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人数逼近11万,美国23州的病例数每周都在增加,大规模游行示威加剧病毒传播,前期抗疫成果会不会功亏一篑?

每经编辑 赵庆

大规模抗议活动是否会引发美国新冠疫情的第二次爆发?这是美国疫情重灾区官员最担心的问题之一。纽约州州长表示,大规模游行示威可能让之前费尽心力的抗疫成果功亏一篑。美流行病学专家也表示,在大声说话、喊口号的情况下,空气中释放更多飞沫,而催泪瓦斯和胡椒喷雾也会加剧病毒传播。

当地时间6月6日,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全美各地持续不断的抗议活动加剧了新冠肺炎疫情传播。报道称,目前全美有23个州的新增确诊病例数每周都在增加,其中亚利桑那州、佛罗里达州、北卡罗莱纳州、得克萨斯州和佛蒙特州更是在过去4天内创下疫情暴发以来的新增确诊病例的最高纪录。过去10天内,得克萨斯州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均超1000例,仅本周新增确诊病例就超过了1万。同样,亚利桑那州本周新增确诊病例为5055例,和上周相比翻了一倍。

目前已有多名疫情重灾区官员都对疫情表示担忧。纽约州州长科莫6月1日表示,他很担心纽约市的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会让之前费尽心力取得的抗疫成果功亏一篑。芝加哥市公共卫生署署长艾利森·阿瓦迪表示,新冠病毒可不在乎城里正发生什么,它们会利用每个机会传播。洛杉矶市长埃里克·加切蒂警告说,示威游行中可能出现所谓“超级传播活动”,这将引爆第二轮疫情。

美国流行病专家理查德·埃利森表示,美国目前的抗议活动规模很大,参与者离得很近,如有病毒携带者在场,那么即便是在户外,其他人也会面临被感染的风险。大声说话、唱歌、喊口号都会向空气中释放更多飞沫,而催泪瓦斯和胡椒喷雾会让人流鼻涕和咳嗽,这些都有利于病毒传播。

新华社记者连续数日在首都华盛顿的示威现场观察,虽然抗议者们大多数都戴口罩,但由于人数众多、地方有限,他们几乎是人挤人,根本无法维持安全的社交距离。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疫情实时监测系统显示,截至美东时间6月6日下午6时29分,美国已有新冠病毒感染病例1917080例,其中包括死亡病例109702例。与该系统约一天前的数据相比,美国新增感染病例23146例,新增死亡病例706例。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日报

责编 赵庆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