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亿大集合公募化改造在加速!广发两只产品首获批,中信第二次拿批文,后续可能即改即批

券商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正在驶入快车道!

Upload_157162663150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近期陆续有券商收到了旗下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的批文。其中,广发资管旗下有两只大集合产品近日获批,作为华南首批转型的产品,备受行业关注;中信证券公募化改造的第二只产品也于10月11日正式拿到证监会批文,显然大集合公募化的改造步伐明显加快。

随着这些产品陆续的变更合同,部分业绩优先的产品在改造后,参与门槛降至1元,意味着更多的投资者可参与其中;债基、混合偏股等不同类型产品的定位,则能更好的满足投资者多样化资产配置的需求。

有券商资管人士对记者表示,与首批三家券商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批文同日下发不同,后续大集合产品改造可能走完流程就立即下发给券商。

广发资管2只大集合产品获批

作为在大集合产品方面有着丰富积累的广发资管,旗下近日有两只大集合产品拿到了转型公募化产品的审核批文,标志着华南地区首批转型公募化的大集合产品改造正式登场。

据了解,广发资管首批两只参考公募运作的大集合产品是广发资管乾利一年持有期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广发资管消费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分别定位为“二级债基”和“混合偏股”型基金,由广发固收和权益投研团队管理。

广发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集合产品一直以来都是券商资管重要的经典产品线,此次券商资管大集合公募化改造产品的获批,意味着公募化改造将进入快车道,也长期利好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截止2019年三季度,广发资管主动资产管理规模超2000亿元;其中大集合产品规模超过800亿元。据了解,广发资管在大集合产品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积累,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经验超过15年,早在2005年就发行了国内第一个正式成立的券商集合产品——广发理财2号。

截至目前,广发资管将启动上述两只产品的合同变更征询工作并将于近期开放销售。同时广发资管将全面推进后续大集合公募化改造工作,结合公司的投研禀赋和客户需求,逐步将旗下的十一只大集合产品改造成为对标公募基金,涵盖债券型、股票型、混合型以及QDII型等多个类型的产品,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资产配置需求。

中信证券第二只改造产品将于22日公募化运作

继首只变身公募化运作的大集合产品成功发售仅短短一个月时间,中信证券公募化改造的第二只产品于10月11日正式拿到证监会批文。

据了解,中信证券本次获批的改造产品名称为“中信证券红利价值一年持有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是一只偏权益方向的混合型产品。其前身“中信证券红利价值集合计划”曾获得“2017年度金牛券商集合资管计划”,长期业绩表现十分优秀。

据wind,该计划成立于2011年8月25日,至10月17日,中信证券红利价值集单位净值1.2799,近1年收益率36.64%,在649个同类产品中排名30;近3年收益率52.83%,同类排名23;成立至今收益率178.16%,在70个同类产品中排名11。

该产品的投资经理刘琦,现任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投委会成员,研究部负责人。据了解,他具有17年行业从业经验,曾先后在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中信证券资产管理部工作。他管理的中信证券优选成长产品,8年内年化回报率16.34%;管理的中信证券红利价值股票产品年化回报13.36%。

本集合计划在严格执行投资风险管理的前提下,主要投资于预期盈利能力较高、预期分红稳定或分红潜力大且历史分红良好的上市公司,追求稳定的股息收入和长期的资本增值。据了解,该集合计划的投资组合比例中,票投资占集合计划资产的50-95%。其中,投资于红利股票的比例不低于本集合计划非现金资产的80%。

10月22日开始,该产品将进入公募化运作。与同类型公募产品相比,中信证券红利价值一年持有混合型集合计划管理费B类份额和C类份额管理费年费率从1%降至0.6%。剔除业绩报酬后的总费率由之前的2.05%-3.25%下调为1.65%-2.65%。该产品也是目前第一只采用了业绩报酬与客户收益同向激励机制的大集合改造产品。

公募化运作后,该产品的参与门槛从10万元降至1元,意味着有更多投资者可以参与其中。另值得一提的是,据悉,中信证券投入4000万元自有资金参与该产品。

7000亿大集合存量产品公募化改造加快

有券商资管人士对记者表示,与首批三家券商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批文同日下发不同,后续大集合产品改造可能走完流程就立即下发给券商。

较中信证券第二只获批产品提前三天。10月8日,中金公司官微表示,该公司旗下大集合产品“中金增强型债券收益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中金强债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已获证监会批文,并更名为“中金恒瑞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据了解,中金强债大集合产品是中金公司目前7只大集合产品中唯一的债券型大集合产品。中金公司表示,在充分考虑投资者利益的前提下,参照公募基金法律法规要求,对产品费率结构、投资策略、信息披露等方面进行了调整。产品改造后,中金强债大集合产品将成为每个交易日开放、投资债券等固收类资产的债券型公募产品。

9月份,国泰君安资管、中信证券资管以及东方证券资管的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均获得监管批文,其中国泰君安资管首只参公管理产品“君得明”开放日常申赎,共募集122亿元;中信证券的首只“改造完成”的产品——6个月滚动持有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开放申购赎回业务,3天募资超1亿元;东方证券资管的“东方红启元三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目前也已处于向存量客户征询合同变更意见的阶段。

资管新规落地已满一年,券商资管业务持续去通道化,7000亿大集合存量产品公募化改造步伐加快。各大券商大集合产品存续规模多少呢?

据记者了解,目前广发资管存续的大集合产品规模最大,超过800亿元;东方资管存续的大集合产品总计19支,存续规模在150多亿;中信证券大集合产品存续规模约200亿元。

责编 杜宇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