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VS谷歌的“公平之战”,未来谁将赢得这场战争?

每经编辑 张杨运

“中国的科技公司今天有足够的能力和信心,在与国际企业的良性竞争中变得更强,共享全球化红利。如果Google决定回到中国,我们非常有信心再PK一次,再赢一次。”

这是百度CEO李彦宏面对“谷歌返华”传闻作出的回答。其实对于这个传闻,人们已经见怪不怪了。在过去几年,屡屡传出类似的新闻,然而最后都归于平静。据证券时报报道,分析人士表示,在目前的国际和国内大背景下,谷歌不太可能在短期内重返中国。如今距谷歌离开中国市场已经过去八年了,那么目前的百度和谷歌又是什么样的呢?

市场份额:中国第一VS世界第一

从下面可以看出,2018年,中国的互联网格局基本已定,尤其是在搜索领域。在中国7月的搜索引擎市场,百度以73.84%的份额排名第一。不过再一看全球搜索市场,情况并没有那么乐观,谷歌以90.48%的份额牢牢占据7月全球搜索引擎市场第一。

双方上半年营收情况对比

接下来看下这两家公司上半年的营收数据,其实整体状况都还不错。虽然百度市值才700多亿美元,与谷歌3000多亿美元市值相比差了一个量级,但是百度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11.5%,还算是比较靓丽的数据。

双方的专利发展之路

从专利发展道路上看,两家公司可以说是各有特点,不相上下。谷歌的专利申请早于百度,百度从2000年开始的专利申请之路,虽起步晚于谷歌,并且年均申请少于谷歌,但在2015年百度终超谷歌,专利申请受审查周期影响,两大搜索引擎的申请数据仍将会不断变化。

 

当然,专利数据并不能简单代表公司的真实能力。作为全球搜索引擎乃至互联网霸主的谷歌,百度还有很大一截需要追赶。谷歌旗下有YouTube、Android、gmail以及chrome等全球知名产品,而百度贴吧、百度地图等一些产品则仅是在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

庞大的中国市场

从谷歌离开中国的这八年,中国互联网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谷歌也错失了这个红利。中国网民数在这八年几乎翻了一番,搜索引擎的市场规模也增长了十倍之多。

这些年百度在国内搜索引擎的地位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现在很多一心期待谷歌回归的人和使用百度多年的人也对这个传闻进行了激烈讨论。那么你觉得如果谷歌回归中国,谁会赢得这场搜索引擎的战争呢?

责编 张杨运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