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被监管关注的ST岩石酒业资产大债主:能掏出2亿,注册地竟在酒店式公寓

◎ST岩石酒业资产大债主兴健德贸易的注册地竟在酒店式公寓。而且在该地址,只有一家电商公司在营业。进一步梳理可以发现,有十几家企业注册于该地址。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去年(2020年)12月末,ST岩石(600696,SH)将获得控股股东贵酒发展无偿赠与高酱酒业52%股权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1月21日晚间,上市公司披露了关于高酱酒业的更多细节。其中提到,一家名为成都兴健德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健德贸易)的企业为高酱酒业第二大股东。同时,兴健德贸易在去年向高酱酒业提供了巨额的资金支持。这家位于成都的公司成为高酱酒业短期内崛起的背后资本。上述借款的真实性,也被监管层关注。

1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兴健德贸易注册地。不过,在这个位于酒店式公寓内的注册地址所在地,只有一家电商公司在营业。进一步梳理可以发现,有十几家企业注册于该地址。高酱酒业的大债主的办公地难寻找。

值得一提的是,高酱酒业的经营高度依赖于ST岩石关联方,且双方存在同业竞争。此外,高酱酒业当前的盈利规模较小(去年盈利116.03万元),其是否能成为上市公司业绩的支撑,还不好说。

在兴健德贸易注册地,记者只看到了在此办公的成都乐城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大债主披着神秘面纱

据ST岩石21日公告披露,高酱酒业前身为酱园春酒业,成立于2010年。经历多轮股权转让后,广州市华思泰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华思泰)于2019年8月拿下该公司52%股权;同年11月,兴健德贸易取得高酱酒业其余48%股权。

2020年11月30日,广州华思泰将持有的高酱酒业52%股权以1.56亿元转让给了贵酒发展。

按照ST岩石此前披露的信息,贵酒发展拟将所持高酱酒业52%股权无偿赠与公司。以贵酒发展的买入成本来看,其此次赠与可谓是下了血本。

据悉,高酱酒业设立后,随着行业外部环境变化及酒厂遭遇资金短缺等问题,2015年起开始停工。这一停就是数年时间,直到2019年随着酱香型白酒市场趋好才逐步复工。2019年,高酱酒业进行基酒代工生产和部分产能自主生产。2020年,公司全面恢复了大曲酱香基酒的自主生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高酱酒业复产的背后,兴健德贸易起到了重要作用。ST岩石披露,在2020年1月~7月间,兴健德贸易向高酱酒业提供了2.1亿元借款,是公司最大的债权人。借款利率为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借款金额和利息的支付以高酱酒业实现盈利或取得外部融资后归还。

不过,对于上述借款的真实性,监管层提出了些许疑虑。21日晚,上交所在监管工作函中向ST岩石提出要求:“公司应高度关注并核实高酱酒业上述借款的真实性、资金用途和去向、后续是否具有偿还能力等,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上市公司利益,避免出现上市公司后续需要代高酱酒业偿还大额债务的情形”。

低利率、相对宽松的还款条件,兴健德贸易堪称是高酱酒业的贵人,其有何来头?

启信宝显示,兴健德贸易成立于2019年3月,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自然人李四海持有公司100%股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企业管理服务、企业形象策划、会议及展览展示服务等。

图片来源:启信宝

而记者在兴健德贸易注册地“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佳灵路20号1栋9层11号”看到,该地址实际位于酒店式公寓内部。不过,在该地址上办公的企业并非兴健德贸易,而是成都乐城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乐城亿)。成都乐城亿的员工表示没有听说过兴健德贸易。

记者梳理发现,除了兴健德贸易、成都乐城亿外,注册地址位于“911”号房的企业累计超过15家。

记者拨打工商资料披露的兴健德贸易的联系方式并发送短信,但未能获得回应。

高酱酒业经营规模小

对于ST岩石而言,能够免费获得一笔资产无疑是好事。截至去年末,高酱酒业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5.66亿元,净资产为2.2亿元。但对于缺少核心资产的ST岩石而言,高酱酒业能否成为其核心资产,还有待观察。

根据ST岩石披露,目前高酱酒业主要被授权贴牌生产销售酱香型白酒。高酱酒业的客户较为单一,主要为金花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花酒业)。2020年度,高酱酒业与金花酒业发生的白酒销售额为4115.71万元,占高酱酒业全年营业收入(4590.56万元)的比例为89.66%。

金花酒业的主要销售客户是贵酿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酿酒业)。贵酿酒业由ST岩石实际控制人韩啸的父亲韩宏伟所控制。此外,贵酿酒业还是高酱酒业的第一大供应商,其在去年向高酱酒业供应包装材料,涉及金额2044万元。

显然,目前高酱酒业的经营主要靠着ST岩石实际控制人方面的扶持。上市公司透露,高酱酒业所销售的十六代系列和家系列产品与韩宏伟控制的上海贵酒所销售的产品重叠,高酱酒业注入上市公司后,公司将与关联方构成同业竞争。若高酱酒业(规避同业竞争)不再生产上述产品,一旦没有相应的产品替代,可能会对未来年度的收入和利润带来不利影响及风险。

按照韩宏伟所称,其后续会“尽力将(白酒板块的)商业机会让予上市公司”,抑或是在符合条件时逐步把白酒业务注入上市公司。

责编 张海妮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