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腾按下“重启键”:重组方案获批 首款车欲2021年量产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拜腾汽车的“重启”之路终于迈出了关键一步。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位拜腾汽车内部人士处了解到,拜腾重组方案已经获得股东会批准,并正在推进落实。这意味着,自今年6月底“停摆”以来,拜腾的重组战略有了实质性进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于拜腾的重组,一汽等核心股东都给予了支持,希望能推动拜腾快速重启。眼下拜腾的目标是尽快重启项目,推进M-Byte的研发和量产,整体工作目前由丁总(拜腾首席事务官丁清芬)负责推进。”上述拜腾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原拜腾汽车首席执行官戴雷已经离开拜腾,丁清芬暂时接替戴雷工作。对此,拜腾汽车方面暂未给予记者回应。不过,目前由丁清芬负责推进拜腾整体重启工作,也被外界认为是释放出了与传闻不谋而合的信号。

首款车欲2021年实现量产

事实上,早在今年9月初,拜腾的重启之路已初见端倪。

启信宝数据显示,9月9日,南京盛腾汽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京盛腾汽车)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段连祥,经营范围包括汽车零部件研发;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设备销售等。

图片来源:启信宝

值得关注的是,在南京盛腾汽车的股东信息中,有南京兴智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一汽股权投资(天津)有限公司、成都蓉璞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段连祥以及厦门道合智联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其中,段连祥持股比例为6.67%。公开资料显示,段连祥此前为拜腾汽车中国研发副总裁。

彼时,上述拜腾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拜腾汽车确实在做项目重启的工作,希望能尽快启动量产。南京盛腾汽车成立后,主要专注于M-byte车型的研发。”

据了解,盛腾将以产品研发和电动平台技术开发为主,而拜腾则将聚焦产品工业化生产和市场销售等业务,两者管理交融、业务互为补充。

据媒体报道称,拜腾和盛腾是两家独立的实体公司,但将进行一体化管理,在职能架构上互为补充,共同目标是实现M-byte在2021年底成功量产,而盛腾将在量产前并入拜腾。同时,在完成M-byte平台和车型开发后,盛腾在拜腾原有技术基础上开发的新技术成果相关知识产权由拜腾所有。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拜腾今年6月底公布的重组战略,其将进行为期6个月的重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拜腾的重启工作提前。

并未放弃造车

虽然今年以来历经欠薪、停工、量产车跳票、创始人离职等风波,但拜腾始终未放弃造车之路。

南京建设工程信息网发布公告显示,“南京知行年产30万套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弱电自控系统工程增项劳务合同招标”项目已落地,南京中时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8月22日已中标。这意味着,拜腾的量产进程仍在推进中。

不仅如此,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自7月1日以来,拜腾研发、采购、制造等部门的留岗值守员工都在加快进度,同时留岗值守的员工数量已从近100人增加至约130人,并且正在进行第三轮扩招,员工人数将增加至近200人,以研发人员为主。

同时,拜腾首款量产车型M-Byte的部分设计会更新换代,一些原本由国外供应商承接的项目,会交给中国本土供应商。此外,除M-Byte之外,拜腾汽车南京工厂还将生产红旗代号为“EQ320”的纯电动车。未来,南京工厂还计划开放给其他高端电动车品牌做代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了解,拜腾南京工厂占地1200亩,总投资逾110亿元,按照“工业4.0”标准进行建设。工厂一期工程于2017年9月奠基,规划总产能30万辆,一期项目规划产能15万辆。

启信宝数据显示,拜腾汽车的运营主体为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13日,注册资本约56.4571亿元,法定代表人为DANIEL ISIDOR KIRCHERT。

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之一,拜腾截至目前共经历四轮融资,融资金额累计达到84亿元。此前,上述拜腾汽车内部人士曾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拜腾的融资计划有所延迟,目前C轮融资正在进行。

记者了解到,拜腾C轮融资规模预计为5亿美元,原计划在2019年底前完成,投资方包括一汽集团、江苏省和南京市政府旗下的产业投资基金、韩国MS集团旗下Myoung Shin公司等。

业内分析认为,随着小鹏、理想等成功登陆美股市场,新势力造车企业中头部效应愈加明显。随着资源向头部企业集中,尾部车企的生存空间将被进一步挤压。对于未能搭上首批量产交付“列车”的拜腾而言,目前还面临资金、产品等问题,其能否按期达成产品量产落地目标,尚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按下“重启键”之后,拜腾能否快速扭转颓势,业内将持续关注。

责编 孙磊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