹出来的,而是奋斗出来的。这一代的年轻人从小成长在物质宽裕的年代,也许体会不到前辈创业者的辛酸与苦楚。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如果在登山路上的“快活三里”处懈怠,就有可能失去攀至顶峰的冲劲儿。女排姑娘如此,所有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追求卓越的年轻人也是如此。弘扬女排精神,就是鼓励踏实付出,把美好的愿景转化为激昂的奋斗。

当代青年思想价值多元,个性鲜明,这当然是时代进步的标志。可是,只有让个人奋斗与国家的发展与进步同频共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追求。有人说,面对来自生活的困难和打击,一个人应该像一支队伍,孤胆向前;其实,一支队伍更要像一个人,各个器官协调一致,才能步履坚定,笃定从容。女排精神,仿佛我们时代的注脚,引领人们在团结的征程上齐心协力。

女排精神在传承中闪耀。女排精神也在时代发展中迸发新的旋律。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女排精神历久弥新,是通过一场场硬仗打出来、拼出来的,是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磨砺出来的。感受女排精神带给我们的热血沸腾,表达对女排姑娘的敬意,离不开拼搏的原点,也离不开对时代共同价值的守护和践行。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浪微博 央视体育、 中国女排、央视新闻、中国青年报等

责编 步静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