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00款产品出现亏损!一向稳健的银行理财怎么了?专家这样说...

每经编辑 周宇翔

近期,一些购买了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发现,自己购买的理财产品出现了亏损。专家表示,市场利率上升导致的债券价格普遍出现下跌,是理财产品短期出现浮亏的主要原因,投资者应理性对待。

据央视财经,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一共有391只理财产品净值跌破面值1元,亏损幅度最大的达到了40%。

记者发现,在出现亏损的理财产品中,亏损幅度较大的理财产品多为权益类产品,占比在10%以内,投资标的为股票、全球存托凭证等产品;而346只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占比为88.7%,主要投资于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等固定收益证券的理财产品,亏损幅度大多在5%以内。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财富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增武表示,造成此次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短期市场利率上升,债券价格普遍出现下跌。但从理财市场总体来看,出现短期亏损的产品占比很小,截至6月28日,市场上存续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数量为18836只,目前出现浮亏的391只理财产品,只占总量的2%。 

实际上,理财产品已今非昔比。

据湖北日报报道,过去,理财产品给人印象“稳赚不赔”,银行兑现承诺的预期收益。购买时,理财产品公布大致资金投向范围,到期前投资者并不清楚究竟运作如何。这样的模式下,理财产品“存款化”,成为影子银行的重要组成。部分表外理财资金违规放贷,也给银行带来了风险隐患。

2018年4月,酝酿已久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即“资管新规”)正式出台,明确了理财产品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要求产品实行净值化管理,净值及时反映收益和风险,让投资者在明晰风险、尽享收益的基础上自担风险,打破刚性兑付。

而对于部分理财产品短期内出现的亏损,专家指出,投资者不用过度担心,同时应该理性对待。

据经济日报报道,王增武认为,理财产品短期出现的亏损多是浮亏,即短期市场的波动,不代表最终的亏损。现在大中小银行都存在类似问题,主要是债市短期波动造成的,不是系统性问题。

此外,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银行系理财产品出现浮亏,之所以引发较多讨论和关注,其原因一是银行系理财产品投资者的投资风格总体上较为保守,偏好稳健型产品,心理准备不足;二是长期以来银行系理财产品处于隐性的刚性兑付之下,极少出现亏损现象,即使亏损也刚性兑付。”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财经、湖北日报、经济日报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周宇翔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