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钲资本3亿美元加持!安能物流能否打响快运上市第一枪?

快运市场的竞争本来就相当残酷,加上快递公司不断下沉抢食蛋糕,行业的竞争将在2020年开始白热化,而未来还将有更多具有强区域属性、全网属性、新型的组织参与竞争,这些“潜水”在基础市场的零担快运企业将对头部企业产生超强压力。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_20200120151952.thumb_head

图片来源:安能物流提供

在屡次被传赴美上市之时,安能物流在2020年初传出新一轮融资信息。

1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安能物流官方获悉,大钲资本完成对安能物流超过3亿美元的投资。安能物流将通过此轮融资,进一步加大运营、信息化等方面的投入,持续提升公司运营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大钲资本在2019年7月刚刚宣布完成首支美元基金(Centurium Capital Partners 2018 L.P.)资本募集,募资总额超过20亿美元;而2019年5月纳斯达克上市、创造18个月最快IPO纪录的瑞幸咖啡就是大钲资本的首笔美元基金投资项目。

在七家快递公司集体上市之后,快运头部企业的上市前景一度引发关注,而此前已经获得5轮融资的安能物流此时高调获得大钲资本加持,在资本市场上的动作也因此显得更加牵动人心。

已完成5轮融资

对于此轮融资,安能物流董事长王拥军表示:“快运行业集中化趋势明显,未来五年安能发展面临更大机遇,安能将以此次融资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网络,优化运营效率,提升服务品质,为实现日均货量达到十万吨,市值超千亿的战略目标而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安能物流已经完成E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鼎晖资本、红杉资本等明星机构,但是其最近一次融资消息则要追溯到两年前(2018年1月)。而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安能物流的战略重点也发生了不小变化。

2019年2月19日,安能物流在其官方公众号上正式宣布将安能快递升级为“安锐速运”,同时提出“转型升级、聚焦快运”的业务结构调整方向。据其称,此次业务升级是安能发展9年多来一次关键的业务结构调整。而转型的另一面,也堪称“壮士断腕”,全面砍掉了曾被寄予厚望的快递业务。

官方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12月,安能物流日均货量已达到近4万吨,网点门店数超过20000家,乡镇覆盖率达到96%。据安能方面透露,在目前的体量下,安能物流规模效应持续强化,单位成本业内领先,MiNi电商系列产品订单占比超70%。

大钲资本合伙人陈伟豪表示,安能是中国零担物流的领先者,通过加盟模式辅以科技和信息化手段,持续整合市场,希望大钲本次的资本助力,进一步扩大安能的领先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大钲资本在2019年7月刚刚宣布完成首支美元基金(Centurium Capital Partners 2018 L.P.)资本募集,募资总额超过20亿美元,远远超出原定募资目标规模。大钲该只美元基金的LP包括全球顶级机构投资者,包括政府养老金、主权财富基金、家族基金、企业养老金、母基金、金融机构等。

而迄今为止,大钲资本美元一期基金已完成多笔投资,其中包括新零售咖啡连锁品牌瑞幸咖啡(NASDAQ:LK)、血制品企业泰邦生物(NASDAQ:CBPO)、幼教SaaS平台掌通家园、新物流SaaS领军者凯京科技、以及快时尚眼镜连锁品牌LOHO眼镜。

公开资料显示,在上述五个项目中,大钲资本皆为被投企业中最大的机构投资方。其中,2019年5月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瑞幸咖啡是大钲资本的首笔美元基金投资项目,也是基金的首个被投企业IPO,而瑞幸咖啡本身也创造了产品推出18个月即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最快IPO纪录。

上市将近?

早在2020年1月初,就有安能物流赴美上市的消息传出。而整个公路货运市场也早已暗流涌动。

无论是中通快运、顺丰快运,电商物流平台京东物流,还是货运平台型公司满帮、壹米滴答快运公司均被传出短期内有上市的打算,在业内看来,2020或成为公路货运在资本市场的变局之年。

有数据显示,未来几年公路零担物流市场规模将达到2万亿以上,但头部企业市场占比却整体偏低,但也正是如此,相比于快递市场,快运市场依然充满着机遇和发展空间。

不过,在安能等传统头部快运企业之外,快递公司和电商巨头的触手也开始伸向这个领域,顺丰、圆通、韵达等各个上市快递企业在2017年纷纷跨界快运。中通快运董事长赖建法在2020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中通快运的目标是三年内做到业务量居于行业前三位,预计2019年全年中通快运总运量达到450万吨。

除了传统快递、快运公司外,以满帮、G7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也加速切入快运市场。满帮集团在获得19亿美元融资后对外宣布收购志鸿车队,这些通过互联网技术切入传统货运领域的平台型公司,也拓展了快运、公路货运市场的想象空间。

中物联公路分会特约专家韩雪峰此前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快运市场的竞争本来就相当残酷,加上快递公司不断下沉抢食蛋糕,行业的竞争将在2020年开始白热化,而未来还将有更多具有强区域属性、全网属性、新型的组织参与竞争,这些“潜水”在基础市场的零担快运企业将对头部企业产生超强压力。

而快递专家赵小敏此前则表示,满帮、G7这些利用互联网切入货运领域的公司对行业还是产生了很大的促进,但是一直以来都被传统快递、快运企业所忽视,未来这些公司的上市必将超出市场预期。在这种环境下,货量对传统的快递快运公司来说则显得更为重要。

责编 王丽娜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