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净利预增65%-85%、股价涨超8% 德邦“重启”:转型阵痛期已过?

虽然相比于2019年的转型阵痛期,德邦快递归母净利确实收获了大幅增长,但是与转型之前相比,德邦依然未走出整体下降趋势,想要完全摆脱阵痛期的业绩“阴霾”,德邦似乎还需要时间。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自两年前正式转战快递市场后,德邦快递曾陷入转型期利润和市值双双下滑的尴尬。而在过去的2020年中,从牵手韵达到探索新业务,再到主要营收数据逐渐向好,都被业内认为是德邦走出阵痛期的拐点。

1月19日晚间,德邦股份(603056.SH)发布公告称,德邦股份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2.1亿元到2.7亿元,同比增加65.00%到85.00%。此外,德邦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同比预期增加556.59%到732.58%。截至目前,德邦也是A股快递公司中首个披露年度业绩的公司。

受益于业绩大幅度预增,1月20日,德邦股价也收获连续上涨,截至当日收盘,德邦股份报收14.56元,涨幅为8.01%,总市值为139.78亿元。

同日,华泰证券发布研报称,维持德邦股份增持评级,目标价为15.08元,主要原因包括经营修复延续,引战有序推进、效率提升空间大以及引战有序推进、战略协同颇具空间等。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虽然相比于2019年的转型阵痛期,德邦快递归母净利确实收获了大幅增长,但是与转型之前相比,德邦依然未走出整体下降趋势,想要完全摆脱阵痛期的业绩“阴霾”,德邦似乎还需要时间。

2020年净利预增近八成

德邦发布的公告显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同比增加65.00%到85.00%;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2.05亿元到2.69亿元,同比增加556.59%到732.58%。

而对于业绩预增,德邦在公告中解释称,主要原因为公司各项降本增效、精益管理举措的推进,人工成本、运输成本得以有效优化、改善。其中包括前端收派效率稳步提升,人工成本逐步摊薄;以及通过加大自有运力投入,推进动态智能路由规划等举措,促进运输成本实现同比下降等。

实际上,在经历了2019年的业绩大幅度下滑和2020年一季度的疫情冲击后,德邦在去年二季度逐渐实现了业绩的回升。根据此前发布的公告,德邦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189亿元,同比增长2.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96亿元,同比上升165.82%。

单从第三季度数据来看,德邦第三季度营收为73.34亿元,同比增长11.88%;快递货量同比增长20.35%。与此同时,第三季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2亿元,同比增加1.36亿,较上年同期增长2245.62%;扣非净利润为0.53亿元,同比增加1.45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57.04%。

在业内看来,在2020年,无论是从独立走向联盟接受韵达战略入股,还是对于生鲜寄递和个人快递业务的持续发力,都能看出德邦急于走出业绩下滑泥潭的决心,而其披露的业绩一定程度也反映出德邦反击战的初见成效。

中金公司研报曾显示,整体看,德邦目前管理层结构与经营政策较为稳定,基本面向上趋势延续。德邦的经营管理与业务策略在2019年经历了波动后,归于稳定,预计今年剔除疫情影响、能够达到2018年的盈利水平(其中,2Q、3Q扣非业绩均已基本恢复至2018年同期水平)。

阵痛期已过?德邦走出阴霾仍需时间

在2018年7月宣布更名德邦快递后,德邦快递被认为是一头扎进了“红海”。区别于顺丰、通达系等传统意义上以小件快递为主的快递公司,德邦快递将“大件”作为公司战略发力点。

而随着快递业务的增长,德邦已然开始直面顺丰、通达系等快递领域老玩家的挑战。同时,在重货、快运领域,顺丰等快递公司的布局也是紧锣密鼓。作为曾经的“快运老大”,德邦在快运市场的业务量已经被顺丰快运反超,而在快递业务上,虽然纵向相比营收占比不断提升,但是与其他快递公司相比,德邦快递的业务量依然难以形成竞争优势。

虽然在过去一年的业绩有所提升,但是记者也注意到,如今的业绩增长一定程度是因为2019年基数过小。根据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3.24亿元推算,2020年德邦快递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将达到5.34亿元到5.99亿元,相比于2018年的7亿元依然大幅缩水。

在业内看来,今年以来,德邦开启了变革之年,对内需要回归主旋律,对外需要不断有“新的故事”,同时也要更加开放,尊重行业规律,充分利用好资本市场,注重行业研究,针对竞争对手的变化及时调整策略。

与此同时,国泰君安曾在研报中提到,德邦短期修复持续,长期尚难判断,对公司至关重要的长期问题是,大件快递业务竞争壁垒是否能够建立。由此看来,虽然经营业绩有所回升,但是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快递江湖中,德邦依然需要加一把劲儿。

责编 王丽娜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