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蔡建春任上交所总经理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月7日早间,根据上交所消息,中国证监会党委决定,蔡建春同志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蒋锋同志不再担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职务,另有任用。

图片来源:上交所网站“领导班子”介绍

蔡建春现年51岁,管理学博士学位,2001年4月起先后任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配股监管二处处长、上市公司监管部信息披露处调研员、上市公司监管部信息披露处处长。2004年5月起先后任中国证监会河北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浙江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2015年4月起先后任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主任、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2020年6月起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据悉,上市公司监管部主要职能为拟订监管上市公司的规则、实施细则;监管境内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活动;监督和指导交易所、派出机构监管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工作;监督上市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主要股东履行证券法规规定的义务;牵头负责上市公司出现重大问题及风险处置的相关工作等。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2月5日,蔡建春曾在《清华金融评论》发布文章《上市公司监管基础制度初探》。蔡建春在文中表示:“从资本市场运行逻辑看,解决信息不对称和代理问题是保障市场有效运行、合理定价的前提条件,而有效定价的市场能够引导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集中,平衡投融资需求、促进资本形成,带来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效果。由此,上市公司监管基础制度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信息披露、公司治理与市场退出。”

蔡建春认为:信息披露制度是核心;公司治理制度是基石;市场退出制度是关键。“从成熟市场看,注册制准入与常态化退出大体对应着证券市场的入口与出口,入口端实行注册制离不开出口端的畅通有序。”

责编 陈俊杰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