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牵手丰田瞄准纯电动,下一步:推动电池业务上市?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段思瑶

进入2020年后,比亚迪有点忙。

成立五家“弗迪公司”后,比亚迪与丰田汽车的合资公司也正式成立。启信宝显示,双方联合成立的合资公司定名为“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丰田科技),公司总部位于深圳市坪山区,注册资本3.45亿元。比亚迪和丰田持股比例为50:50,双方认缴出资额各为1.725亿元。

图片来源:启信宝

据了解,比亚迪丰田科技涉及业务为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以及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用零部件的设计、开发和销售等。关于比亚迪丰田科技后续发展规划,比亚迪相关负责人仅表示:“一切以公司后续公告为准”。

比亚迪曾对外透露,未来,双方联合设计开发的纯电动车将使用丰田的品牌和比亚迪的技术,计划于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

仅研发投产纯电动车

去年7月,比亚迪(002594,SZ)对外发布“关于与丰田汽车公司合作开发电动车及动力电池的公告”称,公司与丰田于2019年7月19日签订合约,双方就联合开发电动车达成合作,将共同开发轿车和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及车型所需的动力电池。

近四个月后,比亚迪再次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丰田签订合资成立纯电动车研发公司的协议,双方各持合资公司的50%股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根据上述协议,合资公司主要业务范围包括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以及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用零部件的设计、开发;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用零部件、组件以及总成的进出口及销售、售后服务及其相关咨询的提供。

此外,合资公司设计、开发的产品将充分使用比亚迪现有的电动平台技术及电动零部件供给,并融入丰田的品质及安全控制标准要求,合资公司设计、开发的纯电动汽车可以使用丰田品牌。

关于合资公司人员组建,上述比亚迪相关负责人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新公司董事长将由丰田派出,总经理则由比亚迪派出。启信宝显示,比亚迪丰田科技法定代表人及总经理为比亚迪汽车工程研究院总体部经理赵炳根,董事长则为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经理岸宏尚。

图片来源:启信宝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丰田科技并没计划研发和生产纯电动以外的车型。“合资公司计划研发和生产的车型仅有纯电动汽车。”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合资公司研发生产所需的设备,计划主要使用比亚迪的现有设备。

这并不是比亚迪与丰田的首次合作。2019年6月,丰田在日本宣布比亚迪成为其动力电池供应商。比亚迪方面认为,合资公司将充分汇集比亚迪及丰田的技术力量,使比亚迪在纯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力、研发能力等方面的优势与丰田在品质及安全等方面优势结合。

下一步动力电池业务上市?

除与丰田成立比亚迪丰田科技外,西安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比亚迪)于3月25日发生多项工商变更。启信宝显示,王传福卸任西安比亚迪法定代表人一职,并不再担任董事长,接任者为王传福的兄长王传方。同时,西安比亚迪新增的公司董事李慧则为比亚迪轨道业务总经理。

图片来源:启信宝

上述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坦言,近期比亚迪陆续对多家法人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进行工商变更,仅是将法人子公司的负责人变更为实际业务负责人,公司经营、股权结构等并未发生变化。

据了解,西安比亚迪由深圳市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100%持股,而后者则是比亚迪旗下全资子公司。有观点认为,王传福卸任西安比亚迪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一职,或为其计划将电池业务从比亚迪内部剥离上市有关。对此说法,比亚迪方面并没有给出明确回复。

作为一家以电池起家的企业,比亚迪旗下电池种类众多,包括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以及应用于手机的钴酸锂电池等。事实上,早在2018年,比亚迪就开始着手将旗下电池业务单独上市。2018年年底,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比亚迪计划在2022年前将旗下电池业务拆分出去独立上市,以筹集资金进行发展。

为加快推进将动力电池业务拆分上市,比亚迪近期动作频繁。日前,比亚迪不仅对外宣布成立5家以“弗迪”命名的全资子公司,最新研发出全新一代磷酸铁锂电池——“刀片电池”,也计划于3月29日正式发布。

图片来源:比亚迪官微

相较于磷酸铁锂电池,比亚迪“刀片电池”不仅将电池能量密度提高到140Wh/kg,还将电池包体积精简了50%。“刀片电池将率先搭载在汉EV车型上,最高续驶里程超600公里。”上述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汉EV外,“刀片电池”暂时还没有搭载在比亚迪其他车型上的计划。

今年2月,工信部公开了比亚迪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纯电动汽车的备案信息。中信证券分析认为,随着“刀片电池”研发的推进,有望大幅降低比亚迪电池系统的成本。据比亚迪内部人员透露,搭载“刀片电池”的动力电池包,成本预计将较此前下降20%-30%。

责编 段思瑶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