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小程序榜单出炉:拼多多夺魁、兴盛优选蝉联社区电商第一、京东系爆发

能够链接碎片化的消费场景,借助“社交”打通公私域流量池,建立起日渐完善的私域生态。这样一套打法,在互联网公域流量红利见顶的当下,已被绝大多数企业奉为圭臬。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微信功能的加速迭代,让小程序逐渐成为社交商业化核心载体。

1月13日,阿拉丁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小程序互联网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2020年小程序DAU(日活跃用户)同比增长21.2%,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据统计,2020年全网小程序已超600万,其中,微信小程序数量超380万,日活跃用户超4亿,交易规模突破2万亿。

突如其来的疫情,似乎也让绝大多数人都更加依赖小程序。白皮书中发布的“2020年年度小程序TOP100榜单”(以下简称“年度榜单”)中,北京健康宝排名第九,国务院客户端排名第十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成为日常出行、防疫工作必不可少的工具外,小程序也逐渐成为了传统零售企业互联网化的重要基础设施,以及电商、新零售等企业重要的流量入口补给。能够链接碎片化的消费场景,借助“社交”打通公私域流量池,建立起日渐完善的私域生态。这样一套打法,在互联网公域流量红利见顶的当下,已被绝大多数企业奉为圭臬。

除了长期霸榜的拼多多外,今年京喜迎来了爆发,其更是在2020年双11当天超过拼多多问鼎双11小程序电商榜。在年度榜单中,更是挤掉2019年年度榜单第二位的兴盛优选成为新的榜眼。兴盛优选则排名第三,在细分的社区团购分类中依然保持第一的位置。也不难看出,互联网企业年底的“社区团购大战”,小程序作为重要的战场之一,也已火药味十足。

社区团购小程序争夺焦灼:地域分布有差异,用户留存率高

从年度榜单中社区团购小程序上榜的频次不难看出,从2020年9月开始,巨头布局社区团购小程序的步伐明显加快。其中,兴盛优选以上榜频次12次位列第一,十荟团为10次位列第二,同程生活上榜7次位列第三。美团优选、多多买菜、橙心优选、食享会上榜频次均为3次。

由于巨头纷纷加入,社区团购之争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但同样呈现差异化的运营。白皮书统计显示,2020年,社区团购小程序活跃用户地区分布排名TOP10依次分别为湖北省(16.3%)、广东省(15.6%)、湖南省(10.4%)、江苏省(8.2%),山东省、浙江省、河南省等省份。

此外,从2020年社区团购小程序活跃用户留存变化中也不难看出,小程序活跃用户存留率较高,小程序正成为用户热门的应用场景。数据显示,2020年社区团购小程序活跃用户次月平均存留率约31%,2月之后,社区团购小程序活跃用户留存一直处于较高水平。

由于具备强大的社交基因以及用户流量池,加之操作相对便捷等优势,小程序与社区团购场景的结合,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传统生鲜供应链环节层级较多,各级瓜分利润及运输造成的损耗大等缺点,重构人货场,整合中间供应商,缩短供应链等,进而优化成本管控,提升利润。小程序也正成为重构生鲜零售、传统电商业态格局的关键一环。

另据阿拉丁指数TOP100行业结构判断,2020年电商类购物小程序格局相对较为稳定,特别是2021年将成为社区团购定格局之年,会有2-3家巨头胜出。

4.5万亿的“大生意”和企业商家的必选项

随着消费者的行为变化,企业和商家的经营理念也在发生根本转变,加速线上化、社交化、数字化的经营已然成为了广大企业和商家的必选项。

白皮书显示,小程序作为线上化、数字经济化的必要链接器,未来发展空间将不断扩大。因此预计2021年全网小程序交易规模将超4.5万亿,其中微信小程序交易规模将超3.5万亿,全网小程序数量将超750万,微信小程序则将超450万。

对于小程序及背后私域运营等打法,大商天狗总经理刘朝俊此前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私域更具性价比。在公域平台进行大规模的投入对于大商而言是不太可能的,因为在公域上投入转化的成本远远会超出我们的毛利。(我们)最多只是在上面(公域平台)做一些宣传,如店庆期间等,并不会直接追求销售这个层面。”他还坦言,包括企业微信、小程序、直播等“组合拳”的私域打法是当下众多传统零售企业真正需要的。

而随着直播带货渠道下沉,小程序也将加速覆盖城镇、乡村人口。白皮书显示,微信目前覆盖用户已经占全国人口80%以上,未来用户空间有限。但小程序发展空间远未到达人口天花板,预计小程序未来三年至少覆盖10亿以上用户。其中下沉市场中,农村用户至少覆盖3亿以上,城镇用户覆盖6亿以上,覆盖具有购买力的用户至少8亿以上。

更广的用户覆盖以及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注入的活力,对于零售、电商企业而言,小程序都将在未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兵家必争之地”。

此外,白皮书还显示,从小程序具体应用功能来看,小程序仍有很多行业、领域的商业价值还未开发,市场尚未打开。除了零售、电商等主要领域的覆盖外,健康、金融、民生服务类小程序也将在未来迎来“加速商业价值转化和市场开放”的更高发展阶段。

责编 王丽娜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