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层设计不够、法规平台监管缺位……共享交通新业态短板将如何补齐?

“在新的业态发展趋势下,交通部门甚至更迫切需要制度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当然根本是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作为现代共享出行理念的代表方向,顺风车、网约车、共享单车逐渐成为主要的出行方式,而如今随着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共享出行新业态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方向。

1月16日,在人民政协报主办的交通运输新业态服务需求侧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先进表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确定将会倒逼相关行业,交通行业也将在调整结构、技术创新和加强管理三个方面促进碳达峰和碳中和,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平台快速发展会迎来非常好的机遇。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先进现场分享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雯琪 摄

但是与此同时,作为新业态和新事物,当顺风车、网约车为乘客带来便利的同时,安全隐患和纠纷也层出不穷,监管部门和出行平台关于共享出行的运营规则的讨论也从未停止。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凌振国坦言,运输新业态在发展当中暴露出的主要短板包括顶层设计不够,包括政策指导滞后、管理办法缺失、跟不上新业态前进的步伐等;及法规和平台监管缺位、不精准等问题。

“在新的业态发展趋势下,交通部门甚至更迫切需要制度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当然根本是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谷树忠表示。

共享交通新业态再迎新机遇

一直以来,共享出行方式都承载着人类对于环保、低碳排放最高期望,同时因为代表着低碳出行理念的最佳实现路径而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而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也让共享出行再度成为重要的讨论对象。

谷树忠表示,碳的问题涉及到能源,能源反推交通运输方式的选择和优化。共享单车和顺风车主要在城镇,服务于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交通业态创新也与城市的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等密切相关。

以顺风车和网约车为例,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许进表示,从发展新业态、释放新动能、促进经济发展的角度应该是鼓励,而不是限制网约车和顺风车。不过他也表示,共享服务的提供者首先要保护好用户的人生安全和个人的信息安全,这是共享出行的底线和红线。同时,现在网约车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针对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服务提供商应该不断地完善管理规则。

凌振国则表示,类似今天的私人小客车合乘顺风车,这种交通运输新业态服务都是伴随着改革的逐渐深化、就业方式与收入分配方式及消费方式的变革,还有生产力发展状况和各类人群对交通出行的不同消费需求而一步步走到今天的。

在他看来,新业态、新形势、新模式、新消费形式的出现,是社会发展的产物,也必然在社会发展当中和人民追求交通出行的更加美好生活愿望当中,在不断深化改革发展当中得到进一步完善和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

而在共享两轮领域,随着共享电单车在低线城市的走红,两轮换电也将进入一定程度的市场需求爆发期。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纪雪洪表示,换电的模式在电单车领域的市场很大,包括老百姓的需求,还有外卖配送等运营车辆,要有更广泛的联盟,规模化后标准化才能发展起来。

作为座谈会上的企业代表,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CEO杨磊表示,哈啰出行之前通过共享助力车以及哈啰两轮电动车业务,看到老百姓生活中面临的问题,包括充电难和电池问题,导致大量火灾出现,所以坚定在这个领域开始投入,为两轮的新基础设施建设贡献自己一份力。两轮换电是一个全新的业务,也将是哈啰出行非常重要的业态。

哈啰出行换电事业部总经理周树枫则表示,目前我国两轮电动车保有量已达到3.5亿辆,预估未来会接近5亿辆。周树枫称,两轮电动车使用需求巨大,对应的共享换电成为涌现的新物种。

法规规范短板如何补齐?

可以看到的是,绿色出行与共享出行理念的契合正在带来共享电单车、顺风车等出行新方式的需求爆发,但是另一方面,长期以来共享出行平台由于法律法规的滞后和一定程度的缺位,也导致顺风车等业务在监管方面长期存在不确定性。2018年,两起顺风车恶性事件的发生直接改变了顺风车的监管规则和市场格局,而长期以来,作为新业态的共享出行也存在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短板。

王先进表示,顺风车本身是民事互助行为,但是由于存在平台的撮合和金钱的交易,导致车主、乘客、保险公司、地方管理部门等参与主体对合乘的性质缺乏共识,各种法律责任、边界并不是很清晰,一旦发生事故很严重,而这就是因为立法滞后性导致的。

凌振国则表示,运输新业态发展当中暴露出需要不断完善的主要短板包括:一方面,顶层设计不够,政策指导滞后,管理办法缺失,跟不上新业态前进的步伐,保护鼓励激励绿色环保出行和节能减排、节约低碳出行、赋能风向标缺少务实举措。

另一方面,法规监管确实缺位,不够到位,比如合规合理达成顺风车与非法营运付费收费的标准规则规定等如何界定,以及出行交通安全事故的处置难等问题,还有涉嫌黑车判定等问题。

除此之外还包括平台监管不够严、不到位、不精准,及车主的劳动权益保障、社会保险及工伤保险等问题。在他看来,应该强化国家相关行业的顶层设计和产业指导,加强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创新培育新业态市场。

哈啰出行高级副总裁胡强宏在会上提到,作为企业,非常期待国家规划交通领域新业态能够进一步用现代化治理理念把发展政策、监管政策统一起来,同时对新业态的监管希望能够深入到本质,而非流于表面。

不过他也坦言,在新业态与现有监管体制和接轨的过程中间必然有磨合过程,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数字化监管理念和治理理念介入,同时有政策空间和明确的政策指引,让企业融入整个交通体系,能够更好地服务用户。

责编 王丽娜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