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6小时”工作制?酸了……│世界

当前,芬兰在5天8小时工作制下失业率保持在高位,随时酝酿着罢工可能。有分析认为,马林此举或许是在向外界释放改善工作待遇的信号,缓解此前“罢工潮”激荡起来的汹涌民意,同时拯救社会民主党萎靡的支持率。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自上任以来,芬兰新任总理桑娜·马林(Sanna Marin)就频频引发全球媒体关注,不仅因为她是全球最年轻女总理,更因为她不断提出的各项政策。

1月6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芬兰总理桑娜·马林计划在芬兰推行每周工作4天,每天工作6小时的工作制度。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全球搬砖,哦不上班族的热烈讨论。

图片来源:《每日邮报》推特截图

释放信号:缓解“罢工潮”

目前,芬兰与全球许多国家一样,实行每周5天、每天8小时工作制。马林认为,这种工作制度并不适合员工,倘若实施新的工作制度,将使得他们有更多时间和家人在一起。这一提议延续了她一贯的“亲民”风格。

此前不少媒体都曾报道,马林有一个女儿,作为政坛“女强人”的她,也会像许多年轻妈妈一样,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的家庭生活,展示出“接地气”的亲和形象。而马林在成为芬兰总理之前,担任交通部长期间,就提倡过缩短工作时间,以改善雇主与员工之间的关系,提升工作效率。

马林表示:“人们应该花更多时间和家人、爱人相处,把更多时间用在培养兴趣爱好及生活的其他方面,比如文化。这应该是我们工作、生活的下一个方向。”

马林的提议得到芬兰教育部长李·安德松的支持。安德松表示:“让芬兰公民减少工作时长是很重要的。这与女性领导层的执政风格无关,而是给选民们提供帮助,信守对选民们的承诺。”

事实上,类似工作制并不算新鲜事。2015年,芬兰邻国瑞典开始实行每天6小时工作制。调查显示,员工在新政策实施后普遍感到更幸福、更富有、效率更高。

不过也有报道指出,这种工作制曾在多国“昙花一现”,基于不同的社会经济状况,未必适合大范围推广。比如,2008年美国犹他州为提升效率、节约开支,曾在州政府部门推广一周工作4天、每天工作10小时的工作制度,没过多久民众便怨声载道:窗口服务部门每周五不营业,非常不便民。最终,该州政府在2011年彻底取消这一制度。

1月7日,伴随着公众热议,芬兰政府迅速在社交媒体澄清:4天6小时工作制只是马林在担任交通部长时候的提议,现在该提议暂时不在政府议程之上。

当前,芬兰在5天8小时工作制下失业率保持在高位,随时酝酿着罢工可能。有分析认为,马林此举或许是在向外界释放改善工作待遇的信号,缓解此前“罢工潮”激荡起来的汹涌民意,同时拯救社会民主党萎靡的支持率。

芬兰广播公司此前民调显示,社会民主党支持率仅13%,大幅落后于民粹主义政党芬兰人党。

面临挑战:失业率高企

去年,受芬兰经济萎靡和经营不善影响,芬兰邮政公司宣布降低700多名包裹分拣工人的工资待遇。2019年11月下旬,芬兰邮政行业9000余名员工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罢工。“罢工潮”迅速席卷其他组织和公司,芬兰航空工会随后参与其中,数度导致数百航班取消。

经过多轮谈判,罢工最终以资方妥协告终,芬兰前任总理林内也引咎辞职,马林走马上任。然而这场劳资纠纷引发的震荡仍未结束,众多行业工会要求加薪的呼声日益高涨,酝酿着新一轮罢工。

如何应对潜在的“罢工潮”,将是这位新总理面临的最紧迫考验之一。

近年来,芬兰GDP增速放缓至不足1%,失业率高企,尤其是青年失业率高居不下。据欧洲统计局数据,芬兰失业率在去年10月达到6.7%,而青年失业率达到15%左右,处于一个危险的高位。

事实上,芬兰早在2013年就颁布一项名为“青年保障”(Youth Guarantee)的计划,致力于解决15到24岁年轻人就业问题,但收效甚微。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校长、知名学者贾里·涅姆拉(Jari Niemelä)告诉城叔:“ 虽然目前芬兰经济环境相对稳定,但经济下滑隐忧挥之不去。我们看到芬兰的失业率仍然处于较高水平。创造更多就业机会,降低失业率将会是这届政府的主要挑战。年轻人的失业问题应该引起重视。”

除此之外,贾里·涅姆拉表示:“未来,马林执政将面临诸多挑战,其中最主要的挑战就是如何将一个拥有5个不同诉求政党的政府团结在一起。”

芬兰联合政府由社民党、中间党、绿色联盟、左翼联盟和瑞典族人民党组成。第二大党中间党此前就对林内处理芬兰邮政公司劳资纠纷提出种种质疑。面临强大的政治压力和罢工潮压力,林内最终辞职。而他领导的联合政府仅仅维持了6个月时间。在处理不同政党的复杂关系时,马林不得不小心翼翼。

最后,贾里·涅姆拉补充说,在实现城市均衡和可持续发展、节能环保,生物多样性等等议题上,这位“80后”新总理也将面临严峻考验。

女性政治:里程碑事件

去年12月10日,桑娜•马林在芬兰议会正式宣誓就职,成为芬兰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总理,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年轻的总理。马林当选对芬兰和欧洲政坛有着重大意义。

“最近十来年,我们看到芬兰政坛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女性领导者。马林的当选反映了一个非常可喜的变化——更多女性成为最高决策层。事实上,芬兰的女性力量很早就‘觉醒’了。芬兰在1906年就立法实现普选,成为第一个赋予女性选举权的欧洲国家,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贾里·涅姆拉告诉城叔。

值得一提的是,芬兰联合政府中的五个党派均由女性领导。而且五名女性政党领袖中有四名年龄在35岁以下。这充分显示了女性领导者在芬兰政坛有着充足施展空间。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看来,欧洲领导人年轻化折射出欧洲一些国家要求改革或寻求改变现状的呼声正在上升,而选举年轻领导人也是这些国家体制适应于社会变化的一种表现。年轻选民认为,一些经济和社会问题在原有经济体制和框架下已经很难得到解决,因此要“求新求变”。

事实上,马林虽然年轻,她的从政资历并不浅。2012年,马林就当选为坦佩雷区议会议员积极参与地区事务,迅速在当地扩大影响力。2013年到2017年,她在担任区议会主席期间积攒了不少政治“履历”。2014年,年仅29岁的马林被选为芬兰社会民主党副主席。2019年6月,她又出任芬兰交通和通讯部长。

去年,林内因病修养期间,马林作为代理党主席处理公务,赢得了不少同僚支持。林内引咎辞职后,同属于社民党的马林被寄予厚望,在社民党党内高层选举中以32票对29票的微弱优势击败社民党议会领袖林特曼。

马林当选芬兰总理,背后还折射出近年来欧洲政坛女性力量不断崛起。除了已经任职14年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外,欧洲政坛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女性领袖。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斯洛伐克总统恰普托娃、丹麦首相弗雷德里克森都是女性,而且都是2019年刚上任的。马林就任芬兰总理,无疑壮大了欧洲政坛的女性力量。

“马林的迅速崛起对欧洲来说并不是一个边缘事件,她的崛起是一个里程碑。欧盟女性政治又迈向新的高度。”德国《西德意志汇报》如此评论。

责编 刘艳美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