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物流供应商九洲恒昌冲刺IPO 曾不规范使用票据融资

◎对于九洲恒昌,特变集团是股东,是客户、还是供应商。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汤辉    

近日,供应链公司新疆九洲恒昌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洲恒昌)IPO申报获受理。九洲恒昌主营业务是供应链物流。尽管营收保持增长,但九洲恒昌的业务毛利率不高,不超过20%。

值得一提的是,九洲恒昌在报告期内存在不规范使用票据融资的情况。九洲恒昌向子公司开具的汇票金额超过当期交易金额。1月21日,九洲恒昌有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票据融资是为了满足公司生产经营需要,解决资金紧张、降低融资成本,所融资金均用于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并未用于其他途径,公司未因票据开立行为受到过行政处罚、刑事处罚或民事追索。

综合毛利率不高

九洲恒昌是以大宗物流为主的供应链服务商,具体业务包括多式联运、公路运输、大宗商品贸易。

所谓大宗物流是以大宗商品为运输对象的物流。在中国物流市场中,大宗物流占比约15%。

2017年~2019年,九洲恒昌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12亿元、16.61亿元、21.1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185.49万元、6726.61万元、1.15亿元。

实际上,重要大客户对九洲恒昌的业绩贡献颇大。2017年~2020年上半年,九洲恒昌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5.22%、59.84%、64.08%和60.01%。

乍看之下,九洲恒昌保持了一定的业绩增速。然而,九洲恒昌业务毛利率并不高。2017年~2020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2.42%、11.96%、12.64%及16.6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九洲恒昌的客户、供应商及股东有重合之处。

比如2019年,中泰集团是九洲恒昌的第二大客户,公司对其销售金额为3.57亿元,占营收比例17.07%;2017年,特变集团是九洲恒昌的第四大客户,销售金额为1.13亿元,占营收比例9.39%。

而在2020年上半年,中泰集团、特变集团均为九洲恒昌的前五大供应商,分别对应采购金额为1.39亿元、4204.95万元。

不过相应采购和销售内容不一样。九洲恒昌向中泰集团采购牵引车、燃油燃气,向特变集团采购场站服务。

特变集团还是九洲恒昌的股东。2016年,九洲恒昌以定向发行股票的方式,向特变集团发行600万股,发行价格为5.60元/股。目前,特变集团持有九洲恒昌3.77%股份。

特变集团副总经理还曾是九洲恒昌的董事。2019年5月,特变集团副总经理刘杰辞任九洲恒昌董事。

曾不规范使用票据融资

据九洲恒昌招股书披露,其在报告期内存在向子公司开具超过当期交易金额的银行承兑汇票的情形,不符合相关法规,存在受到主管部门处罚的风险。

涉及的子公司是玛纳斯九洲,它是九洲恒昌的一级子公司。在九洲恒昌众多子公司中,属它的资产规模、净资产、净利润最高。2020年上半年,玛纳斯九洲的总资产达6.15亿元,净利润4503.62万元。

2018年、2019年,九洲恒昌向玛纳斯九洲开具票据的金额分别为1990万元、6051.13万元。对应的年度交易金额则分别为512.13万元、5134.56万元。

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表示,融资功能本就是票据的一项重要属性,融资型票据是指票据持有人通过非贸易的方式取得商业汇票,并以该票据向银行申请贴现套取资金实现融资目的。

“目前我国的现行法律、法规禁止无真实交易、纯粹的融资性票据。融资性票据的风险在于其不确定性。但如果处理得当,融资性票据也会在银行和企业之间形成双赢局面。”王怀涛说。

不过,九洲恒昌并未说明上述票据是贸易型票据还是融资型票据。

九洲恒昌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票据融资是为了满足公司生产经营需要,解决资金紧张、降低融资成本,所融资金均用于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并未用于其他途径,公司未因票据开立行为受到过行政处罚、刑事处罚或民事追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九洲恒昌2018年和2019年的应付票据出现大额增长,对应金额分别为1.11亿元、3.85亿元。

同样上涨的还有预付款,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预付款项余额分别为2057.53万元、7083.75万元、1.57亿元和4245.97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22%、8.64%、13.71%和3.42%。

九洲恒昌有关人士表示,款项性质主要为预付的贸易款、燃气费、运费等,其中2019年末及2018年末预付款项金额较大,主要是由于煤炭贸易的预付款增加所致。公司煤炭采购主要以预付款形式,符合行业惯例,新疆四季度开始供暖,煤炭供不应求,公司根据下游客户反馈,选择市场基础好的供应商合作,以预付款方式确保采购规模及采购价格下浮空间,确保了以贸促运、运贸结合的市场份额。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汤辉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