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创业板上市委委员名单落地!共49人,中介与监管机构人数累计占比超七成

同时,深交所还披露了行业咨询专家库专家名单,共计45人。由于行业咨询专家库人数不做限制,因此最终名单与6月12日披露的候选人名单并无差异,其中包括来自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密切相关的行业龙头企业专家24人。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627649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30日晚间,深交所披露了聘任第一届创业板上市委委员共49人名单,相比6月12日披露的候选人名单,减少了28人。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这49人中,来自中介机构与监管机构的人数“平分秋色”,分别有19人和17人,累计占比逾七成。另外,银行理财子公司也有代表入选。

同时,深交所还披露了行业咨询专家库专家名单,共计45人。由于行业咨询专家库人数不做限制,因此最终名单与6月12日披露的候选人名单并无差异,其中包括来自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密切相关的行业龙头企业专家24人。

创业板上市委入选49人,中介机构人数最多

经过6月12日以来的公示期后,深交所于6月30日晚间披露了第一届创业板上市委委员的最终名单,相比6月12日披露的77名候选人,本次最终入选名单为49人,减少了28人。

从性别构成上看,男性委员为38人,女性委员为11人,分别占比约78%和22%。另外,年龄构成上,49名委员的平均年龄为48岁,其中,70后为中坚力量,多达32人;60后次之,有14人。另外,本次创业板上市委委员中,还包括3名80后。



第一届创业板上市委委员名单

从所属单位来看,深交所表示,第一届创业板上市委这49名委员,分别来自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律师事务所、投资机构、科研院校、监管机构等单位以及香港业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从委员工作单位来看,来自中介机构及监管机构的人数非常接近,分别有19人和17人。具体而言,来自会计师事务所11人、律师事务所7人、资产评估机构1人;来自证监会派出机构9人、证券交易所5人、行业协会3人。

当然,除了来自业界专业人士外,还包括知名上市公司高层共计4人,分别是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比亚迪董事会秘书李黔以及宁德时代副总经理蒋理。此外,还包括一位身份较为特殊的委员,即蒲海涛,他不仅是腾讯控股的副总裁,也是港交所上市委委员。

另外,记者还发现,多元化的上市委委员名单中,不仅首次出现了前述来自港交所的委员,也首次出现了来自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委员,即来自建信理财的董事会秘书张洁。市场普遍认为,这对于目前正在逐渐壮大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来说,是一个崭露头角的表现。

深交所表示,本届委员来源分布广泛,实践经验丰富,具备履行职责所要求的任职资格。另外,本届委员均为兼职,任期两年。上市委委员将参与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工作,对深交所审核机构提交的审核报告和发行人申请文件进行审议,进一步推动提升审核工作专业性、权威性和公信力。

行业龙头企业专家“霸占”专家库名单

除了公布聘任第一届创业板上市委委员名单外,6月30日晚间,深交所还公布了聘任深交所行业咨询专家库专家名单。

记者注意到,由于深交所行业咨询专家库人数不做限制,专家不设固定任期,因此本次最终的名单人选与6月12日公布的候选人名单并无差异,共计45名。

深交所表示,这45名专家包括来自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密切相关的行业龙头企业专家24人、科研院校专家9人、知名投资机构专家12人,覆盖互联网、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等10余个行业,与创业板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三创四新”的定位紧密契合。

当然,其中最引起记者注意的是,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林海峰、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胡臣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战略部总裁张文林均入选专家库名单。此外,还有众多来自独角兽公司(比如蚂蚁金服、微众银行、商汤科技等企业)的高管。

深交所表示,专家提供咨询的事项不仅包括发行人业务和技术相关信息披露问题等发行上市工作,还可就深交所相关行业信息披露规则制定等工作提供咨询建议。另外,根据业务需要,深交所会不断调整丰富专家库组成人员,充分汇集行业智慧,更好发挥各方合力,切实增强市场主体改革获得感,全力以赴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落地。

责编 何剑岭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