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旗下恒腾网络72亿港元收购儒意影业

恒腾网络高溢价收购儒意影业。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只要恒大旗下的上市公司上市一天,恒大董事会主席许家印就不会辜负它,哪怕股价成仙,业绩低迷。

已经在公众视线中消失许久的恒腾网络(0136,HK)又有大动作。今日(10月26日)晚间,恒腾网络发布公告称,将通过增发股份全资收购儒意影业,总价72亿港元。

这是一宗十分出其不意的交易。据恒腾网络官网介绍,其是以平台思维打造的互联网服务整合运营商,背靠恒大(拥有55.64%股份)和腾讯(拥有19.32%股份)两大股东,打造了互联网家居、互联网材料两大核心业务;而儒意影业则是频繁与上市公司联姻未果的影视公司。

如此看来,交易双方在业务上交集并不多,恒腾网络此次出手,意欲何为?

恒腾网络公告截图

提振股价?

恒腾网络此次收购影视公司多少有些出乎投资者的意料。

原因在于,恒大系旗下另一上市平台嘉凯城之前收购了多家院线公司,本次的标的公司儒意影业也与影视行业相关联,但却不是注入嘉凯城平台而是淡出视线已久的恒腾网络,的确不太符合常理。

恒腾网络在公告中表示,收购事项将使本集团能够在中国电影市场有利的市场条件下投资制作电影和电视剧,使本集团能够扩大其业务,并使接触更广泛的潜在客户,从而产生更多收入。此外目标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的产品及行销活动为本集团提供更多广告渠道,董事会认为该等渠道将为本集团带来额外收入及商机。

而根据恒大的描述,儒意影业是中国顶尖的影视公司,是极少数同时具备电影及电视剧制片能力的行业龙头,并拥有国内首家会员订阅制视频平台“南瓜电影”。

其中“南瓜电影旨在打造中国版Netflix,采用纯付费、无广告的运营模式,提供海量全球优质影视作品,装机量超1亿台/次,拥有3000万注册用户,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会员订阅制视频平台。”

这正是恒大方面颇为看重的地方——“Netflix市值超过1.6万亿港元,而恒腾网络市值仅246亿港元,基于这样的对标,恒腾网络的股价或许有希望获得提振。

恒腾网络近年来业绩表现低迷,2020年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恒腾网络股东应占溢利718万元,同比减少86.6%;业绩表现不理想的情况下,恒腾网络的股价也长期低于1元,沦为仙股。

恒腾网络股价 数据来源:同花顺

标的扫描

再来看看恒腾网络本次收购的标的公司儒意影业。

尽管在官方表述中,这是一家看起来颇为优质的影视公司,也的确有过热播剧《芈月传》之类的大制作,但其过往并不十分顺利。

这是一家多次与上市公司联姻却未果的影视公司,其“卖身”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2014年,当年A股上市公司*ST富控前身中技控股计划使用15亿元募资,从创始人柯久明和柯利明兄弟手中收购儒意影业100%股权。

这一定增方案最终遭到证监会否决,此后天神娱乐(*ST天神)、吉翔股份等上市公司也曾与儒意影业有过交集,儒意影业的估值也走高至33亿元,但这些交易始终未能落地开花。

恒腾网络本次给出72亿港元的作价,是真正的“大手笔”投资。不过,在公告中,恒腾网络也强调,董事认为合约条件(包括但不限于表现目标及行使标准)对本公司及其业务具有重大商业价值,故构成认股权证的宝贵商业考量依据。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魏文艺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