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与资本,相爱又相杀

吴秀波人设崩塌,主演电影《情圣2》刚提档又撤档,一大批上市公司躺枪。类似这种明星遭遇变故,资方受牵连的例子,还有一长串。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视觉设计 王珏菲

原定大年三十上映,由吴秀波主演的《情圣2》,1月21日宣布提档到1月24日,但过了两天,即1月23日,这部电影又宣布紧急撤档,因技术问题推迟上映,具体上映时间另行通知。影片预售票房截至23日12点不足300万。

吴秀波的“好男人”人设崩塌,给这部电影背后的投资方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连续两次修改档期,可见片方此时着急慌乱的心情。而类似这种明星遭遇变故,资方受牵连的例子,还有一长串。

吴秀波人设崩塌,一批上市公司躺枪

近日,一场围绕吴秀波与陈昱霖“分手费”的娱乐圈纷争持续发酵。根据陈昱霖父母的公开信显示,其中有一点说到:吴秀波的经纪公司喜天影视的律师曾言,上次陈昱霖朋友圈的行为已给吴秀波及其公司造成了至少十个亿的损失。抛开数字的夸大嫌疑,吴秀波相关作品确实受到了影响,也给其他公司带来了影响。

喜天影视作为业内知名经纪机构,旗下有吴秀波,张天爱、林永健等30多位艺人,同时,其股东团队里有上市公司的身影,其中包括持股10%的光线传媒,以及持股5%的华策影视。2016年12月5日,它曾经向新三板发起过冲击,但是由于后来的种种原因,未能顺利挂牌新三板。

当时的招股书显示,吴秀波持有喜天影视400万股,持股比例为2%。吴秀波不仅仅是喜天影视的明星股东,其招股书里面明确说明公司业绩对包括吴秀波在内的少数核心艺人形成依赖,具有一定的风险。

刚刚宣布撤档的《情圣2》,主演吴秀波、白百合,该片背后汇聚了18家公司的身影,新丽传媒是主要出品方,万达影视亦是出品方之一。2018年8月,阅文集团(00772.HK)全资收购新丽传媒,新丽传媒管理层和阅文集团签有对赌协议,承诺未来三年的净利不低于5亿元、7亿元、9亿元。如果没有有影响力的作品,新丽传媒要完成业绩对赌压力不小。

除了《情圣2》,新丽传媒同时还是吴秀波主演的电视剧《渴望生活》的出品方,目前该电视剧尚未播出。

2011年,吴秀波出资4503.84万元认购幸福蓝海465.7万股,持股2%,成为该公司第六大股东。目前,吴秀波持有幸福蓝海1.5%股份,为第四大流通股东。

据媒体报道,2014年,吴秀波通过南方资本-当代东方定向增发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按照10.8元/股的认购价,花1500万元认购了当代东方138万股,工商信息显示,目前南方资本-当代东方定向增发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依然为当代东方第二大股东。

明星一摔跤,它们就跟着滑到

当下,娱乐圈和资本圈互相缠绕密不可分,一旦娱乐圈出事,资本圈通常都会受到牵连,诸如陈羽凡之于巨匠文化、高云翔和范冰冰之于唐德影视、赵薇之于龙薇传媒。

2018年11月28日下午,北京石景山公安分局发布微博称,经群众举报,石景山公安分局在北京市某小区抓获2名涉毒违法人员陈某(男,43岁,歌手)和何某某(女,25岁,无业)。后续,经陈羽凡经纪公司巨匠文化发表的声明,确定上述陈某系巨匠文化旗下艺人陈羽凡(陈涛)。巨匠文化正在筹备挂牌新三板,而且目前公司对羽泉依赖较大。

赵薇早年拥有“国内女版巴菲特”的称号,但这个称号没有维持长久。2016年12月26日,万家文化(现祥源文化)一纸公告,震惊了娱乐圈跟财经圈,赵薇旗下的龙薇传媒要花30亿买下大股东万家集团的1.8亿股份,持股比例占29.13%,成为万家文化的实控人。上交所一问,赵薇却说自己只打算掏6000万,其余的钱都是借的。

最终,除被证监会处罚5年禁入资本市场外,2018年11月,上交所还认定赵薇夫妇5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

受名人效应等因素的叠加,这笔收购在明星光环的裹挟下包含着极大的水分,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同时给上市公司也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2018年还有一家公司深受明星负面新闻影响,它就是唐德影视。因男女主演先后遭到负面新闻缠身(范冰冰逃税案、高云翔涉性侵案),唐德影视曾经押宝的《巴清传》未能顺利播出。

2018年6月以来,唐德影视股价跌去近60%。2018年7月2日,唐德影视披露称股东承诺要增持1亿元以上,其中包括赵薇的哥哥赵健,股价得以稳定。然而不但说好的增持没了,包括赵健等众多股东还集中减持套现。这一波操作引来了深交所的问询。

明星与资本捆绑,如同一把双刃剑

明星入股企业已成潮流,台前,他们是演员或歌手,台后他们则以商人的身份游刃在娱乐圈和资本圈之中。据不完全统计,A股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公司中,明星位列多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

注:数据均来自公司最新公告

此外,正在排队IPO的博纳影业,张涵予、章子怡、陈宝国、黄晓明、黄建新、韩寒等几位明星皆是其股东。

明星与资本捆绑,一方面企业可以利用明星自身所带的光环,为企业的经营和宣传带来较高的知名度,捆绑利益也能让明星和企业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进,另一方面,一旦明星被负面消息缠身,相关公司不但没有享受到明星带来的溢价,反而备受拖累。上述的唐德影视就是典型代表。

伴随着影视行业资本退潮,明星资本化正在收紧,高溢价并购明星公司已不再是讲得通的故事。

注:股东信息均为当时信息披露

当明星化资本的热潮渐退,在风口捞金的机会少了,趋于冷静的市场才会更加规范。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就是好好拍戏;一个歌手,就是好好唱歌。

责编 卢祥勇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