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恒和酿造CEO涉嫌非吸被刑拘 经销商曾因公司产品质量问题遭处罚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梁枭    

1月19日晚间,老恒和酿造(02226,HK)公告披露,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陈卫忠已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湖州市公安局吴兴分局刑事拘留。老恒和酿造称,陈卫忠所面临的指控与其个人事务有关,与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概无关联,亦不涉及公司及其附属公司,集团的正常业务运作及董事会的职能均维持稳定,没有因上述事件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高管被抓,股价却大涨。今日(1月20日),老恒和酿造报收2.60港元/股,涨幅达15.56%。

老恒和是国内的老字号料酒品牌,产品覆盖了料酒、黄酒、酱油、玫瑰米醋、腐乳、酱料、糟卤等品类。上市公司老恒和酿造主要向地区经销商出售产品,再由地区经销商向二级经销商或直接向下游零售商及餐饮服务提供商销售公司的产品。

老恒和酿造近期业绩不容乐观。2020年9月30日披露的2020年中期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上市公司销售收入约3.0亿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约25.5%;母公司普通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约为4230万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约57.4%。毛利率则从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51.3%下降至2020年6月30日的45.7%。料酒收入占总营收的67.8%,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酱油收入占总营收的19.9%。

除了业绩下滑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裁判文书网发现,2020年老恒和酿造旗下公司还曾因产品质量问题导致经销商被监管处罚,进而引发了旗下公司与经销商的诉讼纠纷。

相关判决书显示,苏州锦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儒公司)向吴江市优品食品商贸有限公司购买了湖州老恒和酿造有限公司生产的老恒和酿造香醋,2019年消费者吴某从锦儒公司购买老恒和酿造香醋,发现香醋出现结块的食品质量问题,遂向昆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2020年2月,昆山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检验发布报告,抽检的老恒和酿造香醋产品感官要求、总酸、菌落总数项目不符合GB2719-2018标准规定的要求。锦儒公司被出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还被要求赔偿消费者相关损失,质量有问题产品也被没收。

为此,锦儒公司以产品生产者责任纠纷提起诉讼,要求湖州老恒和酿造有限公司赔偿。法院最终判决赔偿原告锦儒公司各项损失合计11796.4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梁枭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