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世界500强”:拼多多、美团1年超3倍价值增长 电商成增速最快行业之一

1月22日,2020胡润世界500强榜单发布。在疫情的大背景下,电商企业价值增长也十分迅速。以美国的Pinterest和中国的拼多多为首,两家公司的价值都增长至去年4倍,达到2785亿元和1.1万亿元。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400171776_banner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继两次发布“胡润中国500强”之后,1月22日,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胡润世界500强”榜单。

2020胡润世界500强榜单列出了世界500强非国有企业,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上市公司市值按照2020年12月1日的收盘价计算,非上市公司估值参考同行业上市公司或者根据最新一轮融资情况进行估算。

根据榜单,“胡润世界500强”企业总价值为327万亿元。其中,苹果公司以14万亿元的价值成为世界上最值钱的企业;其次是微软和亚马逊,价值均超过10万亿元。接下来则是Alphabet,价值8万亿元。世界上四家价值上万亿美元的公司一年内增加了17万亿元,相当于印度GDP,总价值达到44万亿元,占“胡润世界500强”的13%。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企业的发展,经济影响力的集中趋势愈发明显。而在这些强劲势力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就行业分布来看,电动汽车、医疗健康和电商的增长速度最快。

其中,在电商方面,排名前十的企业中,亚马逊、阿里两家企业电商属性明显。同时,以美国的Pinterest和中国的拼多多为首,两家公司的价值都增长至去年4倍,达到2785亿元和1.1万亿元。刚上市的美国外卖平台DoorDash和美团价值都增长至去年3倍,分别达到3670亿元和1.4万亿元。

胡润500强总价值相当于全球六大经济体GDP总和

尽管在过去的一年中,大家对于全球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有体会,可从最终数据来看,似乎也有一些惊喜。

在解读此次榜单时,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这一年里,胡润世界500强企业总体没有出现放缓,它们的平均价值都涨了25%,达到6600亿元。500强的上榜门槛是2105亿元。平均而言,这些企业成立于64年前,年销售额2500亿元,拥有8.6万名员工。

“世界上价值最高的公司比十年前的公司价值高出7倍,比五年前高出4倍。十年前,世界上价值最高的公司是美国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价值2万亿元;五年前,是Alphabet,价值3.5万亿元。”胡润介绍,十年前的前十名中,只有4家公司至今仍在前十名:苹果、微软、伯克希尔哈撒韦和Alphabet。

整体上看,此次上榜的500家企业总价值高达327万亿元。据胡润介绍,这一体量相当于中国总资产的四分之一,相当于美国、中国、日本、德国、印度和英国全球六大经济体的GDP总和,占全球GDP的六成。它们年销售额达120万亿元,相当于中国GDP的1.2倍,雇用了4300万名员工,相当于德国就业人口。

从地域上看,“胡润世界500强”企业主要来自于北美、欧洲、亚洲三大洲的30个国家。北美以259家公司的数量排名第一,欧洲和亚洲分别有114家和109家公司上榜。在这30个国家中,美国以242家企业上榜数量排名第一,其次是中国51家,日本30家,法国和英国各21家。而从城市来看,纽约以28家公司居首,其次是巴黎、旧金山、伦敦和北京。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是世界涨幅最快的国家,51家上榜企业总价值比去年增长73%,达到35万亿元,几乎是排在其后的日本、法国和英国三个国家的总和。排名第一的是腾讯,价值4.7万亿元,阿里巴巴紧随其后。

最大的赢家与“输家”

除了地域集中,从此次榜单中,也不难发现,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经济影响力的集中趋势愈发明显。

“这十年来,经济影响力的集中趋势愈发明显,例如,胡润G500排名前十的企业,它们的价值总和达到惊人的70万亿元,五年前,世界上排名前十的企业价值23万亿元,十年前为13万亿元。”胡润说。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在集中化这一大趋势下,又时刻存在着多种变量。而这些变量所导致的变化也在此次榜单中有所体现。最明显的莫过于500强企业所在行业的变化。

根据榜单,从价值上涨的百分比来看,最大赢家是电动汽车制造商,包括蔚来、小鹏汽车和特斯拉。

特斯拉冲进前十,价值增长至去年8倍,达到3.6万亿元,排名第九。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是榜单上价值增长最快的企业,增长至去年的23倍,达到4039亿元。其他还包括比亚迪(增长3600亿元)和小鹏汽车(增长2200亿元)。中国的电动汽车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价值增长3900亿元,达到5735亿元。

与此同时,疫情的出现也加速了电商企业的价值创造。以美国的Pinterest和中国的拼多多为首,两家公司的价值都增长至去年4倍,达到2785亿元和1.1万亿元。刚上市的美国外卖平台DoorDash和中国的美团价值都增长至去年3倍,分别达到3670亿元和1.4万亿元。

金融服务业则以97家公司领跑,其中以价值3万亿元的支付平台Visa为首;其次是医疗健康,有54家,以价值2.6万亿元的强生为首;接下来是能源、软件与服务、消费品、零售和食品饮料行业。

然而,有人欢喜有人忧。在上述行业价值快速上涨的同时,有些行业也在快速“坠落”。其中,跌幅最大的是能源企业,其次是飞机制造商和传统金融机构。

据了解,油价下跌,传统能源行业表现糟糕。“前世界最值钱企业”埃克森美孚价值下降8400亿元,即44%,跌至1万亿元,排在第61位,其次是雪佛龙、英国石油、荷兰皇家壳牌、埃尼集团和康菲石油。

此外,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价值下降5300亿元,即40%,跌至7930亿元;空客公司价值下降1800亿元至5440亿元。传统金融机构富国银行价值下降7000亿元,即48%,跌至7630亿元。其他表现不佳的还包括劳埃德银行集团、汇丰银行、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


《华祥苑·华茶·2020胡润世界500强》前100名

图片来源:胡润百富

责编 王丽娜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