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音必创业板IPO:部分产品产能利用率低,资产周转率低于同行平均值

◎截至2020年9月30日,回音必总资产13.19亿元,净资产6.01亿元。而此次拟募资金额高达8.8亿元,超过净资产。

◎一方面,回音必产能利用率低;另一方面,应收账款、存货也持续积压。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19日,安庆回音必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回音必)回复了深交所审核问询函,对部分产品产销量、产能利用率较低等问题作出说明。

记者注意到,回音必部分产品产能利用率较低,计划投入大量资金新建产品。拟募资的8.8亿元中,5.2亿元将用于产能扩张。另外,回音必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均低于可比同行平均值。

部分产品产能利用率低

回音必主要从事药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产品涵盖中成药、化学原料药及制剂、中药饮片。生产小容量注射剂、大输液、片剂、胶囊剂、颗粒剂、丸剂、糖浆剂、合剂、外用洗剂、中药饮片等十余种剂型。

此次IPO,回音必拟募集资金8.8亿元。其中,安庆回音必现代化生产车间建设项目、齐齐制药现代中药综合产业园(一期生产区项目)、安庆回音必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和“回音必”品牌推广项目分别投入3.70亿元、1.50亿元、1亿元和6000万元;其余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截至2020年9月30日,回音必总资产13.19亿元,净资产6.01亿元。而此次拟募资金额高达8.8亿元,超过净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提到:“主要剂型中颗粒剂、小容量注射剂、丸剂、胶囊剂(头孢类)存在产销率较低的情形”,要求回音必结合生产的具体产品及销量、行业政策变动、下游需求变化等因素说明片剂、小容量注射剂、大容量注射剂、胶囊剂、丸剂产能利用率较低或波动明显的原因及合理性;发行人是否存在生产线闲置的情形、生产设备是否存在减值风险。

数据显示,2020年1-9月,回音必片剂、小容量注射剂、大容量注射剂、胶囊剂(固体车间)、胶囊剂(头孢类)和丸剂产能利用率分别为45.86%、50.43%、19.79%、13.77%、4.37%和60.21%。

对于部分产品产能利用率低,回音必提示风险称,由于生产工艺流程及产品所处市场发生变动,公司部分剂型产能利用率偏低。若未来发行人各项产品销售达不到预期或产品所处市场发生变动,则发行人产能利用率将无法得到有效提升,进而对公司经营情况产生不利影响。

但另一方面,新的募资项目又将新建产能。安庆回音必现代化生产车间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片剂4亿片、颗粒剂8500万袋、糖浆剂1000万瓶的生产规模,以及3000吨以上/年的中药材加工处理规模;齐齐制药现代中药综合产业园(一期生产区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提取5000吨的净药材;年产合剂20000万支、洗剂5000万瓶、片剂5亿片、胶囊剂6亿粒、颗粒剂50吨的生产规模。

对此,回音必表示公司所处行业市场需求增长迅速,新建的产能可以满足增长的市场需求,发行人新建项目是对落后生产线升级,全面提质增效,提高产品竞争力。

资产周转率低于同行平均值

一方面,产能利用率低;另一方面,回音必应收账款、存货也持续积压。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9月,回音必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39亿元、2.88亿元、3.17亿元和3.32亿元,占同期营收比例分别为 37.82%、48.84%、47.14%和75.15%。同期,回音必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9914.05万元、1.07亿元、1.06亿元和1.21亿元。

应收账款持续积压,应收账款周转率也低于可比同行平均值。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9月,回音必应收账款周转率为2.69、2.24、2.22和1.82,而康惠制药、华仁药业、新天药业、科伦药业这四家可比同行平均值分别为2.77、2.80、2.93和2.69。

可以看出,2017年至2020年1-9月,可比同行应收账款周转率从2.77降至2.69,变动幅度不大;而回音必却从2.69降至1.82。

回音必表示,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略低于可比同行,主要系公司销售规模相对较小,且公司客户数量较多,比较分散,公司对单个配送商的销售额较少,使得公司对配送商的谈判优势相对偏弱,收到配送商货款的时间较长所致。

存货周转率方面,回音必报告期存货周转率分别为2.16、1.87、1.82、1.64;而可比同行平均值分别为2.56、2.35、2.39和2.49。与应收账款周转率类似,可比同行降幅不大,而回音必却从2.16降至1.64。

1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有关问题致电回音必董秘办公室,并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陈俊杰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