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半年、多次延期后 淮河能源终止“蛇吞象”式并购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刘志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6月30日晚间,淮河能源(600575,SH)发布公告称终止重大资产重组。2019年10月21日,淮河能源披露,拟吸收合并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淮南矿业),并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淮南矿业集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10.70%股权、内蒙古银宏能源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

淮河能源表示,由于淮南矿业下属企业部分生产经营性资产涉及的土地、房屋等相关权属证明文件未能如期取得,且预计在短期内难以解决,淮河能源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

此前,相关资产重组预案发布后,引起了投资者、媒体广泛关注。而由于疫情等原因,重大资产重组的进程并不顺利,公司曾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涉及的多家交易对方位于北京市,受北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影响,涉及交易对方的相关核查程序以及交易对方的内部审批、备案等程序均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随着此次公告发布,淮河能源历时半年多的“蛇吞象”式重大资产重组计划亦宣告搁浅。

公开信息显示,淮河能源主要从事铁路运输业务、煤炭贸易业务、火力发电业务、售电业务和港口业务。2019年,淮河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14.92亿元,同比增长3.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0亿元,同比增长111.55%,实现扣非净利润1.48亿元,同比大幅下跌40.06%。

在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中,兼并吸收标的公司淮南矿业为淮河能源的控股股东,持有淮河能源22亿股,持股比例达56.61%。公开资料显示,淮南矿业是安徽最大国企,连续7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是安徽省13家重点企业之一。而此前披露的交易预案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淮南矿业总资产为1242.34亿元,淮河能源总资产为167.77亿元。淮南矿业总资产为淮河能源的近7倍。

公开信息显示,淮河能源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淮南矿业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约为82.90%。根据此前披露的预案,此次吸收兼并淮南矿业,淮河能源需要为此支付10亿元的交易对价。吸收合并完成后,淮河能源作为存续方,将承继及承接淮南矿业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及其他一切权利和义务。但就预案披露的信息来看,淮南矿业负债总额并不低,上交所还就此向淮河能源下发了问询函。

截至2017年底、2018年底以及2019年第三季末,淮南矿业资产负债率分别达80.75%、83.98%及75.28%。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末,淮南矿业总负债达871.52亿元。报告期内,淮南矿业有息负债672.77亿元,其中一年以内负债金额315.77亿元,占比46.94%,占负债总额比例为36.23%。

在问询函的回复中,淮河能源称淮南矿业不存在较大的偿债风险,但淮河能源亦表示,在吸收合并淮南矿业后,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营业收入规模、盈利能力等财务指标与淮南矿业趋同。

近10个交易日,淮河能源累计下跌4.13%。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魏官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