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的崩溃:土耳其是如何一步步走向深渊的?这些我们必须警醒!

每经编辑 张杨运

近几日土耳其汇率接连暴跌,截至目前2018年以来土耳其里拉已下跌超过70%。里拉今年以来的主要跌幅源于土耳其与美国之间的贸易争端。此前美国特朗普政府针对土耳其的钢铝征收了高额的关税。而土耳其向17.8亿美元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以此作为回应。但是特朗普10日在其社交媒体“推特”账户发文说,鉴于土耳其货币里拉对美元汇率快速走低,他已下令将土耳其钢铁和铝产品进口关税提高一倍,即分别征收50%和20%的关税。

不过土耳其里拉的大跌并不是近期才出现的现象,持续的贸易赤字、高通胀和货币贬值相互影响,市场信心已经受到严重打击。美国的制裁仅仅是新一轮土耳其里拉暴跌的外部诱发因素,深层次原因还在于土耳其脆弱的经济增长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土耳其通胀率达到了15.85%,创2003年以来的新高。土耳其对外贸易长期处于逆差状态,2017年贸易赤字达到768亿美元,占其对外贸易总额的近20%,GDP的9%。

责编 张杨运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