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16年后玻尿酸可以吃了 华熙生物首席科学家:国内市场预计在百亿以上

◎国家卫健委网站信息显示,我国于2008年批准透明质酸钠为新资源食品,使用范围为保健食品原料。这“敲开了透明质酸作为食品原料的大门”。不过,大门敲开后,透明质酸正式被允许成为普通食品原料却是在10多年后的今天了。

◎2019年,全球食品级透明质酸终端产品市场达到约3.5亿美元,预计2024年将达到约4.8亿美元,市场前景广阔。不过,在加入中国市场因素后,上述预测结果显然更值得期待。

◎透明质酸在终端食品中的应用将反哺行业上游原料及研发技术的创新,对于整个产业链和行业的发展都将起到带动作用。是否有投资机会呢?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一份申请了16年的行政许可获批,打开了玻尿酸在我国食品领域的大门。

“过去我国透明质酸食品主要依靠海淘、代购,获批之后,这种情况将改变,我国透明质酸食品‘国产’时代到来。”华熙生物(688363,SH)首席科学家郭学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

1月7日,国家卫健委正式发布公告,批准华熙生物申报的透明质酸钠(即透明质酸,HA,俗称玻尿酸)为新食品原料可以加入普通食品中。

这意味着,这个消费者更喜欢称作玻尿酸的物质,继广泛应用在医疗、化妆品领域后,其在国内食品领域的赛道正式开启。方正证券在研报中表示,预计到2024年全球食品级原料总规模有望达700吨量级,较2019年存在2.5倍增长空间。

国内终端市场预计至少百亿

即便极少过问具体市场数据,但作为有着30余年研究经历的顶尖学者,郭学平对玻尿酸在我国食品领域的规模,很爽快给出了一个自己的预测。

“做成终端食品,整个国内的市场至少在百亿以上。”作出这个预测的郭学平,还加了一个后缀:不是说我们企业(华熙生物)能卖多少,这个行业是大家的。

一年前,在谈及行业竞争时,郭学平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竞争已经很激烈了,全国透明质酸企业有将近20家,山东省就有10多家。这些竞争者有来有去,有企业进入,但也不断有企业出局。”

但在2021年之前,因为政策许可的原因,透明质酸企业在国内的竞争只局限于医药、化妆品领域,这种早已被广泛应用在食品领域的发酵物质,迟迟没有进入我国的食品领域。

目前,含有透明质酸的保健食品及普通食品在国外已较为普遍,有2000多款。第三方机构Frost&Sullivan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食品级透明质酸原料销量占总销量的46%,2014-2018年销量的复合增速为29.4%,高于化妆品级和医药级。

作为全球玻尿酸行业的头部企业,华熙生物早已盯上了食品这一块。2004年,华熙生物便在国内首次启动透明质酸作为食品添加的申报工作,并在2008年有了首次回应。

国家卫健委网站信息显示,我国于2008年批准透明质酸钠为新资源食品,使用范围为保健食品原料。在郭学平看来,这“敲开了透明质酸作为食品原料的大门”。

不过,大门敲开后,透明质酸正式被允许成为普通食品原料却是在10多年后的今天了。今年1月7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公告,正式准许透明质酸在普通食品中添加使用。使用范围包括乳及乳制品,饮料类,酒类,可可制品、巧克力和巧克力制品(包括代可可脂巧克力及制品)以及糖果,冷冻饮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一份国家卫健委签发的《行政许可审查结论通知书》显示,透明质酸为新食品原料请求的提交人,正是占据透明质酸供应半壁江山的华熙生物。

对于从2004年申请到获批经历16年的原因,郭学平表示,除了公众对于透明质酸在食品方面的应用认知远远不够,我国在食品、食品原料方面的监管和审批非常严格,需要一系列的论证报告和严格的流程审批,这也造成了透明质酸作为新食品原料在我国的获批需要较长时间。

Frost&Sullivan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食品级透明质酸终端产品市场达到约3.5亿美元,预计2024年将达到约4.8亿美元,市场前景广阔。不过,在加入中国市场因素后,上述预测结果显然更值得期待。

放量减价或成短期趋势

“过去我国透明质酸食品主要依靠海淘、代购,获批之后,这种情况将改变,我国优秀企业将投身透明质酸功能性食品的市场蓝海。”在郭学平看来,透明质酸在终端食品中的应用将反哺行业上游原料及研发技术的创新,对于整个产业链和行业的发展都将起到带动作用。

Frost&Sullivan研报显示,华熙生物是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研发、生产、销售企业,2019年全球透明质酸原料市占率达到39%。2020年华熙生物收购了全球市占率8%、排名第四的东营佛思特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因此其占据了全球近一半的透明质酸原料市场。

2020年7月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提到,公司的业务目前是“三驾马车”齐行——原料是深度,药械类是高度,C端是广度。如今,华熙准备在代表广度的C端做文章。

“C端业务的业绩占比会越来越大,这一点毫无疑问。”赵燕所说的C端,除了2019年带来6.34亿元营收的功能性护肤品,还有当时在国内尚未有政策支持的功能性食品。

当华熙生物准备在C端发力之际,国内其他同行也在紧盯功能性食品这块肥肉。

艾瑞咨询1月22日发布的《透明质酸应用场景白皮书》中提到,相比其他场景,食品级透明质酸终端产品市场规模明显较低,现阶段主要集中应用在保健食品上,整体成熟度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方正证券在近期研报中提到,透明质酸原料市场的爆发增长,往往伴随着新应用场景的发现,政策拓宽透明质酸作为普通食品添加,打开需求侧弹性,食品级原料有望在口服终端产品市场培育完成后迎来爆发,预计到2024年全球食品级原料总规模达700吨量级,较2019年存在2.5倍增长空间。

这种增长将更多源于中国市场的推动。在郭学平看来,“过去我国透明质酸食品主要依靠海淘、代购,获批之后,这种情况将改变,我国透明质酸食品‘国产’时代到来。”

方正证券称,从终端口服透明质酸产品来看,国内市场透明质酸食品种类少、普及率低,但关注度逐步提升,政策放开为厂商提供获利动力,口服透明质酸产品有望在经过市场培育后得到普及,预计到2024年终端市场规模达160 亿元量级。

一位山东透明质酸企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比医药级别,透明质酸在食品中应用的门槛会低很多,行业中小厂商均可参与,先进发酵技术和规模化带来的成本优势成为竞争关键要素之一,各厂商产能扩充竞赛进行时,放量减价或成短期趋势。

另外,据食品业内人士介绍,此次国家卫健委批准由华熙生物申报的透明质酸钠作为普通食品添加,而其他企业的原料产品想要供入食品制造企业,按照常规是需要通过一致性认定的。食品行业,安全大于一切。国内生产透明质酸食品原料的企业很多,食品企业采购透明质酸原料时一定要核实是否符合法规批准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自1月7日以来,华熙生物股价进入上涨通道,继在1月第三周站上160元/股后,本周更是站上190元的高位。1月22日,华熙生物上涨15.59%,报收192元/股。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责编 陈俊杰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