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牵手联合国人居署 共建全国顶尖、世界一流的“智慧城区”

1月14日上午,成都高新区与联合国人居署签署协议,将共同编制智慧城市导则试点项目及成都天府空港新城(高新东区)规划导则试点项目。

每经编辑 杨欢

成都高新区供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城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作为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技术支撑和重要手段,智慧城市的发展能级,将是未来城市能否实现治理现代化的关键保障。

作为智慧城市建设引领者,成都高新区再度“出招”。1月14日上午,成都高新区与联合国人居署签署协议,将共同编制智慧城市导则试点项目及成都天府空港新城(高新东区)规划导则试点项目。这是继高新在联合国人居署的建议和指导上,筹备召开首届“未来城市20人论坛”后,二者在智慧城市和营商环境领域的再度牵手。

签约现场 每日经济新闻 张强 摄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合作将充分借鉴西班牙巴塞罗那、德国鲁尔区等国际优秀案例,从规划定方向、科技促发展、公园城市建设等方面,全面考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对辖区水体、路网、建筑、社区、经济、人文、生态等体系管理的支撑,形成对成都高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和空港新城片区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意见。

“我们将以联合国人居署智慧城市导则为方向,国家信息中心等顶层规划为实施指南,引领高新区智慧城市建设标准,形成系统建设方案。”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成都高新区将努力建成产业共谋、园区共建、平台共赢、利益共享的全国顶尖、世界一流的智慧城区。”

多次获国内外点赞 “首信通”“智慧社区”走进全球视野

成都高新区供图

去年11月14日,由国家信息中心和IDG亚洲联合举办的第二十一届高交会智慧城市展在深圳举行。期间举行的亚太智慧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上,成都高新区荣获2019中国领军智慧城区称号。

这不是成都高新区“智慧城市”首次得到外界褒奖。此前,在联合国人居署一行调研肖家河街道“智慧院落”时,就曾对此赞叹有加。智慧大数据平台前端大屏、烟感24小时监控预警系统、智能充电装置无人值守停车区、智慧化立体停车场、"最美楼道"以及文明养犬便纸屋等均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成都高新区在智慧城市建设上有何“高招”,能够吸引各方目光?

据介绍,其约1500平米的网络理政中心集中展示了其近年来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创新实践。在智慧展厅、指挥大厅、联合实验室三个功能分区中,融合通讯平台、可视化平台、业务系统管理平台、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依次展示,各司其职。日常值守、应急管理、决策支撑、数据展示等多种功能均在此得到“一站式”实现。

不仅硬件“过硬”,软件更加“出彩”。去年,成都高新区率先推出了“守信通”平台,从信用体系着手,深入推进政务数据在政务信用领域的使用,构筑“企业+居民”一体化的政务诚信体系。

根据其相关负责人介绍,“守信通”一期率先在城市招牌设置许可与取水许可两个事项上进行试点,将相关许可证审批时间缩短至三天以内,极大程度的减少了办理时间,提高办理效率,改变一刀切的行政审批模式,推动政府智慧监管能力的闭环。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牵手联合国人居署,将进一步打造成都高新智慧名片。

联合国人居署区域间顾问杨榕指出,其将依托成都高新区宜居宜业宜商的发展环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系统研究总结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大胆探索和宝贵经验,积极整合汇聚全球优质资源,将成都高新区的探索和经验推向世界。

具体而言,联合国人居署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利用自身国际影响力,组织智慧城市发展项目发布研讨会和专家组会议,结合高新区实际,编制包括智慧城市、土地利用、环境保护、交通、经济发展和相关问题的规划方案。值得一提的是,该导则拟于2020年阿布扎比世界城市论坛全球发布。

两大“智慧大脑”领航 打造3 X 10智慧城市应用新场景

成都高新区供图

目前,成都高新区正沿着全球治理创新的要求不断推进,以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应用导向,强化智慧治理为方向,以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可视化平台为抓手,对标对表先进地区,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体制,深入政务数据使用。

在智慧城市建设上,成都高新区还将有哪些规划?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高新区正在构建“东西两翼”的“城市数字大脑”。“以智慧治理中心为核心构筑‘城市数字大脑’,高新东区打造以产业支撑和公园城市为核心的大脑东翼,成都高新南区打造以应急指挥及治理中心为核心的大脑西翼。”他说到,“二者将共同组成高新智慧城市的‘中枢神经’,促进政府职能决策水平提升。”

一个例子是,通过城市数字大脑,成都高新区将形成以数据分析为依据的智慧辅助决策建议机制。通过成都高新区数据全生命周期平台广泛汇聚数据,构建城市运行智能分析模型,动态监测和分析城市运行状况,定期输出城市运行分析报告,提供数据支撑,辅助政府决策。

数据是基础,分析是关键。成都高新区亦将持续推进数据共享改革,互联互通业务系统、完善市区两级数据共享交换机制、创新非政务数据采集模式,实现多方数据汇聚,夯实数据基础。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去年底,通过推动自建系统全面接入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对接市级系统23个,接入自建系统32个,梳理989条资源目录,汇集全区2.5亿条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智慧城市基建的不断完善,将有更多便民利民、提升居民获得感、宜居度的应用出台。

据介绍,在2020年“应用大会战”的框架下,成都高新区将打造智能交通、便捷泊车、30秒入住、20秒入园、应急防汛、明厨亮灶、智慧环保等百姓有感知的应用。

在政务应用创新上,成都高新区已梳理了公共服务上、带动产业、社区治理三个维度的3X10应用新场景。比如:便捷高效的协同办公应用、科学智能的经济调节应用、统一协作的市场监督应用、普惠便利的公共服务应用、多方共治的环境保护应用、便捷优质的政务服务应用、高效顺畅的跨域协作应用等。

文 | 杨弃非

责编 杨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