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需求觉醒、政策不断加持 智能电动汽车进入“千帆竞发”时代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日前,小鹏汽车公布了其202012月及全年交付成绩。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小鹏汽车总交付量5700辆,同比增长326%,环比增长35%。其中,小鹏P7单月交付量3691辆,小鹏G3单月交付2009辆。2020全年,小鹏汽车共交付了约2.7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12%

广发证券称,随着新造车势力不断提高品牌力和产品的智能化水平,未来将继续释放增长潜力。东吴证券也认为,未来造车新势力的销量将进入快速增长期,同比有望实现翻番。

值得注意的是,17日,小鹏汽车放出了搭载激光雷达的下一代车型剪影图,这预示着小鹏汽车的第三款车型即将揭开面纱。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在社交媒体上透露,小鹏汽车的第三款车型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和智能科技,并将在2021年实现交付。

以智能化构建差异化优势

数据显示,自20204月上市以来,小鹏P7已交付超过1.5万辆。有分析认为,产品的快速交付背后是企业获取新用户的能力,以及与之匹配的生产、制造、交付、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的体现。

在生产、制造方面,小鹏汽车在2020321日宣布收购广东福迪汽车100%股权;2020519日,肇庆工厂获批生产资质,而小鹏P7就是在该工厂投产;交付层面,小鹏汽车已经在全国50多个城市布局线下门店;服务能力方面,小鹏超充已在国内100个城市推出免费充电服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产品逐步获得终端市场认可的同时,小鹏汽车也在资本市场获得了更加充足的弹药2020827日,小鹏汽车正式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XPEV”,成为第三家在美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截至20201231日,小鹏汽车股价从IPO前的11美元/股的定价翻涨至42.83美元/股,公司市值一度超500亿美元。

有观点认为,小鹏汽车的智能化标签满足了资本市场对汽车创新应用场景的期待,而这背后则是依赖于小鹏汽车建立起的高效生产制造基地与智能技术护城河。中金公司称,小鹏汽车高性价比的自动驾驶目前已与其他企业形成差异化优势。

何小鹏曾表示,未来小鹏汽车的产品和运营将围绕规模化、生态化、差异化3个关键词展开。用差异化的产品和运营方式吸引客户形成规模,利用规模形成平台,再利用平台形成生态,从而研发新一代产品,坚定地朝着做适合中国的智能汽车方向发展。何小鹏说。 

智能电动车机遇凸显

事实上,小鹏汽车的发展历程正是整个智能汽车行业发展的缩影。2020年,智能汽车迎来发展良机。在产品端,构建智能汽车所需的基础设施与技术越发成熟;在市场端,消费者对汽车智能化的需求开始觉醒;在行业端,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的主机厂都越发重视汽车智能化功能与技术的研发。

与此同时,智能汽车发展也得到了国家顶层设计的支持。20201月,交通部联合多家车企制定包括安全规范、通讯协议在内的技术标准,为未来无人驾驶、车联网等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奠定技术基础;20202月,发改委等11部委联合出台《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再次明确了智能化汽车的战略地位。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何小鹏此前也表示,新能源汽车是一种新的方式,智能电动汽车是未来的一种趋势。不过因为造车的门槛太高,投资大,技术难,很多造车企业发力的速度、力度还不够。在此背景下,应该有更多的造车企业、新造车企业能够一起合作,降低造车门槛。今后这五年,如果我们不能一起做好技术创新,之后的挑战一定比现在更大。何小鹏认为。

随着汽车智能化持续升温,新玩家在不断入场。2020年年底,由上汽集团、张江高科、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打造的智己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在浦东新区完成注册,主攻中高端电动车细分市场;今年111日,百度宣布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

天风证券表示,看好汽车板块短期机遇,以及电动智能大浪潮为汽车产业带来的中长期深度变革。汽车行业此轮强周期将在2021年延续,增速高点或出现在一季度,叠加年报和一季报有望持续超预期。 

责编 裴健如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