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4小时丨香港9月5日发生了什么?

香港9月5日发生了什么?一文速览↓

9月5日内容提要

△香港各界呼吁尽快恢复经济活力乘着大湾区的势头年轻人有大把机会!

△香港元朗区议会通过止暴议案

△有刑事案底极大影响前程律师告诫香港年轻人:停止犯法

△香港百年古迹惨遭喷墨涂污网友痛批:毫无操守耻与为伍!

△驻港部队加入#我和国旗同框#活动网友:22年,感谢有你!

△厌恶暴力全民撑警:香港阿Sir,我哋撑你!

香港各界呼吁尽快恢复经济活力 乘着大湾区的势头年轻人有大把机会!

香港各界人士表示,香港社会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必须得到高度重视和有效解决。现在亟需恢复香港经济活力,香港市民表示,希望乘着大湾区的势头,融入中国内地的发展。

香港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委员、香港中华总商会常务会董张俊勇表示,已经有很多公司面临倒闭或者已经倒闭了,他认为现在应该更多地着眼于香港经济的恢复,市民对于前景的信心恢复。

香港市民张仲衡也表示很希望香港可以乘着大湾区的势头,融入中国内地的发展,真真正正同全世界讲,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是中国的香港人。

香港元朗区通过止暴议案

元朗区议会议员日前提出动议,支持警方依法止暴制乱,并强烈要求政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平息动乱,恢复社会秩序,避免市民受伤甚至丧命。

该动议强烈要求政府:全力支持监警会彻查对警察的各项指控;责成警方成立项目小组,缉拿在元朗多次暴力事件中的违法者;尽快成立对话平台,与社会各界真诚沟通;以及委任以学者为主的专责小组,广泛接触社会各持份者,针对香港社会深层次矛盾进行专题研究,并向政府提出建议。

最终,该动议3日以23票支持、6票反对及1票弃权通过。元朗区议会也成为全港18区第一个通过止暴制乱动议的区议会。

有刑事案底极大影响前程 律师告诫香港年轻人:停止犯法

国务院港澳办3日表示在止暴制乱、关乎香港前途命运的问题上,没有中间地带,容不得犹豫,并提出三点意见。如何理解这三点意见?央视记者专访了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主席、大律师马恩国。

马恩国表示,暴乱的骨干分子主要是在前线扔砖头、放火、袭警的暴徒。在香港现行法律里,关于暴动罪以及任何协助、教唆、怂使暴动罪的共犯,最高刑罚都是十年监禁。而非法集会可被定罪为非法集结罪,最高刑罚三到五年监禁。非法集结之后如果使用了暴力,比如摧毁财物,就涉嫌刑事毁坏,最高刑罚是终身监禁。

马恩国还指出,年轻人很容易被人煽动。特别是一些有心的媒体,有心的外国势力想煽动这些年轻人反对中央政府。很多年轻人不知道犯罪后果,如果真的坐牢,将来读多少书都没用。

香港警方回应葵涌警察被袭案

8月30日,葵涌警署一名45岁枪房男警深夜下班后,途经葵芳巴士总站附近时遭三名男子伏击,警员手、脚及背遭受至少三刀重创。在5日的港警记者会上,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高级警司李桂华表示,受伤警员仍于深切治疗部留医。

香港百年古迹惨遭喷墨涂污 网友痛批:毫无操守耻与为伍!

近日,位于香港上环的城皇街花岗岩石阶被黑色油漆喷涂一事引发关注。该段石阶属于“孙中山史迹径”的一部分。现场可以看到,被喷污的石阶有11级,除了台阶,附近的大理石花盆和墙面也被喷污。有网友心痛狠批:毫无操守耻与为伍!

李泽楷发声明:支持政府与各界对话

盈科拓展集团主席、李嘉诚次子李泽楷,5日在多份报章刊登声明,呼吁坚守“一国两制”,停止暴力,维护秩序,他特别声明支持特区政府管治团队与社会各界人士和青年对话。

李泽楷在声明中指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系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对于近期在香港发生的暴力行为,以致百业凋敝,社会撕裂,深感痛心。他说,国务院港澳办日前已经对香港当前难题提出多点意见,香港要停止暴力,以法治恢复社会秩序,实在刻不容缓,大家要团结一心,重建和谐社会。他还表示支持特区政府管治团队与社会各界人士和青年对话,继续共同发展香港经济,保持国际地位,为香港、为下一代创造更美好未来。

英国专家:香港问题只能由中国人民自己解决

英国伦敦金融城前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曾多次到访香港和中国内地多个城市,对中国近些年来的迅猛发展印象深刻。

他表示,多年来,“一国两制”让香港和内地共同受益、共同发展,但香港近期发生的暴力违法事件如果继续下去,必将损害香港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而香港问题只能由中国人民自己解决。

香港的士司机:不要“手停口停”,为自己发声

司机谢师傅开了十多年的出租车。现在,香港连游客最密集的尖沙咀都很难揽到客人。谢师傅不仅要面临生意冷清的困境,还要面临可能发生的暴力活动对自己人身安全的威胁。有句粤语叫“手停口停”,意思是不干活就没饭吃,谢师傅说,他不要“手停口停”,不要再沉默,要为自己发声,为香港带来正能量。

驻港部队加入“我和国旗同框”活动 网友:22年,感谢有你!

由央视新闻新媒体中心发起的“我和国旗同框”活动,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深圳等地的地标以及重点高校举行多项活动。

8月11日,央视新闻在微博上发起#我和国旗同框#话题,引发大量网友的参与互动,截至9月5日22时,#我和国旗同框#话题阅读量达8.7亿,17.1万网友参与话题讨论。

5日傍晚,@ 驻香港部队也参与话题并发布视频:我们是@驻香港部队,22年,我们一直和国旗同框,祝福祖国!

今年是香港回归22年。22年来,驻港部队一直默默守护着香港,一直与国旗同框。

一幕幕画面让不少网友感动。大家纷纷表示:感谢有你们守护香港,感恩有你

厌恶暴力全民撑警:香港阿Sir,我哋撑你!

3万多人守护700万人!

香港街头的暴力活动已经持续数月,乱港分子不断制造事端、暴力行为不断升级……在这个艰难的时期,香港警察不顾安危,以身犯险,忍辱负重,还要时刻提醒自己保持专业,保持克制。他们拼尽全力,却受到恶意伤害、凌辱谩骂,甚至家人受到威胁恐吓。

很多警察家属谈起近来遭遇时,不禁落泪。每当看到电视中警察受到袭击的画面,她们都会为在一线值勤的先生感到担心,而暴力示威者骚扰警察宿舍、骚扰上学的孩子,更是让家人难以安心。

持续的暴力活动,让香港正常社会秩序变得一团糟。真正爱香港的人们除了心痛、愤怒,对暴力事件更是越发的厌恶与抗拒。大家纷纷发出撑警、撑警嫂的声音:辛苦嗮,香港警察!阿Sir,我哋撑你!你们并不孤单,你们的身后有我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徐豪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