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方纳米子公司爆炸致12伤 磷酸铁锂扩产步子还能迈吗?

◎今日晚间,德方纳米公告称,经初步分析,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为最近气温过低,设备故障导致尾气塔压力过高,阀门失效所致。事故发生后,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目前各项处置工作正有序进行。

◎从业绩上看,2020年上半年,麟铁科技营收为0,净利润亏损544.8万元。尽管麟铁科技并非德方纳米的业绩贡献主力,但麟铁科技却是它的未来。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今日(1月20日)上午10时左右,德方纳米(300769,SZ)控股子公司曲靖市麟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麟铁科技”)一个室外尾气吸收塔发生爆炸,目前救援已经结束。事故造成12人受伤,伤者均已送到医院救治。德方纳米称,经初步分析,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为最近气温过低,设备故障导致尾气塔压力过高,阀门失效所致。

德方纳米子公司爆炸引发关注,一是有参股方是宁德时代,二是公司今日股价上涨16.04%,三是其承担公司磷酸铁锂扩产。麟铁科技目前在建磷酸铁锂产能就达到2万吨/年。日前,德方纳米、宁德时代还签署18亿的“年产8万吨磷酸铁锂项目”。该项目的生产经营由麟铁科技子公司负责。如今这起事故是否会打断德方纳米的扩产进程?

事故原因是设备故障 

德方纳米子公司麟铁科技爆炸事故成为1月20日的热点。

20日上午10时许,麟铁科技厂区内一尾气回收塔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2人受伤,伤者已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晚间,德方纳米公告称,经初步分析,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为最近气温过低,设备故障导致尾气塔压力过高,阀门失效所致。事故发生后,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目前各项处置工作正有序进行。

德方纳米表示,该子公司目前正处于试生产阶段;公司及其他子公司的生产经营正常。本次事故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将认真吸取本次事故的教训,公司及各下属子公司立即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举一反三,深入进行隐患排查和整改,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务必保障员工生命财产安全。

从股权关系看,麟铁科技的第一大股东是德方纳米,持股比例60%,第二大股东是宁德时代,持股比例为40%。

由于1月7日,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老厂车间的爆炸起火,加上麟铁科技的40%持股,市场一度把关注重心放在宁德时代上。

今日下午,宁德时代有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宁德时代是参股,没参与运营。宁德时代有关人士还表示,麟铁科技的具体运营由德方纳米负责。

从业绩上看,2020年上半年,麟铁科技营收为0,净利润亏损544.8万元。尽管麟铁科技并非德方纳米的业绩贡献主力,但麟铁科技却是它的未来。

2019年5月11日,德方纳米与宁德时代签署《合资经营协议》,引入宁德时代作为子公司麟铁科技的股东。增资完成后,麟铁科技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德方纳米出资6000万元,宁德时代出资4000万元。宁德时代还向麟铁科技采购磷酸铁锂,并根据采购量向其预付采购款不超过1.31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德方纳米拥有纳米磷酸铁锂产能约3万吨/年。此外,公司目前正在云南曲靖建设扩产项目,其中麟铁科技一期项目“1万吨/年磷酸铁锂项目”目前正处于试生产阶段;麟铁科技二期项目“1万吨/年磷酸铁锂项目”正在进行中。

而从网传视频来看,事发厂房地面并未有硬化水泥地,厂房较空,可能是磷酸铁锂的在建项目。

扩产计划是否被打断? 

1月19日,德方纳米还发布公告,德方纳米同宁德时代及江安县政府签订协议,约定在宜宾市江安县投资建设“年产8万吨磷酸铁锂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中提到德方纳米和宁德时代应确保麟铁科技在江安县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资子公司,该全资子公司的税收解缴关系在江安县,具体负责项目投资建设和生产经营的相关事宜。

从这一表述不难发现,该“年产8万吨磷酸铁锂项目”极大可能由麟铁科技全资子公司承担。

实际上,德方纳米磷酸铁锂产能扩张计划是公司业绩能否加速的重要变量。

同时,德方纳米还披露了股权激励计划。从业绩考核目标看,德方纳米2021年净利润值不低于1亿元,2021~2022年两年的累计净利润值不低于2.2亿元,2021~2023年三年的累计净利润值不低于3.64亿元。

如今麟铁科技发生事故,这是否会影响德方纳米未来的扩产进程?毕竟“年产8万吨磷酸铁锂项目”要在两年内建成一期投产。

实际上,最近两日,磷酸铁锂正处于风口。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前磷酸铁锂供需出现结构性短缺,市场缺口依然存在,供不应求。

据中证网消息,近日头部磷酸铁锂材料厂封盘不报价,原因是订单非常饱满,拿到的订单也在“挑肥拣瘦”,且正在酝酿2月新一轮提价。此前碳酸锂价格上涨导致磷酸铁锂厂商成本端承压,若后续涨价落实,将理顺原材料涨价传导机制,叠加2021年磷酸铁锂需求增长80%,优质供给紧缺。

不过根据生意社信息,截至1月15日国内动力型优等品磷酸铁锂均价在3.8万元/吨,本周磷酸铁锂市场价格稳定运行,开工率稳定,供需平衡,下游需求有限,市场需求没有明显提升。目前动力型磷酸铁锂价格平稳,市场行情以稳定为主,价格整体保持稳定运行。

生意社还表示,1月20日,动力型磷酸铁锂整体开工率一般,价格已经压到最低,成交价格接近成本价,市场需求平淡,成交氛围平平,短期内价格无法提振,现货充足,消耗缓慢。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编 张海妮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