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外长:美国长期封锁造成古巴60年来经济损失超1万亿美元!“长臂管辖”使古巴抗疫举步维艰

每经编辑 步静

1.thumb_head

当地时间10月22日,古巴外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因美国长期对古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古巴在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间的经济损失约55.7亿美元,近60年来累计损失已超过1万亿美元。

罗德里格斯指出,美国政府在新冠疫情期间仍不断加大对古制裁,禁止本国向古巴提供医疗设备和物资,禁止第三国将使用超过10%美国零部件和技术的医疗产品出口古巴,同时通过“长臂管辖”阻碍古巴获得国际社会的医疗物资援助,使古巴对抗疫举步维艰。

古方表示,2019年以来,美国不断升级对古的敌对政策,并捏造谎言加以诽谤。美国通过实施“赫尔姆斯-伯顿法”第三条、阻碍古巴向他国派遣医疗人员队伍、阻止他国向古巴出口石油等行为,对古巴正常的外交和经贸往来横加干涉。此外,美国还对本国和外国企业在古贸易、投资行为不断制造新障碍,增加古巴实体制裁名单数量,单方面削减或叫停古美间航班,同时进一步限制本国公民赴古旅游,并降低居住在美国的古巴人向古巴家人汇款的额度。

罗德里格斯表示,美国对古巴的封锁严重地阻碍了古巴国家发展,是对古巴人民人权的“严重、公然、系统性侵犯”,对古巴经济社会模式更新的进程造成了破坏性影响,并成为了古美双边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这不仅伤害了古巴人民,也对美国人民和企业的自身利益造成了损害。美国对他国肆意行使“域外效力”更是侵犯了他国主权,影响了他国利益,违反国际法,并严重损害了多边主义。

古巴副总理兼经济计划部长亚历杭德罗·希尔日前表示,目前古巴经济形势“非常困难”,政府正采取一系列措施提振经济。

他说,古巴政府今年7月推出国家经济战略,措施包括推动粮食生产和销售、鼓励出口、改革国企及完善货币体系等。政府将重点支持粮食生产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并将成立农业发展银行。

他还表示,古巴将终止比索和可兑换比索两种货币同时流通的局面。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

责编 步静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