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裁员离职架构调整传闻,上市两个月的祥生这样回应

◎网传千亿房企祥生下达了裁员硬指标,目前已有高管离职或计划离职。

◎祥生回复裁员传闻并不属实,证实目前正在进行的组织变革未涉及大量人事变动。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近日有媒体发布消息称,祥生控股集团(02599,HK)下达了“裁员30%”的硬指标,由集团各部门分摊完成,并且年后还有30%的裁员目标,目前离职和计划离职的不乏高级管理层,甚至副总裁。

对此,祥生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集团相关高管变动事项,均会以公司内部发文公告为准,目前均尚无发文;近期外界关于祥生控股集团裁员30%的传闻并不属实,年末的个别人事变动,实属公司业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正常变化,这也与行业其他公司的情况一致和相符。”

但同时,祥生也证实了目前正在进行的组织变革亦属于正常调整,并强调尚未因此涉及大量人事变动。

组织构架调整“分拆+归并”

事实上,祥生在2020年下半年已经进行了区域微调,将原华中区域重组为南昌、抚州、仙桃3个事业部。这一区域构架的重组显示了其深耕下沉市场的意愿强烈。

据祥生方面透露,目前两大区域的裂变包括原苏宁皖区域重组为合肥、苏南、宣城、连宿4个事业部;聚合的动作则是对原浙南区域中温州、衢州等布局城市,重组成立温州事业部与衢州事业部,划分入浙东区域管辖;同时原浙南区域的丽水、遂昌等布局城市重组成立丽水事业部,与义乌项目一并划分入台州城市公司管辖。

祥生项目分布 资料来源:企业官网

祥生方面称:“此次重组举措亦是为了实现针对布局城市不同量级,不同发展阶段的更精准、灵活的管理。”

从祥生官网公布的项目分布来看,截至目前,其业务遍布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福建、内蒙、山东和辽宁等20余省50余城。而去年以来祥生也频频补仓,2020年9月4日,祥生以5.91亿元总价竞得台州临海城区地块,成交楼面价6240元/平方米,溢价率45.9%;12月22日,经过数百轮竞拍,以5.76亿元拿下浙江衢州柯城地块,溢价率高达71.79%。

中指研究院统计显示,2020年祥生拿地面积达282万平方米,排在行业第63位;拿地金额218亿元,排在行业第50位;新增货值(全口径)534亿元,排在行业第60位。

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卢文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还是有‘小区域’的范围之分,各区域消费习惯、投资习惯、购买客群等都有不同差别。重新划分区域有助于产品精细化等,另外,公司的重组调整也可能会激发新的活力。”

房企迎来调整“窗口期”

经历了行业整体受挫的2020年,房企似乎迎来了组织架构调整的“窗口期”。

近一年以来,一部分房企经历了重组、调整、人事变动,纷纷进行组织结构调整和高管职务调整等变动。即便是守着浙江“粮仓”的祥生,也加入调整大军。

房企的集体调整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房地产行业“躺赢”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对内,有企业各自不同发展阶段所面临的瓶颈与挑战;向外,市场环境变化、金融监管趋紧,像一把把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适时调整战略将是中等规模房企“活下去”的关键。

克而瑞数据显示,2020年祥生实现全口径销售额1306亿元、位列销售规模第30名。其全年权益金额以922.8亿元排名第31位,权益占比70.66%,相仍比2019年的76%减少超过5个百分点。因此对于2020年11月18日刚刚登陆资本市场的祥生而言,规模和效益是必须突破的关口。

上市两个月来祥生股价表现

根据祥生2016年开始推行的“1+1+X”战略,以浙江省为根基,深入渗透泛长三角区域,扩展至泛长三角区域以外城市。克而瑞地产研究显示,祥生在2020年投拓适度下沉,以市区和百强县为主,聚焦中小型地块、保证快周转。浙江以外地区,祥生2020年6月首度在南昌拿地,次月便拿出了项目规划;南昌以外的上饶、九江、抚州等地市,祥生均有项目在售,可见其对于“X”城市的推进之迫切。

“区域的组织重组是祥生贯彻执行‘1+1+x’战略目标所推动的分级管理模式,以保障对浙江的持续深耕,同时稳步推进长三角城市的组织发展,打造N个战略进入城市的灵活组织,并在调整过程中持续激发事业部组织活力。”

卢文曦指出,“目前楼市正处于一波行情中,的确是房企作调整的一个窗口期,通过调整提升活力,抓住市场机遇,即便不适应,后面还有调整的机会。如果等到市场变差再来改变,一方面可能错失时间窗口,另一方面这种变动更多是被动性的,届时带来的心理压力更大。”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两个月来祥生的股价表现稳中有升。截至1月20日午间收盘,祥生股价报5.75港元/股,微跌0.52%。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魏文艺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