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19点 | 政协委员:为中小学生减负,也要为大学生增压;四川安岳推行离婚冷静期已3年,避免了数十个家庭分崩离析

每经编辑 赵庆

1丨政协委员:中小学生减负 大学生适当加负

据中青网,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院士表示,“一考定终身”的高考机制,向中小学生传导焦虑、加重负担,还向一些大学生传导了“一入大学万事轻松”的消极观念。使一些学生进入大学后,在严进宽出的机制下浑浑噩噩混日子、混文凭。为此他呼吁:“在为中小学生减负的同时,也要为大学生增压,适当增加学业负担。”

2丨四川安岳推行离婚冷静期已3年,相关人士:避免了数十个家庭分崩离析

离婚冷静期是否有必要?据红星新闻,5月25日,四川安岳县人民法院及民政局婚姻登记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登记离婚,还是诉讼离婚环节,离婚冷静期都有必要。因为,自2017年起,安岳相继在诉讼离婚、登记离婚环节设“离婚冷静期”,尽管发出《离婚冷静期通知书》或《离婚冷静提示书》占所有离婚者的比例很小,但至少避免了数十个家庭分崩离析。

安岳县人民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庭长蒋新儒介绍,3年多以来,安岳法院共发出40多份《离婚冷静期通知书》,冷静期限均在1至3个月。“最后撤诉的有接近80%,坚持离婚,通过调解和判决离婚的只有大概20%。”尽管坦承可能存在撤诉后到民政部门登记离婚的,但他认为,诉讼离婚环节设“离婚冷静期”取得了较好效果。

3丨美国权威金融数据机构:2020年以来做空拼多多、京东损失最大

据证券时报,近日,美国权威金融数据机构S3Partners发布了做空市场研究报告。该报告统计分析了2020年以来做空中概股的资本规模及其收益情况。在556家中国公司中,阿里巴巴以64亿美元的卖空头寸成为国际资本最为关注的目标。而在做空损失榜单中,做空拼多多的机构损失最多,净损失额达9.7亿美元,资本损失率超过70%。这也意味着,过去一年里,做空拼多多的机构及投资者总计亏损超过七成。排在第二位的是另一家中国电商企业京东,做空京东的投资人净损失超过6.5亿美元,损失率超过了44%。

4丨外交部: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继续对非洲提供抗疫援助

央视新闻消息,据报道,中国政府向刚果(布)派出的抗疫医疗专家组已于23日抵达,专家组是从刚果(金)完成工作任务后直接转战刚果(布)。

对此,在今天(25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介绍说,应刚果(金)、刚果(布)政府邀请,中国日前向两国派遣了一支由12名中国医疗专家组成的抗疫专家组。赵立坚表示,圆满完成在刚果(金)工作后,中国医疗专家组已于5月23日转战刚果(布)。下一步,中方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对非洲提供抗疫援助,向非洲派出更多医疗专家组,与非洲兄弟分享经验,携手抗疫。

5丨李小加:可以考虑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先试“新股通”

据上证报,全国政协委员、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24日参加全国政协界别协商会议时表示,目前,沪深港三地资本市场已实现二级市场的互联互通,可以考虑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试点,将二级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向一级市场推动,即研究论证“新股通”。

责编 赵庆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