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道红线”压顶绿地,张玉良:未来三年力求一年降一档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踩中“三道红线”的绿地多只手集中“降负债”。

◎2020年绿地大基建收入占比超过房地产,未来一两年会适当增加住宅开发比重。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2020年绿地房地产业务结转收入2171亿元,同比增长12%;但房地产销售金额3583.53亿元,同比减少7.7%;在4813亿元营收中,其中来自大基建的份额已占到58.2%,贡献率超过房地产。

刚刚过去的2020年,在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眼中,有显而易见的困难,也有来之不易的成绩。疫情对商办物业的影响、“三条红线”对负债的严控,落到绿地身上,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反应。

“看绿地整体的业务成绩,其实还是不错的。”在1月21日的绿地年度媒体交流会上,张玉良直言,虽然个别指标不甚理想,但绿地的整体业务仍是稳中有增,也体现出“多元业务协同”的跨周期功能。他同时表示,有信心在2021年实现超10%增速的发展,企业整体收入至少在6000亿元。

对于另一个“困难”——负债,张玉良表示,力求一年降一档,到2021年6月30日,公司现金短债比降至绿档;到2022年6月30日,净负债率降至绿档;到2023年6月30日,完成有息负债降至2800亿元以下。

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若凡 摄

2020年:多只手集中“降负债”

2020年,绿地的关键词不少,“降负债”是最不容忽视的一个。

这一年,绿地采用和计划实施了减少拿地、出售项目、剥离高负债等各种方式,降低自身杠杆。

因为在2020年第三季度,绿地控股仍踩中“三道红线”: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82.38%,超过70%的标准;净负债率为183.45%,远超100%的标准;现金短债比为0.78,低于1倍的标准。

张玉良表示,集团已经对“三道红线”制订了周密的时间表,主要靠自身发展,主动降有息负债规模,切实把有息负债规模的绝对值降下来,同时优化资产负债的结构。

此外,绿地还将加快现金回笼,加快销售,按照市场需求确定生产,灵活调整生产和供应的节奏。

“这是重点,我们加快零售项目的建设和交付结转,可以更快在财务上体现出资金的底气。”

同时,面向未来三年,绿地提出了“六大举措”降低资产负债率,改善负债状况。其中,上市也是绿地优化集团整体资金情况和业务前景的方式。除金融板块、大基建板块,绿地的贸易港业务、数科业务也有分拆上市计划,但尚无时间表。

贸易港业务作为绿地的特色业务,也是实践大消费战略的主要载体,2017年便传出要分拆上市的风声,并在绿地控股大小会议上频频被提起。

与此同时,绿地的金融产业成长较快,在2020年已实现利润总额43亿元,同比增长23%,也具有很强的上市预期。对于数科板块,张玉良表示,正常会在三年内上市。

2021年:引入战投,调整结构

对于2021年,绿地的关键词则离不开“战投”两个字。

在本次媒体交流会上,张玉良被问的最多的问题也是引入战投。

实际上,2020年7月27日,绿地股东方上海地产集团及上海城投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公司17.5%的股权。这部分股权的转让招募是公开的,投资方都可和绿地大股东洽谈。

也由此,坊间流传着万科、中海等卖家人选。

但张玉良直言,并未听说万科和中海的收购。目前有两家金融机构正在洽谈,一家是险资,另一家是券商。

“混改的股权转让上限是17.5%,投资者更多是财务投资的角色,谈不上收购。并且交易完成也不会影响绿地集团的股权结构。”张玉良表示。

虽然在2020年绿地的房地产收入已被大基建“反超”,但对于2021年的业务,张玉良认为,房地产对整个国家经济仍是压舱石和稳定剂作用,大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跟着中央的调子走。

就房地产市场而言,张玉良表示,已进入下半场,已经是无增量时代,会稳步往下,城市分化也将加剧。因为经济震荡和疫情对住宅的影响小于商办,在未来一两年,住宅市场仍是地产业务主流,绿地也会适当增加住宅开发比重。

房企也会聚焦在住宅,但企业竞争力分化会更加严重,所以房企要更靠管理和产品提升来提高自己的竞争能力。

但张玉良认为,商业物业也并非不做了,尤其是绿地这样的企业,虽然商业资金占用时间长,但会展、旅游、产业地产等物业,是城市发展需要的,大企业要配合国家经济和城市发展需求,并承担责任。而且商业仍然具备自己的发展空间。

对于房地产以及单纯的业务发展,张玉良更在意结构调整,利用条件保持稳定增长。不过他直言,对单一的排名和榜单并不在意。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魏文艺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