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救马化腾于水火,如今靠腾讯赚了1万亿港元,这家公司干成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笔投资

每经编辑 孙志成 王嘉琦 杜恒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说到腾讯,几乎没有中国人不知道,但是说到腾讯的股东,可能大多数人除了马化腾外就再也说不出来几个了。

实际上,作为腾讯创始人的马化腾,他的持股比例还不到9%,而持有腾讯股权最多的,则是一家中国人不太熟悉的公司。

这家机构名叫Prosus,是腾讯最大股东,持股达到31.1%。上周,这家公司上市了,并且一开始就涨势喜人。在上市3个交易日后,Prosus的收盘价为74.2欧元,较上市价的58.7欧元增长超过了25%,一举成为市值超过千亿美元的互联网巨头。

腾讯最大股东上市

Prosus于9月11日在荷兰挂牌上市,开盘价为58.7欧元,但随后其股价迅速飙升到76欧元,使该公司成为阿姆斯特丹证劵交易所市值第三大的股票,仅次于荷兰皇家壳牌和联合利华。

次日,Prosus股价小幅下跌了2.30%,9月14日,Prosus收盘价为74.2欧元,其最新市值为1204亿欧元(合1333亿美元,9432亿人民币)。

Prosus股价

由于欧洲缺乏大型的互联网上市企业,这使得Prosus当之无愧地成为了欧洲首家市值超过千亿美元的互联网巨头。

可能知道Prosus的人不多,但是说起Prosus的母公司Naspers,有印象的人就会多一些。

众所周知,随着阿里、腾讯这两大巨头的崛起,那些投资腾讯、阿里的公司也是赚得盆满钵满,比如阿里的大股东,也就是孙正义旗下的软银,因为投资阿里就赚了几千倍。

投资腾讯的Naspers也不例外,它和腾讯的故事,开始于18年前…

18年赚了1万亿港元

据《腾讯传》,2000年,马化腾带着腾讯寻求融资,却四下碰壁,就要山穷水尽。腾讯曾经拿到过IDG和盈科融资,但融资所得资金几乎全部用在了服务器添置上,用户急剧增加,盈利却遥遥无期。IDG和盈科不想再追加投资。

马化腾、曾李青等人分别找了搜狐、新浪、雅虎中国、金蝶、联想集团,来为腾讯寻找融资,但均被拒绝。到2000年第四季度,腾讯注册用户可能在半年内突破1亿,可全中国没有一个人愿意买它的股份,没有人意识到腾讯的流量资产将变得有多重要。

Naspers就是在这时出现的。2001年1月,一个名为网大为的美国人来到赛格科技创业园东栋四层的腾讯公司,称是南非MIH(Nasper子公司)中国业务部的副总裁,对马化腾表达了投资意向。

MIH是一家总部位于南非的投资集团,是南非最大的付费电视运营商,当时是纳斯达克和阿姆斯特丹两地的上市公司,多年在新兴国家投资新媒体。

网大为的理由是几乎网吧都挂着OICQ(QQ前身)程序,一些总经理名片上印着OICQ号码,想要看看这是家什么样的公司。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MIH给了腾讯6000万美元的估值,比IDG一年以前给的估值高出11倍,并用3200万美元收购了大量的腾讯股份。从此之后,摆脱了资金短缺困扰的腾讯,开始高歌猛进。

2001年Naspers的投资救腾讯于水火中,2004年腾讯上市后,其市值的一路高升也开始反哺Naspers。

Naspers的核心业务曾经持续亏损,但从腾讯处拿到的分红弥补了业绩上的不足。根据Naspers2017年3月31日财报,高企的开发费用和视频娱乐行业持续下降的利润导致公司现金净流出高达1.25亿美元,但对腾讯投资而得到的1.91亿美元的分红平衡了这一支出。

2004腾讯上市,发行价3.7港元,如今,腾讯的股价已经超过340港元,市值超3万亿,Naspers当年的那笔投资,现在价值超1300亿美元(约1万亿港元),翻了超4000倍。被认为是人类历史“最伟大”的一笔投资。

Prosus持有诸多巨头股票

Naspers是南非传媒集团,早在100多年前,Naspers已在南非地区成立,目前已经从一家报纸出版商发展成一家媒体和互联网巨头,而腾讯就是Naspers持有的最值钱的资产。

一开始,Naspers一共收购了腾讯46.5%的股权,后来,历经公司上市,股权增发,Naspers持有腾讯的股份不断被稀释,到2018年,Naspers持有的腾讯股份已不足34%,随后在当年3月,Naspers再次卖出1.9亿股腾讯股票,目前Naspers还持有腾讯31.1%股权。

而Prosus作为Naspers旗下控股子公司,持有Naspers的国际互联网资产,今年由Naspers分拆出来上市。而目前,Naspers所持有的31.1%的腾讯控股股权也已经由Prosus接手。

腾讯CEO马化腾还曾表态,称腾讯的南非大股东是17年如一日的支持腾讯。Naspers曾在2018年表示,根据其对腾讯业务的长期信念,不会在未来三年内出售更多腾讯股票。

毫无疑问,腾讯是Prosus最有价值的资产。

据Prosus官网,除了腾讯,Prosus还拥有其他一系列互联网公司的股份。包括携程等:

图片来源:Prosus官网

在巩固食品和交付领域,Prosus拥有Delivery Hero(DHER.DE)22%的股份和Takeaway.com(TKWY.AS)的18%股权。Prosus还拥有巴西最大的食品交付公司iFood的54.8%,以及印度最大的Swiggy38.8%的股份。

在在线分类广告中,Prosus在美国拥有80%的LetGo,并且全资拥有OLX,在巴西和印度很受欢迎。

在在线旅游方面,它拥有携程网6%的股份。

在电子商务领域,它拥有拉丁美洲Movile的82%股权,这是一个基于智能手机的市场。

在教育方面,Prosus拥有Codecademy,Brainly和Udemy以及其他许多公司。

但Prosus并不是主营投资的公司。公司的使命是以实惠的价格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企业技术服务和支持。如项目服务自动化(PSA),客户关系管理(CRM)和企业资源规划(ERP)系统,以使公司远远领先于其他公司。

图片来源:Prosus官网

该公司估计,全球约五分之一的人口使用了其所投资公司的产品和服务。Naspers在其网站上的一段视频中表示,此次IPO“将让国际科技投资者有机会直接投资一个极具吸引力的互联网投资组合”。

去年,Prosus录得净利润42.5亿美元,主要得益于向沃尔玛出售印度电子商务公司Flipkart的股权,从而获得了16亿美元的收益。

截至今年6月底,Prosus净利润为1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1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腾讯传》、CNN、36氪、每经App等

责编 赵庆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