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迪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家中:电动车产品需要差异化,续航里程和动力是痛点

进入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让许多行业陷入了困境。不过,新冠疫情提升了人们的安全出行观念,再加上疫情推动了快递、外卖等行业的发展,今年3月以来电动自行车需求量迎来较大增长。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外贸、航空运输、餐饮等行业都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医药、远程办公等行业则快速发展。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还有一个行业在疫情后也悄然按下了“加速键”,那就是电动车行业。

8月4日晚,雅迪电动车在广州发布冠能系列新品和TTFAR 7级增程系统。在会后的采访中,雅迪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家中表示,新冠疫情提升了人们的安全出行观念,再加上疫情推动了快递、外卖等行业的发展,今年3月以来电动自行车需求量迎来井喷式增长。

不过,虽然电动车市场的“蛋糕”越来越大,但“玩家”也很多。“所以产品需要差异化,需要围绕解决消费者的痛点着手,比如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和动力不可兼得’一直是行业痛点。未来电动自行车行业还要向智能化、便捷化、互动化发展。”王家中说。

电动自行车行业逆势发展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电动车的记忆主要停留在四五线城市,上下班高峰期,人们骑着电动车穿梭在马路上。对于小城市的人来说,电动车是最好的代步工具,基本可以覆盖生活半径。

而近年来,网购和外卖行业发展带来的配送需求,催发了快递和即时配送物流市场的发展。王家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过去,河南、河北、山东、江苏、安徽是电动车行业的五大(消费)主力省份,如今一线城市、珠三⻆、⻓三⻆等人口多的区域自行车需求量在不断增长。

据工信部数据,2019年1-12月,电动自行车完成产量2707.7万辆,同比增长6.1%。12月当月,全国电动自行车完成产量254.0万辆,同比增长8.6%。全球性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则预计,中国电动自行车2019年至2023年的市场复合年增长率将提升至7.22%,市场规模将达到1089.9亿元。

进入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让许多行业陷入了困境。不过,王家中表示,新冠疫情提升了人们的安全出行观念,再加上疫情推动了快递、外卖等行业的发展,今年3月以来电动自行车需求量迎来较大增长。

据中国自行车协会发布的数据,今年1-5月规模以上电动自行车企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2%,利润同比增长20.8%。此外,国外市场也是如此。据英国《经济学人》7月31日报道,电动自行车不会取代汽车,但销量正在迅速增长,尤其是在欧洲,电动自行车甚至正在打开已经饱和的自行车市场。

产品需要差异化

虽然电动车市场的“蛋糕”越来越大,但“玩家”也很多。“在过去,电动车行业一直处于一个低质、低价、相互模仿的状态。”王家中说,“去年‘新国标’实施后,电动自行车行业迎来新一轮洗牌,解决了行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市场乱象,马太效应进一步显现。”

所谓“新国标”,便是2019年4月15日工信部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 “新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公里/小时、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公斤、电机功率不超过400W、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伏。

“新国标符合‘禁摩’城市的要求,就是时速不超过25公里的轻便电动⻋才能上路,不能载人,上的是蓝牌;而没有‘禁摩’的城市,时速50公里的电动摩托⻋也可以上路,所以我们需要针对于不同市场推出不同的产品,去做到差异化。”王家中说。

“新国标”的实施,淘汰了一批低质的电动车企业,行业的集中度不断提升,但“巨头”间的竞争仍然存在。对此,王家中认为,产品需要做到差异化,还需要围绕解决消费者的痛点着手,电动车的第一痛点是续航里程,第二个痛点是动力,第三痛点是速度,第四痛点是品质问题。续航里程和动力不能兼得一直是行业多年未解决的难题。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不仅国内电动自行车行业需求增加,国外的需求也迎来增长。王家中表示,国内和国外市场对电动自行车的种类选择并不相同,所以需要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差异化投放。“欧洲的自行⻋文化非常浓厚,许多老人热爱骑自行车,但随着年龄增大膝盖承受不了长时间的骑行,所以他们喜欢电踏车,每年欧洲市场的电踏车都以20%以上速度替代原有的自行⻋。”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责编 陈俊杰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